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安全驾驶?注意力不集中是第一杀手

2021年07月09日 22: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尽管近年来中国道路交通事故降幅明显,但是依然高发。目前,中国道路交通事故年死亡人数仍高居世界第二位。开车“注意力不集中”对青年驾驶员发生交通事故的影响度亟需重视。

7月9日,大陆集团联合公益组织和众泽益共同发布调研报告《2018-2020中国青年注意力分散与交通事故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对驾驶注意力分散的安全意识提升会带来驾驶行为的改善,青年驾驶员的交通事故发生率会降低。

汽车之家

在人们的认知当中,酒后驾驶与交通事故几乎是绑定的,似乎酒驾理所应当就是第一马路杀手。但是,据白皮书表明,2020年的调研结果显示,在曾经发生过交通事故的受访者中,74.32%认为“注意力不集中”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占比最高,其次是“路况复杂”占45.9%。

汽车之家

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定义,驾驶分心(Driving Distraction)是指驾驶时注意力指向与正常驾驶不相关的活动,从而导致驾驶人操作能力下降的一种现象。 安全意识缺乏程度越高,发生交通事故的频率越高。

那么,是什么让我们开车时候三心二意?以下行为您中了几招呢?

汽车之家

特别是中国青年驾驶,注意力分散行为非常频繁。超过70%的青年驾驶员在开车时出现注意力分散,特别是曾经在驾驶中有“使用通讯工具 “行为(如电话、微信等手机APP等)的占比高达82.18%。2020年的调研结果发现,高达62.6%的受访者在开车时有通电话的行为。

汽车之家

在三年的调研群体中,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通话的时间在1分钟以内的居多。通过三年调研数据分析,查看手机时长越长,发生交通事故次数越多。单次接电话时间超过20秒后,发生交通事故的平均次数明显上升。

白皮书建议,需要加强针对分心驾驶的交通立法,进一步加强道路安全执法力度和交通道路网及数据监控建设;其次,加大对违法行为严重性的宣传,加强安全驾驶宣传和知识普及;最后,加快智能车载系统、智能驾驶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以及研发安全驾驶技术。

汽车之家

据悉,白皮书展示历时三年的调研成果。该调研成果不仅契合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s)中减少道路交通伤亡的行动计划,同时也响应了国家各级政府关于促进道路交通安全, 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与宣传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调研报告进一步为汽车行业提升安全技术标准,推动智能驾驶的开发和普及提供一定的参考意义和数据支持。

同时,大陆集团也致力于研发和提供增加车辆安全性的高品质产品和技术,并减少因注意力分散而引起的潜在安全问题,例如大陆集团的驾驶舱监测系统,可以监测驾驶员的注意力情况,全面了解驾驶员和乘客的状态和需求,确保驾驶的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