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介入,拜腾与富士康合作或将生变?

2021年07月08日 22:17:07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救星多了,也未必是件好事。

文/宋双辉

沉寂了小半年的拜腾汽车,又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彭博社爆料称,因为拜腾的最大股东中国一汽的介入,拜腾与富士康的合作或将生变。

一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南京盛腾董事张影被任命为拜腾汽车的新董事长,接管了拜腾的管理控制权,拜腾开始了一汽主导的重组。

富士康方面最新的公开表态是,与拜腾的后续合作,要等待拜腾内部重组完成才能确定。而内部人士透露的信息则是,富士康已经开始从拜腾撤走之前派驻的员工。

对此,拜腾的发言人给出的回应是,他们正在积极推进首款车的量产准备工作,大股东中国一汽和富士康将合作派遣高管到拜腾,支持生产和运营。

上个月,关于富士康考虑撤资的传闻就出现了,富士康、一汽和拜腾三者的关系愈发错综复杂。

作为第一批新造车势力的代表,拜腾曾被寄予厚望,当年那块48寸贯穿式大屏横空出世的时候,震慑住了不少竞争对手。

很多巨头也看好拜腾,向其抛出橄榄枝,在它的股东名单中,不乏一汽、腾讯、宁德时代这样的名字。

但是进入2020年新造车的分水岭之年后,拜腾掉队了,去年8月它现身央视新闻时,是以“烧光84亿元造不出量产车”的身份出现的。

今年1月,拜腾迎来了转机,代工皇帝富士康向其伸出援手,与拜腾汽车、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示将向拜腾提供技术、管理经验和产业链相关的一系列资源,共同推进拜腾首款量产电动车型M-Byte的生产。

1月22日,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还通过电话会议的形式出席了拜腾的全员会,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向拜腾派驻了工作人员。

但是在此之后,双方的合作就变得寂静无声。

富士康方面,开始频繁牵手车企,先后与吉利Fisker、VinFast、Stellantis等各国车企达成合作协议,忙着到处签约。

拜腾方面,则依旧一片死气沉沉,偶尔曝出的新闻,都和失信有关。4月德国媒体报道称,慕尼黑地方法院下令对拜腾德国子公司进行了临时破产管理。

在国内,企查查的数据显示,拜腾控股方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目前的自身关联风险高达219条,其中包括苏州仁义机械工具有限公司向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申请对该公司的破产重组。

富士康的热情在这半年时间好像消退了不少,拜腾缺钱的情况也在不断恶化,它甚至考虑像贾跃亭的FF学习,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的借壳方式在美国上市募资。

与此同时,拜腾的大股东一汽也一直没闲着。早在2018年入股拜腾的时候,一汽就有个想法,把拜腾纳入红旗电动车体系中来。

不过一汽并不想轻易出手,更不想当冤大头,所以才有了年初时富士康的介入。但是如今一汽又开始着手对拜腾进行重组,本就心猿意马的富士康能否接受这种三角关系,确实不好说。

在一片混沌中,拜腾的时间窗口正在一点点关闭。

它设想通过借壳方式在美上市的打算,现在恐怕要落空了,一边是4月以后,在监管机构的规则打压下,美国借壳上市热潮已经过去了。另一边则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监管力度在加大。

而从产品层面来看,首款车的量产工作依然没有实质性进展,但是智能电动车领域的竞争已经与几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传统车企和科技公司都挤进了这个赛道,拜腾的车除了那块48寸大屏之外,还剩下什么值得市场期待的点呢?

当年创立拜腾的两位德国人毕福康和戴雷,如今一个成为了FF的首席执行官,另一个加盟了恒大汽车担任常务副总裁,留下了拜腾这一地鸡毛,前途依旧未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