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大众结盟,华为的技术专利为何这么值钱?

2021年07月09日 21:3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一再宣称不造车,只想为汽车行业提供ICT技术的华为,近日又收获了一宗大单。

2021年7月7日,华为宣布已与大众汽车集团的一个供应商达成专利许可协议,该协议包括华为4G标准必要专利(SEP)许可,涵盖装有无线连接功能的大众汽车,这也是迄今为止华为在汽车领域达成的专利授权费最多、专利许可覆盖车辆数最大的一次协议。目前华为尚未透露这一专利许可的具体费用。

这意味着,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认同了华为专利的价值。根据华为方面预计,根据目前签署的所有汽车领域专利许可协议,超过3000万辆汽车将获得其专利许可。

一再声明不造车的华为,正在凭借软硬件实力,在汽车界走出一条从未有人设想过的道路。

5G技术专利成“香饽饽”

一直以来,华为不断强调不造车,只做ICT(信息通信技术)供应商的定位,很大程度上是华为的一个无奈之举。

6月28日,在第八次重申不造车之后,华为智能汽车高层透露了更深层次的考量。由于华为的ICT业务在欧洲市场有着巨大的商业利益,如果华为造车,则会和当地车企产生直接竞争;而且造车这件事情成本巨大,也考验技术研发能力,向来谨慎的华为自然不会轻易触碰。

要知道,华为虽然不造车,但它所提供的ICT技术却是整个造车产业链中最核心的环节。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三电系统、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以及5G技术都将构成整车制造的核心,而这些相关技术正是Huawei Inside模式所全面涵盖的。

这就是华为的厉害之处。不过相比车载传感器、自动驾驶芯片、三电系统、智能座舱以及整车架构技术,5G技术专利或许才是华为目前在汽车领域的最大凭仗。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华为拥有超过10万件专利,其中5G相关专利占比超6%。任正非曾透露,世界上许多大公司都在向华为支付专利费用,尽管华为并未公布具体名单,但接下来作为汽车巨头的大众已经身在其中了。

近日上汽董事长陈虹发表关于“汽车之魂”的论断之后,也表示,“上汽集团与百度和华为都有很多合作。与华为在5G方面和互联网生态方面也有很多合作项目。华为‘我们’很熟的。”

软件服务才是超级蛋糕

企业的本能是追求盈利,业务跨界道理一样,华为也好,小米也罢,驱动它们进军汽车行业的动力都是市场。

不过在华为眼中,这块市场并非大家传统认知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是包括新能源汽车和汽车生态两个未来市场,也就是买车和买服务的两块市场。其中,华为更注重的是和车有关的服务市场,比较典型的便是电池相关服务和自动驾驶服务方面。

以隔壁的蔚来、特斯拉为例,目前它们凭借电池服务和自动驾驶服务已经产生了营收,随着新能源车的继续进化和渗透率提高,服务市场的收入还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华为ADS首席架构师、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苏菁曾表示,传统车企倾向于认为车是未来的主体,以此为基础试图将计算机嵌入进去,但华为认为基础是计算机,车是计算机控制的外设,简称汽车计算机化。

其中大家印象最深的,当属华为的HiCar车机互联系统,与苹果CarPlay、谷歌Android Auto、百度CarLife等智能互联产品相比,华为HiCar做的不仅仅是投屏功能,其重点是更进一步打通手机与汽车的连接,将手机体验延续到车上。

通过分布式软总线技术、分布式虚拟化能力和应用服务共享虚拟化技术,华为HiCar构建了一个双向开放平台,手机应用能够与车机实现无缝体验,车机可以共享手机丰富的应用生态和服务。据称目前已有沃尔沃一汽、广汽、北汽、吉利长安比亚迪荣威等30多家车企或品牌与之合作,合作新车型超过150款。

而且HiCar的野心不止于新车,华为针对旧车市场打造了一款车载智慧屏,通过后期加装的方式也能享受HiCar车机互联系统的智能体验。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HiCar将一帆风顺。作为对比的是苹果CarPlay,从用户、车厂的疯狂追逐到逐渐遇冷,从2020年开始,多家车企开始取消汽车出厂内置CarPlay系统,并且车型范围逐渐扩大。

很显然,车机系统才是未来汽车空间增值服务的入口,相比硬件,这个规模可达万亿的入口显然更值得期待,没有任何一家车企愿意将这块超级蛋糕拱手相让。

车企的原生车机系统正在不断进步,福特的SYNC+系统已经多次迭代,奥迪研发了Audi connect系统,造车新势力蔚来更是早早在车机服务这块儿尝到了甜头。接下来,“拒绝”第三方车机系统或许将成为车企的常态,

华为要想继续保住这部分市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加快鸿蒙车机系统的推进和布局是关键。目前国内车机系统市场,除了阿里巴巴的aliOS系统外,几乎很多国内汽车所使用的车机系统都是基于Android开发而来,华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图片源自网络,如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