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大狗PK丰田荣放,谁能爬上40度的大高坡?

2021年07月08日 15:19:07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哈弗大狗是一台知名度远远超过销量的车型,上市以来,依靠四分之三刻度的定位,粗犷复古的外形,成为现象级作品。

大狗是哈弗H6的换壳版吗?

当然,因为和哈弗H6同胞身份,也引发了一些质疑。

“发动机、变速箱和哈弗H6一摸一样,就是哈弗H6的换壳版”

“就是外形不一样,实质就是一个哈弗H6

“表面不一样,实际都一样”

以上种种,其实是对于哈弗大狗的深刻误解。固然,哈弗大狗和H6确实出身同一平台,发动机、变速箱确实一样,但是在车身结构设计方面,在底盘调教方面,在悬架支撑方面,在功能配置方面,哈弗大狗相比哈弗H6有着清晰区别。尤其哈弗大狗的通过性和适应性,超过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城市SUV,特别是搭载了包括智能四驱、两把锁以及多种地形适应模式以及透明底盘等先进配置,甚至比一些入门硬派越野车的通过性都好。

三场全胜,完虐城市SUV

如果拿哈弗大狗和丰田荣放、本田CR-V以及大众途观一些城市SUV相比,基本可以完虐。7月第一周,保定狼牙山,哈弗大狗上演了一场和荣放的越野对抗赛。

第一场是交叉轴,结果毫无悬念;哈弗大狗在毫不费力的情况下开过去,就像穿越一个减速带一样简单,而且两把锁都没有打开,仅仅是博格华纳四驱系统,就可以保证后轮获得扭矩,轻松脱困。荣放在第一关放弃抵抗,轻松败阵,在进入交叉轴瞬间瘫痪,虽然驾驶教练有着丰富经验,不断左摇右摆,但是在两个前轮全部失去附着力的情况下,荣放还是用了大约一分钟才脱困。

第二关是一个40度的高坡,这种高坡在现实中很少出现,除非在极限越野中。本以为这一关也毫无悬念,事实却悬念迭出。在40度陡坡面前,大狗展现了强大实力,从容起步,稳定加油,2.0T发动机在1500转释放最大低扭,哈弗大狗很轻松完成了爬坡任务。轮到荣放,很多人以为多余,“连交叉轴都过不了,这个坡肯定跑不过”,“教练别费时间了,荣放够呛”。虽然围观者很悲观,不过现实很快打脸,荣放并未助跑,从坡底正常出发,前保险杠在几乎接触到坡道的瞬间突然抬起,然后听到发动机的轰鸣,荣放一边打着哆嗦,一边铿锵有力冲了上去。虽然驾驶员说“荣放已经竭全力,再有三米就上不去”,毕竟人家还是上去了。

问题出在下坡。哈弗大狗下去时候,启动了陡坡缓降,很稳定很缓慢地下坡,就像隔壁大爷遛弯一样从容不迫。就在大家以为荣放也会就坡下驴时候,意外出现了。荣放竟然直接墩地,在跨过陡坡隆起时候,油箱和隆起发生紧密接触,这个时候如果执意下坡,油箱可能英勇就义,退回去也是步履维艰,给驾驶员出了一个难题。

第三关是上台阶,一段花岗岩砌成的台阶,整齐干净。哈弗大狗来到台阶前,然后……就像上一个普通坡道一样,连一点犹豫都没有,就轻松上去,非常无趣。很多等待捕捉一个“竭尽全力,然后终于成功”镜头的老师们大失所望,纷纷放下炮筒摇头叹息。等到荣放的时候,过程也很简单,在前轮还没有接触到台阶的时候,前保险杠已经和台阶发生了亲密接触,如果执意向前,保险杠就要粉身碎骨,考虑再三,驾驶员决定放弃。

当然有人指出,大狗上台阶和实力无关,只不过是接近角更大一些,荣放改一下接近角,也可以轻松上去。这就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就是大狗独特的车身设计结构,以及和哈弗H6以及城市SUV的区别。

越野气质保证了通过性

作为四分之三刻度车型,哈弗大狗的离地间隙/车身角度设计更考虑通过性。事实上,在离地间隙方面,除了日产奇骏等极个别车型之外,绝大多数城市SUV离地间隙低于200mm,大多数低于180mm,有的离地间隙低于160mm。哈弗大狗的离地间隙为200mm。此外在决定通过性的接近角方面,哈弗大狗更具越野气质,而且实战性特别强。哈弗大狗接近角24度,离去角30度。可以类比的是,大多数城市SUV“接近角小于21度,离去角小于25度”。大众的代表探岳接近角21度,离去角19度;丰田荣放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为18.1度和20.3度。

更大的接近角,更大的离去角,再加上200mm的离地间隙,赋予了哈弗大狗更出色的通过性,保证上坡时候不会碰壁,下坡时候不会墩地,上台阶不会撞墙,一般的沟沟坎坎可以轻松过滤,远远超过普通城市SUV。

哈弗H6更舒适的底盘

在更重要的底盘方面,哈弗大狗的结构和城市SUV也有明显差异,它的底盘更具有越野能力,悬挂支撑构件更粗壮,更坚固,更坚实。当哈弗大狗行驶在崎岖不同路面,以及在复杂地形中穿越时候,悬架可以轻松承担车身动荡带来的巨大冲力。

同时相比普通城市SUV,哈弗大狗悬架回弹行程更长,保证在坎坷路面行驶时候,也可以获得更“柔软”和更富有弹性的体验,提升了它乘坐舒适性。这就是哈弗H6等城市SUV所不能比拟的了。

四驱两把锁,6种地形模式

相比普通城市SUV,哈弗大狗搭载了更多功能性越野装备。一般普通城市SUV会搭载标准、经济、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哈弗大狗则搭载了标准、经济、运动、雪地、泥地、沙地6种全地形驾驶模式,尤其是泥地模式功能出色,系统通过智能识别平滑或深度泥地,控制车辆各系统更好适应泥地环境,可以轻松脱困。

哈弗大狗还搭载“2把锁”和博格华纳第五代Haldex四驱系统,其中中央电控差速锁和后桥电控机械牙嵌式差速锁,可以实现车轮间100%的扭矩传递,爆发2700牛米峰值扭矩,即即便遇到双前轮失去动力,依然可以依靠后轮扭矩脱困。

写在最后

总之,哈弗大狗虽然有着一台城市SUV的基础,车身结构却经过特殊设计,底盘悬架经过特殊调教,同时搭载了四驱两把锁以及6种地形模式,获得了远远超过普通城市SUV的通过性和越野能力,一般的旅行探险完全不在话下。

你对它的了解越多,你就会爱它更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