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生态激战正酣,抢了苹果先机的奇瑞iCar生态能否成为扛旗者?

2021年07月09日 22:14: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随着智能汽车时代的加速驶来,和几年前的相比,现今上市的新车确实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汽车,这个冰冷的大家伙,已经能听懂人话,能看懂情绪,能读懂司机的小心思,还能远程OTA迭代升级。

相信社友们都会不由感叹,在这个“未来已来”的智能汽车时代,对于汽车的想象力,是该上一个台阶了。

要说尚未问世的智能汽车,车透君颇为期待的一款,当属苹果公司进军造车领域的第一款产品。

近期有海外媒体曝出了渲染图。不管它是否接近实车,但要说它备受期待的原因,乃是苹果i系列的生态系统太强了,甚至有不少人猜测苹果汽车的名字一定是“iCar”。

iCar生态赛道,奇瑞抢得先机

目前,“汽车生态”已经被很多品牌(含车企和跨界造车的)提及,并开始着手建设。

车透君敢于预言的是,随着更多的互联网科技头部公司,执着地将汽车纳入其“生态环境”中,汽车生态大战将会异彩纷呈。

当然啦,每个公司口中的“汽车生态”,也不尽相同。

有些是完全围绕产品,譬如以智能科技赋能产品,形成以“车联网”、“物联网”为主要形态的“小生态”。

更进一步的则是,除了智能化的“小生态”,还构建了涉及供应商、使用场景在内的“大生态”。

6月11日,汽车生态领域再出大新闻,奇瑞发布了自己的iCar生态,并紧接着在7月2日发布了旗下首个产品序列“QQ”,首款产品“QQ冰淇淋”。

顺便插一句,由于奇瑞早在2004年就确立并注册了iCar品牌商标,苹果公司想要以iCar命名旗下智能汽车,打造完整“i”系列品牌的梦想,很有可能会落空。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奇瑞对于汽车生态充满了前瞻性的思考,并且很早以前就已经付诸了实际行动,使得对“iCar”这一商标的注册比苹果还快。

奇瑞的iCar生态一经发布,不难发现,它的格局和野心实则不小,囊括了小生态和大生态,既与阿里云展开强强合作,还将与电商、物流、快消等各领域知名企业展开合作,探索新零售模式的“泛生态”。

很显然,奇瑞iCar生态通过建立开放的、可定制的生产平台,期待为用户打造“千人千车”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个性化、差异化和专属化是其显著的特征。

传承QQ经典,共创赋能快乐

至于奇瑞iCar生态的首车,无论名字、定位和合作方,都很具看点。

它的名字叫做:“QQ冰淇淋”,定位为纯电精品小车,由用户共创而成,属于iCar生态的首个产品序列“QQ”,是“Z世代”消费者的“快乐大玩具”。

诚如口味多样、色彩缤纷的冰淇淋,QQ冰淇淋也将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色彩选择,和功能选择,同时也有不少”玩“的空间。

用户可以通过选择不同配色的QQ冰淇淋,随心所欲地进行装扮,展示个性、表达态度。

通过这一头炮,奇瑞iCar生态也将其流于血管的“基因”昭示天下,那便是与用户一起创造快乐、分享快乐。

想当年享誉中国车坛的QQ,能以这样的全新方式来传承经典的品牌资产,确实是件幸事。

作为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经典车型之一,QQ承载了一代人的回忆。2003年5月,奇瑞QQ诞生之年,淘宝刚刚诞生。但QQ以可爱的造型,便宜的价格,迅速征服了消费者。到2011年,奇瑞QQ销量便突破了100万辆。

如今,iCar生态发布其旗下首个产品序列,定名为“QQ”,那份共鸣,绝对杠杠滴。

依据规划,iCar生态通过智能定制化产品解决方案,让想拥有车的人圆自己的专属汽车梦。由此生态赋能的汽车,已不单单是出行工具,而是作为全场景的生态模式,链接每个人全域生活。

再说iCar生态首个深度合作商——阿里。

iCar生态有望借助阿里云在数据中台、云计算技术、全域营销领域实现全方位跨界赋能,形成数字技术组合性应用平台,以无界的产品和服务,与合作伙伴共创数字生态平台。

不仅如此,iCar生态还将致力与金融、物流、新能源服务等行业头部生态伙伴深化合作,进行更深层面的产品共创,持续完善跨界生态赋能。

车透君认为,新能源服务可以脑补,而金融和物流,实则大大拓展和提升了“QQ冰淇淋”给人的想象空间和可期待指数。

写在最后:

在“万物互联”的当下,谁在汽车智能互联抢先登陆,谁就可能成为未来汽车业生存能力最强的公司。

已经冲出了起跑线的奇瑞iCar生态,应当不会令人失望。

车透君相信,凭借自身20多年的产业技术积累和市场口碑积淀,奇瑞顺应数字化时代发展趋势,依托全场景的生态平台,持续完善赋能场景,将实现众多生态功能的破圈融合,与生态伙伴共创无界车生活平台。

这样的有志向、有格局和有执行力的车企,无疑将会成为汽车生态大战的扛旗者。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