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电动汽车销量与生活水平相关,有钱人才买电动车?

2021年07月09日 11:31:06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越有钱的人才会购买纯电动汽车吗?在纯电动汽车发展的早期似乎是这样,因为在那个时候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还没有特别强的市场竞争力,但是特斯拉这样的高端车型也进入中国市场了。而特斯拉的价格又比较贵,所以最初买特斯拉的用户肯定都是一群高端人群。

但是现在买纯电动汽车的人还都是有钱人吗,就不一定了。因为像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售价28,800的纯电动汽车也进入了市场。纯电动汽车不再成为有钱人的专属,广大平民老百姓也可以买得起,再加上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对燃油车的限制,也就加快了纯电动汽车的推广速度。

但是我刚才说的都是中国的情况,而欧洲却不是这样。

2021 年 7 月 6 日,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 (ACEA) 宣布,根据一项新研究,电动汽车的销量与一个国家的生活水平相关。 2020 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欧盟所有新车销量的 10.5%。然而,仍有10个成员国的市场份额不足3%。

这一分析表明,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与人均GDP直接相关,表明经济性仍然是一个大问题。与充电基础设施的分布一样,中欧和西欧之间存在明显的划分,电动汽车的经济性,还有南北划分。

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不到 3% 的国家的平均 GDP 不到 17,000 欧元。例如,不仅在中欧和东欧国家如此,在希腊也是如此。此外,电动汽车市场份额最低的5个国家在欧盟的占比也不足1%,充电车很少。

另一方面,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在平均 GDP 超过 46,000 欧元的北欧富裕国家占比非常高,欧盟近三分之一的电动汽车销售集中在一些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国家(瑞典、荷兰、芬兰和丹麦)和四个西欧国家。其余的销售额分布在 23 个成员国。

正如欧洲环境署最近的数据显示,汽车行业对低排放汽车的大量投资正在取得成效。 2019 年至 2020 年间,随着电动汽车销量的激增,去年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 12%。

从长远来看,欧洲汽车制造商要求适当的激励措施来刺激这些汽车的销售。

电动汽车 + GDP 份额最低的国家(2020 年)

1. 塞浦路斯:0.5% – 23,580 欧元

2. 立陶宛:1.1% – 17,460 欧元

3.爱沙尼亚:1.8% – 2440 欧元

4.克罗地亚:1.9% – 12,130 欧元

5.波兰:1.9% – 13,600 欧元

电动汽车 + GDP 占比最高的国家(2020 年)

1.瑞典:32.2% – 45,610 欧元

2. 荷兰:25.0% – 45,790 欧元

3. 芬兰:18.1% – 42,940 欧元

4.丹麦:16.4% – €53,470

5.德国:13.5% – €40,70

其实欧洲国家出现这样的情况,一点都不感觉到意外。虽然欧洲大部分的国家领土面积比较小,并不需要续航里程特别长的纯电动汽车,按理说纯电动汽车推广的速度会更快一些。

但是欧洲的很多国家并不具备汽车生产能力,大部分的纯电动汽车主要还是依赖于进口。而欧洲现在生产纯电动汽车的汽车品牌又不会像中国五菱一样生产廉价的纯电动汽车。所以对于欧洲的一些贫穷国家来说,消费者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成本非常高。

而且这些国家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不足。问题也只能够依靠今后纯电动汽车产业,不断发展之后,电动车的成本继续下滑一直降到与燃油车成本差不多的时候,纯电动汽车在欧洲的一些贫穷国家才会慢慢的推广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