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心!这些食物将会让你“酒驾”

2021年07月09日 19:22: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炎热的夏季来临,各种户外活动也逐渐增多,平时晚上约上三五好友,到宵夜摊一坐,喝一瓶冰爽的啤酒再配上几串小烧烤烤,看看球赛吹吹牛皮,简直美滋滋。在周末的时候,可能会约上一帮朋友到桌游中心或者是郊外、海边度度假,带上一大堆零食、酒水、水果等等,简直太开心了。

懂哥喜欢夏天,是因为每年夏天我都吃上我最爱吃的水果,也是南方的特产水果,那就是荔枝了。清甜可口,特别是冰荔枝,简直是消暑神器,话说今年正是荔枝的丰收年,前几年雨水较多,所以导致荔枝产量较少,而去年因为雨水较少,所以今年的产量非常可观,而且价格还比较便宜。

虽然夏天的活动总是丰富多彩,但是在活动过后,我们都一定要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不仅是喝酒,另外还有一些食物也会让警察蜀黍误认为你酒后驾车,或者是确实会导致你酒后驾车。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食物,在开车前或开车时,一定要小心食用。

荔枝、杨梅、榴莲等水果

荔枝、杨梅、菠萝蜜以及榴莲等水果,由于这类水果含糖量相对较高,在夏天闷热的天气中,如果没有妥善保存或者是水果过熟的时候,就会发酵从而产生酒精。所以在食用完这类水果之后,很容易会使警察蜀黍的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发出酒后驾车的提示。

不过,只要是没有饮酒的情况下,这些酒精可能漱漱口,十来分钟过后就会散去。所以在开车或开车时食用了这类水果,如果被交警蜀黍的仪器误判,首先我们要做好解释,靠边停车用水漱口后,过十来分钟才测试,一般就没问题了。

蛋黄派、瑞士卷等软面包

蛋黄派、提拉米苏、瑞士卷等这类软面包在制作过程中,一般都会加入酵母菌进行发酵制作,还有一些软面包是为了保存水分,所以表面会喷洒一层食用酒精。在警察蜀黍查酒驾的时候,如果短时间内食用过这类点心,极有可能会触发交警蜀黍的测试仪,不过与上文所说的水果一样,过十来分钟后漱漱口重新再测,一般就能通过测试了。

腐乳、醉蟹等菜品

在做菜的的时候,放入料酒,不过经过大火爆炒后可能酒精就会挥发掉,但是像醉虾、醉蟹、生腌这类用酒来腌制的菜品,其中酒精含量就会比较高了,所以如果在外面吃饭时有吃过这类使用较多料酒制作的菜品之后,非常有可能出现酒驾的现象。所以如果饭后短时间内要驾车出行,尽量少或者不食用。

另外,腐乳在制作过程中会用到甜酒或者料酒、黄酒以及烧酒,并且在发酵过程中也会产生一定的酒精,因此豆腐乳中会存在一定程度的酒精成分,在贮藏过程中也会促使豆腐胚中的淀粉转化成为酒精和有机酸,所以腐乳也可能会导致驾驶员酒驾。

藿香正气水以及止咳糖浆等药物

在服用藿香正气水之后,短时间内会让酒精测试仪测得较高数值的酒精含量,不过它与水果类相同,会散得比较快,用清水漱口也能加快其挥发。许多止咳糖浆里同样也含有酒精成分,不过含量并不高,建议在服用止咳糖浆之后,也尽量不要马上驾车上路。

另外还有许多感冒药等,服用后会导致精神不振、昏昏欲睡等状况,如果有服用这类药物之后,一定不能驾车上路,它会造成反应延后、麻痹神经等症状,非常容易酿成重大交通事故。

水果酵素、酒酿丸子等甜品

水果酵素由于采用发酵等工艺制成,所以在发酵过程中就会产生一定含量的酒精成分,驾驶员在驾车时千万不要喝酵素饮料,特别是对于酒精比较敏感的人,饮用酵素类饮料之后可能会发生头晕等不适症状。

酒酿丸子是一道常见的美食甜品,一般采用糯米甜酒,虽然甜酒的酒精浓度比啤酒还要更低些许,但是毕竟也是采用酒类制成,保守起见,在开车之前还是不要吃酒酿丸子这类甜品。另外,酒心巧克力这类零食在巧克力中心包含有高度酒,虽然量不多,但是由于每个人对于酒精的反应不同,以及分解能力不同,所以在驾车前以及驾车时也不要食用。

写在最后:

我国酒驾标准为:驾驶人员身体血液中,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毫克即为酒后驾车,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辆,罚款1000元—2000元、记12分并暂扣驾照6个月;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罚款5000元,记12分,处以15日以下拘留,并且5年内不得重新获得驾照。

驾驶人员身体血液中,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毫克为醉酒驾驶,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将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辆,吊销驾照,10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终生不得驾驶营运车辆,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

无论是酒后驾车还是醉酒驾驶,代价非常重大,并且严重威胁其他道路参与者的人身安全。大家一定要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