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与大众又被重罚65亿?戴姆勒却成漏网之鱼

2021年07月09日 19:25: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针对戴姆勒、宝马大众限制使用 AdBlue 车用尿素减排技术一事,欧盟认定三方组成独占联盟,因此被视作联合垄断行为,决议大动作开罚 8.75 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 65 亿元。其中大众需支付 5.02 亿欧元,宝马则需要支付约 3.73 亿欧元,戴姆勒因优先自首故获得免罚资格。

原本欧盟提出对于宝马的罚款金额高达 14 亿欧元,然而在今年 5 月事情出现重大转折,宝马一改先前不认共谋并打算抗辩到底的态度,转而承认确有此事并接受和解调查。最终才将罚金降到约 1/4 的程度。

认罪协商换来罚款降低,戴姆勒逃过罚款?

而这次欧盟所开出的是「和解」罚金,大众宝马为了能够降低损失,因此同意不会向法院提出抗告,等同于承认联合垄断行为确有其事。除了大众宝马之外,戴姆勒也参与其中,这三大德国汽车集团在看似竞争的局面中,仍以减缓洁净柴油科技推出速度的方式操控制市场。

不过,因戴姆勒率先向欧盟举发「联合行为」存在一事,因此得以免除其罚款。但即使如此,无论宝马、戴姆勒还是大众都已经承认共谋,因此后续还是得要面对消费者所提出的诉讼与赔偿。

车厂之间「共谋」的恶习,构成违法的核心因素

持平而论,各家车厂致力于开发先进环保技术,势必考量研发进度、量产成本、法规对应与营销策略等,因此,即使成功开发远超越环保法规要求的环保排放科技,例如此次风暴核心的 AdBlue 技术,若各别车厂选择逐步采用在自家产品,甚至是决定放弃搭载该项技术,不让品牌车主能享受此项技术,其实本身并不违法,仍属于个别商业决策的范畴。

因此,这次构成违法的最关键因素,正是车厂之间的「共谋」,所导致的联合垄断行为。简单讲,各车厂自家想要做甚么决策并不违法,但彼此之间有「共谋」就绝对不行。因此,车厂之间经过私下讨论协商,并针对降低柴油排放污染的 AdBlue 技术与规格达成共识,就是踩了欧盟的红线!

而欧盟此次巨额罚金的着眼点,正是遏止发生 Cartel Model 所指的联合垄断行为,透过「共谋」限制相关技术的推广,最终侵害市场自由竞争与消费者权益。

5 家车厂超过千场的会议,限制 AdBlue 技术推广与开放竞争

这三大集团组成的独占联盟早在 2017 年的时候就已经爆出争议,大众包含旗下奥迪保时捷,再加上宝马还有戴姆勒,这 5间公司针对 AdBlue 的发展策略开过超过 1,000 场会议。同意限制 AdBlue 尿素储存箱的尺寸,但这样一来尿素使用里程就无法和其他容量并未缩水的车厂竞争,于是只能透过「软件修改」藉此通过排放测试。也就是说,当初 2015 年发生的柴油门丑闻,虽然跟此次欧盟裁罚并没有直接关连,但事件背景仍有所相关。

换句话说,这几间车厂联手限制了降低排放污染的科技,甚至发生以软件方式造假藉此从中获利,不仅违法也损害消费者权益。欧盟反托拉斯部门主管 Margrethe Vestager 表示,这些车厂拥有可以降低污染排放符合欧盟规范的科技,但他们选择不尽力而为。罚款定案在这些车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大受影响之际,然而 Vestager 却不表同情,认为「这都是他们自找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