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野性能大PK 哈弗大狗比丰田RAV4荣放谁更强?

2021年07月09日 21:46: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7月7日,哈弗大狗与丰田RAV4的对比测试在易县的五洲越野基地举行,具体对比车型是哈弗大狗2.0T四驱哮天犬版与丰田RAV4 2.0L四驱风尚Plus版,最终性能PK的结果毫无悬念——无论动力性、四驱性能,还是通过性,哈弗大狗全面胜出。

在场地项目中,哈弗大狗全部通过,丰田RAV4 可以相对轻松地通过滑轮组与交叉轴,馒头包与“爬台阶”受制于较小的接近角与离去角而无法完成。而开放性的中度越野路段中,丰田RAV4大部分路段也是没办法完成。

尽管如此,但在我看来,作为一台标准城市SUV,丰田RAV4的表现是相当不错的。毕竟,丰田RAV4的开发初衷主要是城市通勤,四驱系统的作用更多偏向操稳性能的提升,而哈弗大狗定位于兼顾城市通勤与中度越野,四驱系统与“牙嵌式”后桥差速锁以及更大的接近角、离去角就决定其具备更好的通过性与脱困能力。

按照官方的说法,哈弗大狗定位于3/4刻度座驾;换句话说,就是没有传统越野车那么“硬”,又比单纯的城市SUV的性能强一大截。

事实上,不管是哈弗大狗,还是丰田RAV4,抑或是即将正式上市的日产全新一代奇骏,都是对固有城市SUV的一种大胆突破。而突破的表现在于,无论是造型设计、配置以及产品标定都是偏向性能趋向的。

比如,丰田RAV4上代2.0L车型配备四驱的只有一款,而全系一代增加至三款,全新一代奇骏的试驾安排在沙漠,其目的就是要突出奇骏不俗的四驱系统。而哈弗大狗的试驾也是安排在大西北的敦煌,而且还进行了无人区的穿越试驾,也是要传递产品更好的通过性。

目前,从哈弗大狗与丰田RAV4不错的市场表现以及全新一代奇骏较好的呼声看,消费者似乎对定位“偏性能”的SUV车型愈发感兴趣——这种既能满足城市日常通勤,又能偶尔可以在户外“野一把”的产品属性真正做到了鱼和熊掌的兼得。

尽管定位趋同,但产品力和性价比仍然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哈弗大狗对比丰田RAV4,在我看来是一个很好的类比,原因在于,产品力较为接近的产品之间的对比对消费者更有参考意义。

从价格维度看,哈弗大狗2.0T四驱哮天犬版与丰田RAV4 2.0L四驱风尚Plus版售价分别为16.29万元和20.98万元,“价差”为4.69万元。

而从终端价格看,丰田RAV4优惠在1万元左右,而哈弗大狗在5000元左右,因此实际“价差”为4万元。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4万元的“价差”到底是丰田品牌的溢价,还是丰田RAV4产品力的确明显高一截呢?

从“机械素质”上看,丰田RAV4搭载为适时四驱系统,中央差速器为多片离合器式结构,根据行驶条件,前后轮的扭矩分配比可以控制在100:0~50:50之间,这种四驱系统是目前主流城市SUV中最为常见的。

哈弗大狗搭载Haldex瀚德五代适时四驱系统,中央差速器也为多片离合器。但值得一提的是,哈弗大狗的后桥上也增加了电控牙嵌式差速锁,这也就使哈弗大狗拥有了中央差速锁和后桥差速锁“两把锁”,其脱困能力更强。

后轮在单一侧车轮打滑的情况,后桥电控式差速锁便可将扭矩100%传递到有效车轮一侧,能够更迅速地实现脱困。在滑轮组以及交叉轴时,哈弗大狗丰田RAV4都能通过,但明显哈弗大狗更加从容。

在“馒头包”和爬台阶以及后续的开放性越野路段,丰田RAV4没能通过与参与的原因,一方面是受困于四驱系统,另一个重要的因素还在于较小的接近角和离去角限制住了它的一些“行动极限与活动范围”。

哈弗大狗的接近角、离去角分别为24°和22°,而丰田RAV4的接近角和离去角为21°、17.5°。所以,在后半程的对比测试中,丰田RAV4基本是在一个地方等着哈弗大狗车队,然后再编队出发。

之所以如此保守,主要是在正式试驾之前,教练们已经做过实地的“测试”,而测试的结果却是,丰田RAV4的前保险杠下边的护板被刮了。为保证安全,所以U型坑以及坡度大的路段,丰田RAV4也没办法测试。

从这个动态试驾的对比中,哈弗大狗和丰田RAV4的各自的产品变得更加明确——哈弗大狗就是以轻中度越野为开发趋向的产品,丰田RAV4则更像是城市SUV的Plus版。

作为承载式车身的SUV,安全通过性以及脱困能力除受动力性能、四驱系统影响外,车身刚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比如,前段时间某款中国品牌高端品牌车型在直播过交叉轴时,发生了后备箱无法打开的尴尬情况。良好的车身刚性是确保一辆车操稳性的根本,当然也包括在极限情况下车辆的安全通过性。

丰田RAV4源自丰田TNGA架构的K平台,该平台具有高刚性、低重心以及轻量化的特点,这也是这一代丰田RAV4比上一代车型最重要的差异点。丰田RAV4在安全碰撞测试中获得不错的成绩也证明了这一点。

同样,哈弗大狗源自柠檬架构下的V3智能平台,不仅有着高刚性、低重心等特点,而且电气化水平更高。比如,哈弗大狗支持整车FOTA功能,能够实现智能系统、动力、智能驾驶等程序的网络升级。

写在后面:哈弗大狗和丰田RAV4偏越野性能的对比的结果毫无悬念,至少在越野能力方面哈弗大狗是完全胜出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如果加上在铺装路面的操控性以及舒适性等方面的测试,哈弗大狗有多大胜算也很难说。毕竟,丰田造车的理念一直是“均衡第一”。

不过,我们也应该明确一点,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品牌车型在机械性能层面与合资品牌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甚至像哈弗大狗这种车型单纯从越野层面来说是完全超越一流合资品牌的明星产品的。

当然,哈弗大狗和丰田RAV4的对比重点不在谁输谁赢,而在于让消费者看到一种事实善于雄辩的“客观”。

而从产品定位与属性上看,哈弗大狗人群定位偏向对玩乐有更大需求的年轻人,而丰田RAV4更适合年龄稍长力求四平八稳的家庭用户。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前提,终端成交价,丰田RAV4是比哈弗大狗贵4万元的。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