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旗舰火不了,雷克萨斯就还是“低端”豪华车

2021年07月09日 17:37: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30多年历史,对于一家汽车企业来说,本质上不算什么特别强的成绩。一百年的车企有不少,主流企业的历史往往都在70年以上,还有家族发展史超过200年的标致汽车。

今天要聊的主题就是这么一家30多年历史的车企,雷克萨斯。这几年,它在中国市场的势头不可谓不猛,在网络论坛里的声量膨胀的相当厉害,也正因为如此,它最近推出了新的旗舰SUV,值得一聊。

因为,对于豪华汽车品牌来说,旗舰二字,等同于汽车未来这一类车型会如何发展。旗舰SUV的意义则是,车企把现有自己的好东西都一次性备齐,展示自己的实力,然后靠着旗舰打下的优势,向下反哺,拉动车企所有车型的优势。

100多年以来,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特斯拉大众丰田本田,这一系列随随便便大家就能数出来的主流企业,没有一家能跳脱出这样的规律,消费行业的深层铁律。

所以,这是一辆什么旗舰?

关于它的准确消息,最早来自于2020年后半年。此前发布的雷克萨斯概念车LF-1概念车,是这款车的量产雏形,而且雷克萨斯TX还会有个兄弟车型,目前同样传出消息(来自于LF-1概念车)的新能源SUV-雷克萨斯LQ。

旗舰代表着先进技术的进步和技术实现,所以,仔细梳理一下雷克萨斯TX的核心信息:

1. 不是日本工厂生产,而是美国工厂生产。当然,这事儿并不妨碍它卖向全球。

2. 旗舰的定位,并不是要取代雷克萨斯RX或者雷克萨斯LX这种车型,从瞄准了奥迪Q8做竞争对手,其实就能分析出来它的"旗舰定位"到底是什么意思,是运动化顶级型号。

3. 技术部分挺有意思,根据现在的消息,它的平台是丰田TNGA GA-L后驱平台。这个平台技术对得起旗舰之名,因为雷克萨斯LC雷克萨斯LS都是这个平台的产物。

4. 有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但并未披露细节。不过,这事儿从不久之前发布的新纯电动概念SUV身上能大概推测一波能力,接近L3级的自动驾驶,带语音交互、智能家居控制的车联网。不过,这也不算特别重要,一方面因为自动驾驶政策还没下放,另一方面因为,它所展示的能力,目前来看,和BMW大概2年前发布的量产装车技术差不多。

5. 动力上有一定的看点,根据现有资料显示,是新的3.5L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也有一定的特色,是双变速机构的组合模式。然后,可能还会有一个顶级性能版本,4.0L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能直奔650马力以上。

以上,是目前能掌握到的雷克萨斯新旗舰SUV,它身上的一系列核心点,而从这些核心点上,实际上我们能找到雷克萨斯这家企业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大概是什么样。

"无趣"的丰田高端,背后是什么?

把新旗舰的现有一切状态整合起来,其实并没有特别大的惊喜点,用一句汽车圈多年的老话来形容"丰田丰田高端?不就应该这样?"。

Ok,汇总一下,雷克萨斯TX,本质上还是一辆按照丰田此前计划,做全维度升级的车型,大多升级不投入巨大精力,然后给出几个相应的优势产品点:新发动机技术、雷克萨斯的网联和智能驾驶技术、新的设计。至于其他方面的优势,是雷克萨斯积攒的消费者口碑,品质稳定性,二手车残值等等。

所以,从这些角度看,雷克萨斯TX本质上,没有特别大的重要意义。不过也正常,丰田的发展策略基本上一直是这样,只有极少的时候会爆出雷克萨斯LFA、之前的丰田Supra这种车。

从外媒给到的消息来看,雷克萨斯TX身上承载的意义更多是,改变现有高端产品给消费者的 "虽然不坏,但技术相对陈旧,刺激不起购买欲"的印象。

雷克萨斯LS雷克萨斯LC这种换装了TNGA架构的新旗舰,给了消费者一定的新惊喜,开起来终于不再无聊、智能化跟上节奏、更加细腻。但是,随便从德系三大巨头里挑出来一个对手,雷克萨斯无从招架,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在于,雷克萨斯现有的其他旗舰产品,确实在面对技术相对陈旧的问题。

在全新丰田兰德酷路泽发布之后,雷克萨斯LX老态进一步加剧;雷克萨斯GX,在市场中的定位尴尬,甚至被外媒用上了"Stupid"的形容字样;雷克萨斯RX,一直以来也是一款颇为怪异的车,燃油版和混动版的定价差距巨大,对上BBA也没有建立过自己的优势。

雷克萨斯TX的本质是,让全球消费者知道一件事,我不是只会造相对低端的雷克萨斯ES,SUV这事儿也别忘了我。

总结

最后,以雷克萨斯目前的市场处境,没必要在雷克萨斯TX这事儿上这么认真,雷克萨斯ES卖的不错,干脆把燃油车时代这么平稳过下去准备迎接电气化时代。但可能由于丰田对电气化的不看好,以及对内燃机的坚持,还是需要保证内燃机车型市场的稳定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