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上汽大众:用一个起点定义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合资路径

2021年07月09日 15:29: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经过了一系列的革新,已经37岁的上汽大众,已经站在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

1

关于兔子的繁殖,有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兔子在出生两个月之后,就具有了繁殖后代的能力。

假设一对兔子每月都能生一对兔子,生出来的每一对小兔子,在出生两个月后,也每月生一对兔子。那么,由一对刚出生的小兔子开始,连续不断地繁殖下去,在某个指定的月份有多少对兔子?

答案是,每月兔子的总数可以用以下数列表示:1,1,2,3,5,8,13,21,34,55,89,144,233……

这就是著名的斐波那契数列,每一项的值都是前两项之和。其递推关系是:

F(n)=F(n-1)+F(n-2)

这个数列背后隐藏着很多有趣的问题。

比如,n可以取无穷大,这时数列的值也会无穷大,但这个值始终取决于数列的两个首项(在这里是1和1)。也就是说,整个数列从一开始就全部规定了——只要你定义好最初的两个值。

如果把斐波那契数列看作是一个生命体(实际上很多自然界现象确实与之有关),那么,它的“生长方式”就可以比喻为,我们最初定义的两项就像生命体的DNA,是“基因型”;后面每一个出乎意料的数字,实际上都深埋在这个DNA里,也可称之为“表现型”。

在生物学上,遗传型决定了表现型,而企业的成长历程亦是如此。

企业成长如同生命体的成长一样,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一种成长“基因”推动企业系统内部的组织与功能不断分化,从而促进企业系统机体不断扩张、新陈代谢,不断适应环境,并与环境形成良性互动的过程。

因此,这个最初的“起点”——基因型,至关重要。

事实上,上汽大众的起点不仅对于自己至关重要,也对中国汽车工业至关重要。当建党百年成为我们国家一个十分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一路的回望中,上汽大众是中国汽车工业不能忽视的重要一笔。

2

改革开放,成为了中国经济腾飞的起始点。1978年,也成为了许多伟大事业的开端。

那一年,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就开始和中国接触。同年10月,中国机械代表团访欧,与时任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斯密特先生开始洽谈合资建设轿车企业事宜,中德合作的序幕也由此缓缓拉开。

7年之后的1984年,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奠定了大众在中国地位的家轿桑塔纳,也开启了其在中国时至今日依然被津津乐道的历史。但事实上,桑塔纳能有今天的地位与成绩,也与上汽大众的努力密不可分。

桑塔纳的开篇也并非一帆风顺。经过几年的发展,桑塔纳国产化率过低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当时桑塔纳轿车的国产化率仍然不到4%,因此实现桑塔纳零部件国产化成为当时任务的重中之重。在政府层面,按照中央要求,上海市政府成立了“支援上海大众领导小组”和“桑塔纳国产化横向协调办公室”;在企业层面,1988年7月成立了上汽大众重点零部件供应商、轿车销售公司及相关维修站、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等成员组成的“国产化共同体”。

1990年,桑塔纳轿车国产化率上升到60.09%。1996年开始,桑塔纳轿车国产化率达到90%,关键零部件如车身、发动机、变速箱三大总成和前后桥总成相继实现国产化。

桑塔纳国产化的过程,不仅是上汽大众建立现代化产业结构的过程,也在极大带动了中国现代汽车工业的发展。

总的来说,桑塔纳的突出贡献有二:1、启蒙了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2、引领上汽大众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1989年9月28日,上汽大众第5万辆轿车下线;1990年4月18日,上汽大众五周年庆典,一期工程建成投产,达成年产6万辆整车和1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1995年4月20日上汽大众二期工程全面竣工投产。1995年11月至1997年12月,上汽大众相继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及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第一家通过认证的单位。

一路狂奔背后,上汽大众并没有忘记修炼内功。进入21世纪,中国正式加入WTO,面对市场变化与竞争,上汽大众在扩充产品阵营的同时,聚焦提升自主研发能力。1999年11月,扩建后的上汽大众技术中心落成启用;2003年8月,上汽大众轿车专用试车场建成启用,自主开发全面加速。

加速背后的成绩也显而易见,2004年开始,上汽大众开始了其“外挂”式的成绩。2004年以来,年销量始终稳居全国前三甲,其中2015~2017年连续三年蝉联全国乘用车销售冠军,2017年销量达到206万辆。在智能化与网联化的新环境下,上汽大众依然引领车市。

3

正像斐波那契数列一样,起点看起来很简单,但它往往已经定义了未来的一切。而起点一旦被定义,未来就不可阻止的“提速”了。

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上汽大众的认可度非常高,品牌价值获得了用户的支持,而之所以会被消费者认可,其核心原因还在于其紧随时代而动。在汽车“新四化”的大浪潮下,上汽大众不仅闻声而动,还推出了极具竞争力的布局与产品。

新能源方面,基于MQB平台的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朗逸纯电、途岳纯电先后推向市场;2019年11月,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落成,首辆ID.系列下线。至目前,ID.4 X、ID.6 X已经上市;计划年内,上汽大众还将推出ID.3。ID.系列具备全新的设计语言、宽敞的空间表现、高效的电力驱动和现代化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不仅是全新的产品,也是大众汽车全新的电动车品牌,标志着上汽大众进入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纪元。

未来的汽车竞争,是网联化的竞争,上汽大众自去年便推出了涵盖智能语音、智慧导航、智享娱乐、智趣出行、智联控车五大核心功能的最新智慧车联系统。基于该系统,上汽大众和腾讯智慧出行、京东“小京鱼”、高德地图、喜马拉雅、酷我音乐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开展合作,将智慧车联系统打造成敏捷、开放的平台,深度整合优质资源,为用户带来不断进化的出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品牌高端化方面,上汽奥迪的项目也在今年迎来实质性进展。目前,上汽奥迪项目正在按计划积极稳步推进,上汽奥迪首批产品全新奥迪A7L和纯电SUV Audi concept Shanghai在2021年上海车展正式亮相,并将于2022年一季度上市。有了奥迪上汽大众两张金字招牌的上汽奥迪,将迎来其在中国市场的又一高光时刻。

当我们回顾上汽大众的过去就会发现,它最大的贡献其实并非是一个又一个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而是对所有合资车企的贡献。为什么这么说?让时间再回到1984年,上汽大众成立的年份。

4

1984年,上汽大众的持股双方签署《合营合同》,投资比例各为50%,合营期限25年。此后,股东双方于2002年4月签署了合营合同延长协议,将合营期限延长20年至2030年。

这意味着,在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几十年的合资双方各占股50%的先例由上汽大众开始,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持股比例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的理念的冲击,是冲破技术的枷锁,也是未来无限的希望。

技术层面,从最开始桑塔纳的技术引进,到桑塔纳2000型和帕萨特的联合开发,从桑塔纳3000型起对本土开发的探索,到新帕萨特、辉昂、Lavida家族等车型的成功研发,上汽大众已然走出了一条从引进吸收、联合开发到本土研发与全球联合开发的创新道路。目前,上汽大众的研发团队已经成为德国大众全球研发的重要一环,包括辉昂、威然、途昂等一系列全球高端产品均出自上汽大众的研发团队。

除在产业结构、技术层面,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提供经验外,37年来合资合营所带来的开放、包容、共赢的合作精神,也成为上汽大众企业发展的内核。初创期中德双方共同攻坚,实现桑塔纳国产化,而在“新四化”的大背景下,上汽大众在产品研发、用车场景等各个环节,继续书写着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在2021华为智能制造数据基础设施高峰论坛上,上汽大众和华为联合发布“全栈一体化仿真平台”解决方案,暨上海大众高性能流体力学仿真新平台,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首个规模应用,并可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等制造行业场景。而同样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上汽奥迪宣布和腾讯合作,围绕车联网服务及智能座舱、云服务、数字化营销、用户运营、云安全等领域开展多维度合作。全新奥迪A7L将成为上汽奥迪首款搭载腾讯生态车联网服务的车型,未来还将有更多上汽奥迪的产品搭载腾讯生态服务。

后记

37年之前,上汽大众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多个第一的开创者;37年之后,上汽大众已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中合资车企的引领者。

经过一系列的调整与创新,当下的上汽大众,已经站在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

新产品背后,是技术的储备;新品牌背后,是对中国市场的精准把握;新战略背后,是雄厚的实力。而这一切,都处于同一个原因:上汽大众对未来的雄心与自信。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以当下为起点,上汽大众已经站在了新的高度,迎接着自己充满无限前景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