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2批特别公示名单出炉:江铃、金杯入黑名单?这4家车企业危了!

2021年07月09日 10:52: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7月7日,工信部公布了2021年度第2批特别公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名单。

其中,浙江飞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江西江铃集团晶马汽车有限公司、沈阳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以及中恒天越野汽车有限公司这4家乘用车企业赫然在列。

根据《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50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应当予以特别公示。

换言之,上述4家乘用车企业即将面临的,将是退市的命运。

虽然目前在公开的渠道中并不能看到这4家车企的销量,但根据工信部的相关规定,对于乘用车企业来说,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是指:连续两年年均乘用车产量少于2000辆。

事实上,若上述4家车企不选择退市,凭借其目前的产品以及技术,亦再难以在时下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上找到自身存在的价值。

1、 4家被公示的乘用车企业均败在哪?

功夫汽车看到,此次工信部公布的4家经营不善的乘用车企业,实则目前的业务重心都是依靠商用车为主,其乘用车产品早已在市场"销声匿迹"。

以浙江飞碟汽车为例,公司曾于2005年推出过一款外形酷似丰田RAV4的"UFO越野车"。不过这款模仿RAV4三门版的车型当时并没有在市场激起太多水花,同时因其装配质量并不过关,最后惨淡收场。

同样有着多少步其后尘意味的,还有中恒天越野汽车公司。

恒天打造的首款越野大型车在2019年下线,当时打着"国产"陆巡""称号的这款SUV同样遭遇到滑铁卢。毕竟当时售价28万元起的搭载"自主V8"的SUV,实在难以通过市场的考验。

为此,上述两家车企在推出的首款乘用车折戟之后,后续似乎也对进军乘用车市场失去了信心,已再没相应车型推出。

不过,相对于江铃晶马和沈阳金杯来说,飞碟汽车和中恒天也起码尝试过,但它们两家可谓白白"浪费"了乘用车生产资质,并没有推出过任何乘用车。

同时,更让人忧心的,即便是在商用车的生产上,飞碟汽车、沈阳金杯以及江铃集团三家车企的年产量仍连续两年少于1000辆而被工信部通报。

其中,金杯汽车无疑是上述三家中发展形势较为艰难的一家。据其早前公布的《金杯汽车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担保事项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中表示,自2020 年 6 月以来,金杯车辆陆续出现贷款逾期,并涉及多笔金融借款诉讼,随后,金杯车辆生产停顿,销售和资金情况急剧恶化,失去现金清偿能力。

功夫汽车发现,江铃晶马、中恒天越野以及金杯汽车在今年工信部通报的第1批特别公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名单中就曾"上榜"。

而根据每次上榜所处的产品种类都不一样可以看出,这三家企业的生产情况实则并不乐观,如今看来这三家企业很有可能率先被市场淘汰。

2、推动新一轮兼并重组?

对于被列入特别公示名单的企业,在没有取消特别公示前是无法办理准入变更,想要恢复办理准入变更须按照上述内容的第50号令或39号令准入审查要求进行考核,才能在公告"除名"。

这无疑相当于是国家给它们的一个警钟:如果生产企业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破产的企业,将会被撤销汽车生产资质。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目前正在经历一轮"大洗牌",华晨、众泰力帆……一家接一家车企破产的背后,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表现,也是车市价值结构的重塑。

功夫汽车认为,随着这或将进一步推动车市的兼并重组,但也仅限于那些有价值的生产资质——即拥有着一定技术研发实力以及专利等汽车生产企业,才有被兼并重组的可能。例如金杯江铃这些或将是比较具有潜力的"标的"。

值得一提的是,与今年5月工信部公布的第1批名单相比,乘用车企业首次被列出,这背后或传递出国家将开始整治乘用车"僵尸企业"的决心。

3、功夫拍案

从2018年发布的特别公示名单,到今年先后公布的2批名单,我们基本可以看到不仅被被工信部列入的生产企业数量倍增,而且产品范围也在进一步扩大。

可以预见,在这场"僵尸企业"的大清洗中,那些有资质但却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货维持生存和经营的企业即将被清扫出市。

同时,我们也可大胆猜测,在跨界造车热情高居不下的形势下,有部分优质的生产资质或被后来者拿下,推动新一轮车市兼并重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