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电混动车真的省油吗?

2021年07月09日 12:1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对于传统燃油车车型,加油费用是最主要开支之一,而如今的油价接二连三的上涨,让很多人不得不关注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尤其是家用车用户,十分关注油耗,毕竟百公里12个油和百公里6个油的车,用车成本绝对不在一个线上。而说到省油,自然会有人想到油电混合动力车型。

现在提到“混动”,其实有很多种类型,包括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增程式混动等。油电混动的代表是丰田的THS混动、本田的IMMD混动,以及长城柠檬DHT混动,而油电混动的核心亮点就在于省油、环保。

不管是丰田本田还是长城,其混动系统虽然技术上有所不同,但是在工作原理上却差距并不大,结构上也都是在传统内燃机旁再安装一个电动机,从而建立起全新的电动输出系统,另外还需要设计一套运转机制来确保混动系统正常运行,在车辆低速行驶时以电机代替内燃机进行驱动,从而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

这里有几点需要注意,一是由于油电混动系统相比传统内燃机要更复杂,因此成本也更高。到具体的车型上,比如卡罗拉,就是油电混动版比燃油版要贵出2万左右。这是消费者在购车时需要付出的“代价”,也可以这么说,油电混动车或许省油,但实际上并不省钱。

另一个问题,油电混动车在低速行驶时,是以电机代替内燃机进行驱动,来达到省油的目的。因为油电混动车可以在刹车、起步、减速以及内燃机运转过程中进行循环充电与放电,从而实现节能减排。但是在高速行驶或急加速时,是发动机或发动机与电动机共同驱动,这个时候,发动机是绝对主力,实际上与普通内燃机车型并无两样,当然油耗水平也与普通内燃机车型不相上下。

因此,如果你的出行绝大多数是在城市,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中低速平稳路况行驶,那么油电混动车型的确是可以节省油耗;如果你的出行主要是高速路况,或者是山路等需要比较充足的马力支撑,那么油电混动车的节油效果恐怕并不明显。

那么,油电混动车除了省油,还有其他的优势吗?当然有!其中最主要的优势就是驾驶体验,尤其是在城市平稳路况环境中。低速行驶或起步时,基本上都是以电驱为主,拥有媲美纯电动车的行驶感受;如果想快速起步,大油门踩下去,内燃机与电动机共同驱动车辆,带来更快的起步加速,这是普通内燃机车型无法比拟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