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能把停产氢燃料车解读为本田放弃氢能战略的,都是人才

2021年07月09日 20:2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日语不好不要紧,好歹搜索引擎要会用啊。

文/宋双辉

01

本田放弃氢燃料?这事我咋不知道

辣评:

一觉醒来,就看到好多汽车媒体的大标题,说本田终止氢燃料车的生产,日本车企又点错科技树了,丰田这下傻眼了。甚至开始引申到国内汽车产业,思考氢燃料到底有没有未来。

这事的起因就是一篇日媒报道,说8月开始本田停止燃料电池车的生产,其实这不是啥新闻,上个月我们就报道过这件事了。(详见《本田退,长城进,氢燃料电池车何时成为主流?》)

6月本田宣布会停产几款销售低迷的车型,毕竟眼下大家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很多车企都开始停产销量不佳的小众车,而本田Clarity的氢燃料版和插混版也在停产之列。

但是这件事和本田放弃氢燃料技术一点关系也没有,因为本田4月的时候就表过态了,力争2040年全世界范围内仅出售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接下来燃料电池车方面会继续推进与通用汽车的合作。

本田丰田之后,十多年前就开始研发氢燃料技术了,2006年第一代Clarity燃料电池车投产,不过一直卖得不好,2014年就停产过一次。2016年又推出了第二代,但是只卖出了1900台,只赔不赚,停产也是必然。

氢燃料距离大规模普及,肯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克服的困难很多,但是车企们没那么短视,十几年前除了特斯拉,谁能想到纯电动车如今能大火呢?

02

等了三个月,说好的销量腰斩呢?

辣评:

6月乘联会的数据公布了,让特黑们大失所望的是,特斯拉的销量依旧没有腰斩,国内卖了2.8万辆,出口5千多辆,表现依旧很稳。

从4月维权门事件之后,大家就猜特斯拉要凉,还有知情人士透露说,订单已经砍掉一半了,但是等到二季度都结束了,腰斩也没出现。整个上半年特斯拉全球交付超过38万辆车,中国市场就贡献了16万辆,几乎占半数了。

反而昨天特斯拉推出了标续版的Model Y,售价只有27.6万,一下子就炸锅了,我微信上的特斯拉销售朋友圈,全是“凡尔赛”文,和大家说下单别着急,官网瘫痪了,让大家淡定。

每到这种时候,就会有人担心,新造车是不是又要被血洗了,其实对于蔚来、理想这些三四十万的车来说,并不担心特斯拉的低价策略,毕竟目标人群不一样。

最该担心的,反而是那些二十万价格区间的自主和合资纯电动车,确实很难拼得过特斯拉,除非有点啥过人之处。

03

欧宝到底啥时候回归

辣评:

欧宝也宣布转型电动品牌,这事有个大背景,就是它的母公司Stellantis宣布,计划2025年前在电气化和软件领域的投资不少于300亿欧元,整个集团开始发力了。

作为集团里主攻欧洲市场的品牌,欧宝全面电动化的时间比竞争对手福特还早了两年,后者宣布2030年在欧洲的乘用车产品线全面电动化。

对于稍显小众的品牌,全面电动化是必然的,不过欧宝作为纯电动品牌重返中国市场,到底成功几率大不大,还是个值得思考的话题。

欧宝被通用卖掉之后,一直想重返中国,去年6月标致雪铁龙方面就表示过,正在和东风商讨,是否将欧宝重新引入中国市场,引入车型由神龙公司生产。

当时法国人认为,中国消费者迷信德系车,而东风的合资品牌里又缺少德系,所以把欧宝引入放在神龙汽车体系里国产,是个好办法。

中国消费者迷信德系车不假,但是在电动化时代,德系车已经没啥优势了,看看现在几款德系纯电动车的销量就知道。电动欧宝想杀回来,还是要好好思考一下定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