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 Stellantis EV Day:下一场电动车风暴开端?

2021年07月09日 19:31: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由 FCA 与 PSA 两大汽车集团自 2021 年 1 月合并而成的全球第 4 大汽车集团 Stellantis,7/8 晚间展开集团首次的「2021 Stellantis EV Day」活动,宣示集团将在 2025 年总计投资 300 亿欧元迈向电动化、集团旗下 14 个品牌皆会走向纯电外,也首度公布包含 STLA Small、STLA Medium、STLA Large、STLA Frame 共 4 大纯电平台,最大续航约在 500 至 800 公里不等,部分平台更将对应 800V 架构、以及每分钟补充 32 公里的快充功率。另外集团也将在 2030 年前达到 260GWh 的电池产能,2024 年也会推出高能量密度、或者是不含镍钴的锂电池,2026 年更会揭示新世代的固态电池技术。

由 FCA 与 PSA 两大汽车集团合并而成的全球第 4 大汽车集团 Stellantis,在 2021 年 1 月正式成立,目前 Stellantis 拥有共计 14 个汽车品牌,依照字母排序分别是 Abarth、Alfa Romeo、Chrysler、Citroen、Dodge、DS Automobiles、Fiat、Jeep、Lancia、Maserati、Opel、Peugeot、Ram 以及 Vauxhall,是全球排名第 4 大的汽车集团,仅次于 Volkswagen、Toyota 以及 Renault-Mitsubishi-Nissan 联盟。

2025 年前投资超过 300 亿欧元走向电动化

而早在集团合并之前,包含原有的 FCA 与 PSA 各自旗下品牌都陆续有推展「电能化」的规划,不过此次召开的「2021 Stellantis EV Day」活动,则是首次将旗下 14 大品牌的电能发展方向进行整合与揭示。Stellantis 集团总计在 2025 年前将投资超过 300 亿欧元迈向电动化,并表示集团相关的投资效益会比业界对手高出 30%。

而且透过旗下 14 大品牌大幅走向电动化与降低成本,Stellantis 集团期望能在 2026 年达成电动车整体购入/持有成本与传统燃油相同的水平,目标成为业界的 LEV(Low emission vehicles)低污染车辆的领导者,预估 2030 年 Stellantis 集团在欧洲市场的 LEV 低污染车款占比将会达到 70%,而在美国市场的目标则是 40%。

14 大品牌皆有电能化愿景,活动中 6 大品牌细节揭露

为了达到上述相关的愿景,Stellantis 集团在活动中也邀集旗下部分品牌,包含 Opel、Dodge、Peugeot、Ram、Fiat、Jeep 等揭示相关电能化蓝图。

首先在 Opel 品牌部分,其在 2021 年将会推出总计 9 款电气化车型;2021 年底也会带来首款以 Fuel Cell 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 Vivaro 商用车;2021 年内也会以 Opel e-Corsa 为基础举办全球首场以电动车为主的 Opel E-Rally Cup 拉力赛事。至于在 2024 年 Opel 将会达成全车系电气化的远景,并目标在 2028 年于欧洲转型为纯电品牌,甚至宣示 Opel 将重返中国市场、在当地全数仅贩售纯电车款。而活动中除再度展示将 1970 年经典跑车换搭电动马达的 Opel Manta GSe ElektroMOD ,也预告在 2025 年左右会推出名为 Opel Manta e 的纯电新车。

美国 Dodge 品牌部分,则是宣布将结合品牌过往在市场上的美式运动化精神,将继承现行 Dodge Challenger 最高达 807 匹的狂暴动力性格,预告于 2024 年推出全球首款纯电美式肌肉跑车。法国 Peugeot 品牌部分,则是表示旗下 e-208、e-2008 目前在市场上取得出色成绩,并预告在 2025 年让品牌在欧洲贩售的旗下车款全数电动化。

美国卡车品牌 Ram 则是公布其「Ram eTechnology」科技愿景,其包含提供出色的载重与拖曳能力、置换型手机远端操控、最高 150kW 的快充功率、精准的续航里程预估等产品特色,RAM 公布将于 2024 年开始生产 RAM 1500 纯电货卡,并在 2025 年针对旗下各级距产品线都推出纯电版本,在 2030 年前将旗下产品线转型纯电化,活动现场也展示 RAM 1500 纯电货卡的概念草图。

意大利 Fiat 品牌则是宣示,2022 年其大部分的轻型商用车产品线都会提供纯电版本,而到 2024 年 Fiat 品牌旗下所有产品线都会有纯电选择,甚至旗下向来以性能化为精神的 Abarth 也会在 2024 年转型为纯电性能品牌。Fiat 品牌自身在欧洲则是会在 2025 至 2030 年间、转型为纯电品牌。

美国越野休旅品牌 Jeep,目前则是在欧洲市场的所有产品线都提供名为 4Xe 的插电式油电混合车型,包含 Compass 4Xe、Renegade 4Xe 等车款,甚至 Wrangler 4Xe 在美国市场也成为最畅销的 Plug-in Hybrid 插电式油电混合车款,Jeep 期望在 2025 年于旗下每一个 SUV 级距都推出零排污车款,并在 2025 年让「电气化车款(包含纯电、PHEV、HEV 油电、MHEV 轻油电)」占其销量的 70%,2025 年也会针对其旗舰产品 Grand Wagoneer 推出零排污的纯电车型。

Stellantis 集团其余品牌虽未有人员参与此次活动,但集团也在活动中揭示以下标语,像 Alfa Romeo 就宣示将于 2024 年转型为「Alfa e-Romeo」,大幅迈向电气化的目标相当明显。商用车款也将大力发展 e-Commercial 电动商用车,除了在未来 3 年逐步扩大电动商用产品线,像 Opel 一样在 2021 年底其余品牌也会堆出轻燃料商用车。

Stellantis 集团 14 大品牌电动愿景与标语

Abarth:「Heating Up People, But Not the Planet」

Alfa Romeo:「From 2024, Alfa Becomes Alfa e-Romeo」

Chrysler:「Clean Technology for a New Generation of Families」

Citroën:「Citroën Electric: Well-Being for All!」

Dodge:「Tear Up the Streets… Not the Planet」

DS Automobile:「The Art of Travel, Magnified」

Fiat :「It’s Only Green When It’s Green for All」

Jeep:「Zero Emission Freedom」

Lancia:「The Most Elegant Way to Protect the Planet」

Maserati :「The Best in Performance Luxury, Electrified」

Opel/Vauxhall:「Green is the New Cool」

Peugeot:「Turning Sustainable Mobility into Quality Time」

Ram:「Built to Serve a Sustainable Planet」

Commercial Vehicles 商用车:「The Global Leader in e-Commercial Vehicles」

Stellantis 集团 4 大纯电动力平台

STLA Small:节能都会小车/最大续航 500 公里

STLA Medium:高阶豪华车型/最大续航 700 公里

STLA Large:AWD 四驱车款或美式肌肉跑车/最大续航 800 公里

STLA Frame:货卡或商用车款/最大续航 800 公里

而除了集团旗下 14 品牌的电能化愿景外,「2021 Stellantis EV Day」活动中最主要也首度揭示其 4 大模块化纯电底盘平台,这 4 大平台分别包含 STLA Small、STLA Medium、STLA Large、STLA Frame,其中 STLA Small、STLA Medium、STLA Large 这 3 个平台采用 Unibody 承载式车身结构,而货卡等车款取向的 STLA Frame 则是采用非承载式大梁车身架构。

从 STLA Small 小型电动平台来看,其会对应到类似 Peugeot 208 这类节能都会小车的大小,车长在 4,025mm 或 4 米以下,拥有最大 500 公里的续航里程,并且可以配置 37kWh 至 82kWh 不等大小的锂电池组。中型的 STLA Medium 平台,则是主要瞄准 DS 品牌车款等这类中高阶车型,车长在 4,650mm 上下,具有最大 700 公里续航能力的表现,并且可配置 87kWh 至 104kWh 不等的电池组。

STLA Large 大型电动平台部分,则是可对应到 Dodge 美式肌肉跑车、或集团中强调 AWD 四驱表现的车款,车长大小约莫在 4,700mm 至 5,400mm 之间、车宽则是 1,900mm 至 2,030mm,配置的电池组为 101kWh 至 118kWh 不等,最大续航里程则是可来到 800 公里。而 4 大平台中尺寸最大的 STLA Frame 平台,瞄准最需要载重与拖曳能力的货卡等车型,除了采用具有分离式大梁的非承载车身结构,车长最大也可对应到 5,900mm,并且会采用 159kWh、甚或是 200kWh 以上的超大电池容量,同样可带来超过 800 公里的续航里程表现。

充电效率部分,Stellantis 集团强调届时其电动车的快充效率,可达到每分钟补充 32 公里,等于充电 5 分钟可获得 160 公里的续航里程。Stellantis 集团也强调其电池实际使用容量会达 94%,相比目前许多对手的 85%、90%更高。

3 款 EDM 电动动力总成,对应 4 大电动平台

Stellantis 集团针对这 4 大模块化平台也推出 3 款 EDM(Electric Erive Module)电动动力总成,其主要整合电动马达、变速器、以及变压器等元件,并可对应前驱、后驱、前后马达 AWD 四驱、或 Jeep 的 4Xe 插电式油电混合四驱。功率最小的 EDM #1 可输出 70kW、采用 400V 架构;而 EDM #2 则是可输出 125kW 至 180kW 不等的功率,同样为 400V 架构;而性能最出色的 EDM #3 则是可输出 150kW 至 330kW,并且可对应一般的 400V、或高阶的 800V 电压架构。

其中 400V 架构车款可对应的电流为 450A 至 750A,800V 架构则是可从 350A 至 600A,Stellantis 也强调其 Control Board 是由自家集团内部研发。欧洲市场电动马达组是由 Stellantis 集团与 NIDEC 日本电产合资成立的 E-Motors 供应,至于北美与中国市场则是由 Stellantis 集团内部或供应商提供。

2024 年将推不含镍与钴元素电池、高能量密度电池,2026 年固态电池登场

Stellantis 集团亦在电池技术方面进行相关揭示,其将在 2024 年带来 2 款不同取向的电池组,一种是不含镍与钴元素的锂电池,另外 1 款则是含镍、但具有高能量密度的特性。不含镍与钴元素的锂电池,其能量密度为 400~500Wh/L,但每度电 kWh 的成本可降低 20%;至于高能量密度的电池组,其能量密度可来到 600~700Wh/L。Stellantis 集团期望能在 2024 年减少电池模块的成本达 40%、电池管理系统的效率提高 4%,而且进一步提高这 2 种电池组的能量密度。另外在 2026 年,Stellantis 集团还会推出极具市场竞争力的新世代固态电池技术。

电池产量 2025 年达到 130GWh,2030 年目标 260GWh

电池产能与采购部分,集团预计 2025 年能够达到 130GWh 的电池产量,其中欧洲产量就占 80GWh,集团在欧洲当地的电池供应商为 ACC(Automotive Cell Company),美国则占另外还有亚洲的供应商包含 CATL 宁德时代、比亚迪、SVOLT 蜂巢能源、Samsung 三星 SDI、LG Chem 等。2030 年更会达到 260GWh 的总量,其中北美与欧洲当地总计会有 5 座 Gigafactory 超级电池工厂来供应。集团亦会强化整体的电池回收环境永续性。

加快欧洲快充网络建置,与鸿海合作智能座舱、5G 车联网

充电网络部分,Stellantis 集团与 Free2Move、ENGIE 等充电服务商合作,加快欧洲地区的快充网建置,目标 2025 年扩充为全欧洲总计 1,500 座快充站、5,000 支快充枪,2030 年的目标则为 9,000 座快充站、总计会有 35,000 支快充枪。Stellantis 也与鸿海科技集团的合作,成立 Mobile Drive 合资公司,则主要着重电动车的智能座舱及先进 5G 车联网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