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牌独立只是新开始 捷途的目标是开拓中国汽车“第三路径”?

2021年07月09日 13:5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7月8日,北京

在捷途品牌正式独立的发布会现场,主动“罚站”在舞台中央的尹同跃毫不吝惜自己的溢美之词:“在奇瑞高速增长的过程中,捷途品牌贡献最大”。

三年半前,在捷途的成立发布会上,尹同跃说他和捷途团队打了个赌“如果捷途成功了,我罚站,如果做不好,他们都要被罚站”。如今,首款车型上市刚满34个月,捷途已经收获了38万台销量,即将迎来40万用户的里程碑。

捷途不仅没有被罚站,而且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一次奇迹。

新体系 新架构 新布局

站在捷途品牌独立发布会的现场,你很容易以为这是一场造车新势力的发布会。担纲演讲的奇瑞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兼JETOUR捷途汽车总经理鲍思语一身休闲西装,自信洒脱,娓娓道来。

鲍思语表示 ,捷途接下来将斥资300亿元投入研发“新体系 新架构 新布局”,致力于在2026年实现在60个国家布局10个生产基地,达到100万辆的目标。产品规划上,4款SUV系列、3款跨界产品、N款混动车型,其中不乏捷途皮卡、MPV等产品规划。今后每年,捷途至少会推出1至2款全新车型,并且将以用户场景需求作为捷途产品开发和定义的准则,推出创业版、钓鱼版,旅行版、商务版等个性车型。

技术路径上,捷途要为旅行+打造“鲲鹏动力”、“昆仑”架构,涵盖L5级自动驾驶、千兆以太网和中央计算机,让未来旅行成为智慧出行。营销生态上,捷途汽车营销总经理李学用认为,价格营销不是汽车的未来,要转变为价值营销和体验营销。

捷途X惊艳亮相

这次品牌之夜发布的全新车型捷途X就是捷途全新产品理念、营销理念的开始。

一直以来, 奇瑞汽车最被人吐槽的就是造型设计,尽管现在奇瑞旗下新车的造型已经走上了及格分的水准,不再有歪瓜裂枣的车型出现,但总体来说都过于大众化,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出现。

捷途X则打破了这一窠臼,用网友的话说是:奇瑞的设计师终于开窍了,还有网友说这是奇瑞史上最漂亮的车型。

这款新车是捷途汽车最新的“昆仑”架构平台的首发车型,使用中央计算机和千兆以太网,ECU从之前的域分布式改为域集中式,并将搭载华为高阶L3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以及智能座舱3.0和健康座舱4.0的最新研发成果,为用户前沿智能驾乘体验赋能。

动力方面,捷途X将搭载奇瑞目前最强的燃油动力平台——“鲲鹏”动力平台,这个平台的燃油动力有高热效率的涡轮机,混动有世界首创的全功能混动构型鲲鹏DHT,拥有自主品牌首个双电机驱动,9种工作模式,11个组合挡位的混动系统。

尽管上市时间还未公布,但是可以肯定,这款新车将会在SUV市场吸引无数眼球,并有可能成为捷途发展历史上新的黑马车型。

捷途凭什么突出重围?

三年前,捷途刚刚诞生时,面临的更多是质疑:这个世界还需不需要捷途这样一个新的品牌?多数人觉得拥挤和激烈的中国市场,没有容纳捷途的空间和可能。面对外界汹涌的舆论,奇瑞甚至放弃了把捷途定义一个品牌,只敢称其为“产品序列”。

结果谁也没有想到,这个不被外界看好的“序列”,三年后成为了奇瑞家族里最争气的孩子。

2018年8月和11月,捷途先后推出第一款车X70和第二款车X70S,上市4个月,捷途的销量达到40007辆,X70成为了自主品牌销量增长最快的车型。

在车市结束增长的2018年,捷途不仅没有销声匿迹,却成为奇瑞在短时间内打造的最成功的车系之一。

2019年号称中国车市的“至暗时刻”,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捷途的第一个完整销售年依旧是高歌猛进。

这一年捷途在全国铺了1800家经销商,销量达到13.8万辆,同比增长245%,在自主品牌从第23名跃升到第12名,上市16个月的累计销量为17.8万辆。

这一年捷途也推出了更大尺寸、更强发动机的X90、X95,不过X70和X70S才是捷途的中流砥柱,两款车一共贡献了87%的份额。

除了发布新车,捷途也在积极推行“旅行+”理念。

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人需要一辆大车,再有消费群体的年轻化,人们买车不仅仅是买一辆车,他们希望买的是生活。

很多品牌也在努力宣传人车生活,但有多少人做到和广告片那样,捷途干脆把诗和远方落到实处了。

2019年发布了全新的“旅行+”生态圈超值权益,车主除了享受整车10年/20万KM质保、发动机10年/100万KM质保、同时有免费体检、车主生日、节日体贴关怀等。

趁着销量东风,捷途进一步推出了全国方特乐园的门票立减50元、赠送免费午餐、免费停车和公仔等重磅活动,并推出了与途居露营的合作,200元可以买到1080元的房车体验、营内餐饮消费八五折,还有免费爱车检测和伴手礼等。

除此之外,捷途还和各省文旅厅合作,比如安徽、河南、贵州、内蒙古文旅厅积极组织全国自驾游活动,开着捷途出门,真的实现了一路捷途。

根据捷途的统计,五一期间有52%的用户自驾游超过500公里,有79%超过300公里,人均行驶里程达到507公里,这表明捷途的用户的确是一群“爱生活、爱旅行”的旅行家。要知道,捷途的英文名“JETOUR”,拆开来就是恰好是“Jet”和“Tour”,即“头等舱旅行”,这些成绩显然表明,捷途的旅行+定位实至名归。

总 结

在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成熟行业打造全新品牌,雷克萨斯成功过;在一个全新的领域抢得先发优势,特斯拉、蔚来做到了,但捷途的成功显然与他们都不太相同。

从捷途的身上,我们既看到了传统车企在技术上的坚守,对用户的初心,同样也能感受到像造车新势力那样极致的用户思维,前者让捷途在已经成为红海的燃油SUV市场迅速收获了了消费者的信任,后者则帮助捷途成功将传统汽车行业一次性的购车行为转变为覆盖用户用车全生命周期的深度用户体验,从而助推捷途实现了中国汽车工业前所未有的销量加速度。

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作为独立品牌捷途在这条新的发展路径下,将会更具匠心地打造新的技术和产品,并且更加积极地拥抱新的用户和消费生态,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个性多样的高品质购车选择,更为中国汽车工业带来更大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