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碳”目标驱动,混动技术成汽车电气化转型新主力

2021年07月09日 23: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汽车产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标志。全面电动化就是驱动系统的电动化,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作为各类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是新能源汽车实现机械能与电能转换的关键。”7月8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在第十三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上说到。

张旭明表示,得益于我国良好的电机工业基础和丰富的稀土资源,驱动电机系统在全球资源限制条件下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更利益于过去十多年在研发和产业化上的坚持,我国在高集成度三合一/多合一电驱动总成、电驱动系统NVH性能提成,高效高速驱动电机技术及核心零部件、高速减速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不过,作为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领域的顶级盛会,本届大会的探讨内容不再局限于驱动技术,而是向数字化领域扩展。将混合动力的深度电动化,电驱动系统的深度集成以及大数据、AI、互联技术在动力系统精细优化、智能控制等议题也加入其中。更因此,邀请到了1000多位来自整车、变速器及驱动总成、零部件和工程咨询等公司的参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我国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的实施布局及未来走向。

混合转型推动双碳目标落地

当前,我国和主要发达国家相继提出实现“碳中和”的发展愿景,国际汽车企业先后提出自身的“碳足迹”计划。国际社会“碳中和”的一致行动将进一步加速汽车产业加速电动化转型。而电动化转型包了括纯电、插电、混动、氢燃料电池等不同路线。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会上,吉利丰田东风、广汽、长安、中汽中心、博世、博格华纳、法雷奥、hofer、麦格纳、三菱电机等约15家企业和行业机构分别介绍了在碳中和及能源转型背景下的动力系统技术路线,基于油耗积分及技术成本测算各类混动系统的规模,车企的全新混动系统平台技术及下一代的规划,动力系统公司的新型混动系统,以及混动的子系统和零部件创新技术。

“如果按照技术路线图2.0设定的减排目标,到2030年,内燃机的高效化和电气化将会带来比2019年减排近1亿吨以上的结果,在总体减排目标中占到70%。由此,市场上主流的燃油车按照既定目标持续向混动转型,我们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才有可能落地”,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瑞平在演讲中表示。

在燃油车向纯电车转型过程中,面对新能源变革压力和纯电动汽车目前仍存在的续航焦虑等弊端,混合动力汽车的优势逐渐凸显。进入2021年,混动车型在国内市场逐渐走强,行业呼声高涨。

对此,王瑞平提到减碳目标下,能源技术向多元化、清洁化转型,动力总成也必将向高效化、电气化、智能化转型。吉利汽车目前将产品聚集在电气化方面,以混合动力为主攻技术方向,通过内燃机加三电思路组成了轻混、深混、插混、增程应用等各种混合动力的构型。在吉利的构想中,未来混合动力和电动车可以实现动力成果共享和技术互补,最终实现动力转型目标。

对于混动技术的未来市场前景,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动力总成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祁宏钟同样表达了积极看法。他提到,行业趋势来看,混动车未来市场占比仍将走高。根据IHS2020年预测到2030年PHEV/HEV产量占比和BEV相当,其他的由弱混和传统能源车进行分配。

汽车行业向新能源转型,传统能源企业亦面临新的挑战。本次研讨会上,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亮相了混合动力超级节能型发动机油、电驱动减速箱油、电动汽车恒温液以等一系列绿色润滑新品。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副院长雷凌表示,电动汽车新部件对润滑油产品提出了更高标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新需求,中国石化也积累了一些关键技术,推出了可满足齿轮、轴承等部件的耐久保护等新能源系列产品。

行业变革,挑战同时亦有机遇

汽车行业将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持续发力的趋势已经十分明确,但目前这一主流趋势也仍然存在技术壁垒。在研讨会的高层互动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提出,尽管目前大量企业在花大力气开发混动系统,但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路线图2.0,2030年的燃油消耗限值定为3.2升,这个标准靠动力系统来完成十分困难。

对此,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混合动力系统设计总师刘寅童表示,长安汽车在解决这一问题方面,重点是提高对动力系统的控制,同时也提高整车在油耗问题中的比重,通过轻量化、场景调节实现更高效的能量管理。

在当前中国汽车市场能源结构转型带来的挑战中,技术突破成为打破僵局的关键点,面对挑战,各家汽车企业也在进行多种技术路线研发。

其中,广汽集团的路线是绿氢技术,绿氢技术将助力广汽集团达成e-TIME行动2025年全面的电气化。据悉,首款搭载绿擎的双电机混动系统的广汽传褀将在今年年底陆续量产上市,并进行全系车型的搭载。通过测算,广汽“十四五”车型销量规划可以减少碳排放约510万吨,相当于种植1亿棵树。

吉利汽车的技术路线则倾向多元化。王瑞平表示,未来的能源结构可能会由电能、氢能、电子燃料、生物燃料等多种清洁能源载体构成,通过这些能源与各种形式的电气化应用相结合,相信会是实现碳中和的一个显著有效路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