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宝里套路多,了解原理少犯错

2021年07月09日 22:39: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相信很多朋友跟我一样,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挂好油枪之后,会用白手套在汽车排气管里抹一下,然后煞有其事的跑过来说:“老板,您这个车子积碳很严重啊,要不要试下我们的燃油宝产品?”接着说一大堆道理,其实排气管中有积碳是正常现象,仅凭排气管判断积碳严重是不合理的,可我见过不少人中过这样的套路。

购买一样产品,首先要了解清楚它的作用和效果,其次,价位也要摸个底,避免吃亏上当。今天咱们就来唠一唠“燃油宝”那些事。

什么是燃油宝?

燃油宝本来是第三代汽油清净剂的一种俗称,也有的叫做燃油添加剂。是一种用来解决电喷车型燃油系统积碳问题的车用化学品。其实汽油添加剂到目前为止,共有五代产品,现在一般被统称为燃油宝,因为其技术门槛高,成本和售价也相对昂贵,有些商家趁机混淆视听,把廉价的初代产品当成先进产品售卖,甚至制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

燃油宝的发展历史

燃油宝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且和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息息相关,60年代到90年代,汽车市面上的主流是化油器车型,要解决的主要是化油器的积碳问题,此时为第一、二代燃油添加剂(成分以聚异丁烯琥珀酰亚胺为主);

90年代-2010年,主流车型已变成多点电喷(歧管喷射)形式,此时要解决电喷系统中喷油嘴、进气阀积碳问题,此时为第三代添加剂,成分以PIBA(聚异丁烯胺)居多,燃油宝的名字开始被大家熟知;

2010年-2018年,主流车型为缸内直喷车型,需要解决缸内直喷系统中喷油嘴、活塞顶端、燃烧室积碳问题,第四代添加剂问世,主要成分为PEA(聚醚胺),为了和第三代有所区分,也被称作直喷宝;

2018年以后,为了响应节能减排的环保号召,产品升级换代为固体或粉状,主要是为了解决以往液体剂的易燃易爆问题,方便运输、也更便于保管。产品的适用性更强,能够同时适用于汽油(含乙醇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主要成分为十八烷酸、丁基羟甲苯等,第五代添加剂(又称固体燃油改良剂)。

燃油宝的功能

我们平时听得最多的就是清除积碳,高品质的燃油宝可一定程度上清除燃油系统中喷油嘴、进气阀、进气歧管的积碳,让车辆恢复原有动力。其实燃油宝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油品雾化,燃烧更加充分,相应地可以降低油耗;燃油宝还能减少并去除部分油泥和胶质物,一方面可以减少磨损保护发动机,另一方面还能降低排放。

燃油宝的怎么选?

介绍了这么多,大家队友燃油宝应该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再购买燃油宝之前,先搞清楚自己的车型采用什么样的发动机很重要。尤其是缸内直喷车型千万不能选择第三代产品,因为该产品的主要成分PIBA(聚异丁烯胺)在高温高压的缸内挥发性很差,会迅速形成沉积物,不仅不能去除积碳,反而会严重增加积碳的产生。

分辨清楚种类之后,品牌的选择也很重要,加油站那些为了完成推销任务的产品还是敬而远之,尽可能选择名牌正品,比如美国的雪佛龙和3M、还有德国的巴斯夫等,当然国内也有新研制的第五代产品,比如擎卫宝等,购买渠道选择线下专卖店和正规4S店、或者线上品牌旗舰店。添加次数和频率视自己的车况而定。

其实很多汽车品牌在使用说明书上就注明了,在达到多长行驶里程的之后推荐使用燃油宝,对燃油系统进行清洁养护,所以大家可以翻阅自己的车辆使用说明书,看看如何使用。我就亲身试验过,购买了两瓶分两次加入,车辆的动力和油门响应确实有改善。但是,说到底燃油宝仅仅是作为养护燃油系统的添加剂,要想从根本上保障燃油系统的良好状态,高品质的燃油和润滑油以及平时的驾驶习惯才是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