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G3改款上市!14.98万元起售,拥有P7同款前脸

2021年07月10日 02:0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7月9日晚8点小鹏携手QQ音乐顶流IP《说唱者联盟》在成都举办了小鹏G3i上市活动,新车售价为14.98~18.58万元人民币。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亲临现场,着重宣传了G3i智能、新潮的特点,并与媒体人和小鹏车主进行了友好互动。

OPPO造车,只差官宣?

小鹏G3i型号与售价

先期发布的车型包括460G、460N、520G和520N四种版本,其中460和520分别指这种版本在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G和N分别指代低配和高配。值得指出的是,460G车型搭载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容量至少为55kWh),其他车型均搭载三元锂电池(460G电池容量至少为57kWh,520G/N电池容量至少为60kWh)。

动力方面,小鹏G3i全系采用前置前驱布局,永磁同步电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45kW(约合194马力),最大扭矩为300N·m,能够为这台整备质量为1630~1680kg的紧凑级SUV带来较为轻快的加速体验。

智能座舱方面,小鹏G3i的车机系统全系标配高通骁龙820A芯片,这种芯片不仅让屏幕操作更灵敏、软件运行更流畅,还让车辆拥有了全场景语音功能。

智能驾驶方面,小鹏G3i的高配版本460N和520N拥有智能驾驶系统和智能泊车系统,自动驾驶等级达到L2级。遗憾的是,低配版本460G和520G的自动驾驶系统仅包含定速巡航一种功能,且车主暂时无法通过购买选装内容追加自动驾驶功能。

OPPO造车,只差官宣?

▲何小鹏亲临现场与粉丝互动

一、外观改用家族式设计 动力续航与旧款相当

外观上, 小鹏G3i相比旧款G3最大区别就是将两个三角形头灯换成了P7上标志性的贯穿式头灯。G3i不仅采用了与大哥P7非常相像的家族式设计语言,P7拥有的个性化智能灯语系统也继承了过来。前贯穿灯可跟随音乐律动,展现多种灯光效果,未来还将支持自定义功能,让人与车之间的交互变得更加多样和有趣。

尺寸方面,小鹏G3i的长度为4495mm、宽度为1820mm、高度1610mm,轴距为2625mm。相比前代车型G3,G3i的长度增加了45mm,宽度、高度和轴距维持不变。

虽然轴距看上去并不太长,但对于全长不足4.5m的紧凑级SUV来说已经可以带来较为宽裕的内部空间了,后备箱空间也达到了380/760L(后座展开/放平),可以满足一般家庭日常需求。

OPPO造车,只差官宣?

小鹏G3i正面图,前脸采用了类似P7的家族式设计

何小鹏表示,专为年轻人设计的智能电动车必须在颜值上出彩。要做到颜值出众,外观要优美的同时颜色也要新潮。他着重介绍了展车采用天青绿配色,并表示这种颜色是小鹏社区里面投票选出的“最美颜色”。如果车主想要改色,小鹏官方提供了超过50种不同颜色的车膜供车主选择。

为了让车辆的外观显得更新潮,小鹏还支持车顶与车身的撞色搭配。以展车为例,它采用了天青绿车身和白色车顶,尽显清秀和典雅。

小鹏不仅为G3i提供了多种颜色,也提供了多达四种版本可供选择。这四种车型分别为460G、460N、520G和520N,其中460和520分别指这种版本在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G和N分别指代低配和高配。值得指出的是,前代车型G3也是分为NEDC续航460km和520km的两个系列。

电池方面,460G车型是全系中唯一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版本,它的电池容量至少为55kWh。460N、520G和520N车型均采用三元锂电池,其中460N车型的电池容量至少为57kWh,520G和520N两款车型的电池容量均为至少66kWh。

值得表扬的是,小鹏G3i全系搭载的电池都满足IP68级防尘、防水标准,这是动力电池在此细分领域能得到的最高评级。此外,这款车的电池模组采用航空铝合金材料外包,横梁和骨架一体化设计,并且使用了阻燃结构设计防止电池热失控扩散。

动力配置方面,小鹏G3i与前代车型G3完全一致,全系采用前置前驱布局,永磁同步电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45kW(约合194马力),最大扭矩为300N·m,能够让这台整备质量为1630~1680kg的紧凑级SUV在约8.6秒的时间内完成0~100km/h加速。

OPPO造车,只差官宣?

小鹏G3i的动力总成数据

二、车机改用骁龙820A芯片 全系标配全场景语音

小鹏汽车方面曾自信满满地称G3i为20万售价级最智能的SUV,这款车到底有什么特点,给了小鹏如此足的底气呢?

首先便是体验优良的智能座舱。小鹏G3i沿用了G3上的15.6英寸中控屏,但车机芯片采用的是高通骁龙820A。这款芯片性能强大,除了让屏幕操作更灵敏、应用软件运行更流畅之外,最大的贡献就是赋予了G3i全场景语音系统。

这套系统支持连续对话、打断对话,且能做到双音区识别。何小鹏在现场提到,目前这套系统只支持普通话对话,未来还会支持更多种语言、方言对话,而成都话已经在研发团队考虑范围内了。

到场的不少观众都是P7或G3的车主,他们中有不少人表示小鹏现在的语音系统已经能够比较准确地识别成都话了。但何小鹏谦虚地表示,目前系统对于成都话的识别能力还不像对普通话的那样好,小鹏的目标是让系统对其支持的所有语种的识别能力都想对普通话的那样好。

OPPO造车,只差官宣?

小鹏G3i的全场景语音功能支持高度自定义

另一方面,G3i将P7拥有的个性化智能灯语系统也继承了过来。前贯穿灯可跟随音乐律动,展现多种灯光效果,未来还将支持自定义功能,让人与车之间的交互变得更加多样和有趣。

只可惜车东西未能有机会体验到灯语系统的自定义功能,何小鹏也未在活动现场展示灯语的效果。

OPPO造车,只差官宣?

小鹏G3i的智能灯语系统支持高度自定义

三、高配有近20种驾驶辅助功能 低配仅有定速巡航

智能汽车的另一不可或缺的元素就是自动驾驶系统。

小鹏G3i的高配车型460N和520N将搭载5个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和12个超声波雷达,探测范围覆盖车身周围360°。

在多达20个传感器的支持下,小鹏G3i高配版的自动驾驶能力达到了L2级。

这套自动驾驶系统包括智能驾驶系统、智能泊车系统和主动安全系统三大模块。

其中,智能驾驶系统包含带自动跟停起步能力的ACC自适应巡航、LCC车道居中辅助、ALC自动变道辅助、ASL自动限速调节和ATC自适应弯道巡航功能。

主动安全系统的功能更是豪华,包括带行人监测能力的AEB自动紧急制动、FCW前向碰撞预警、LKA车道保持辅助、ELK紧急车道保持、CIW加塞预警等13中主动安全性功能。

值得指出的是,小鹏G3i的智能泊车系统非常强大。这种基于视觉和超声波感知打造的泊车系统在面对平行、垂直、斜置车位时都能实现自动停车,哪怕车位上没有画线。

OPPO造车,只差官宣?

小鹏G3i的主动安全性配置一览

不过,以上描述仅适用于两款高配车型,也就是460N和520N。根据小鹏官网提供的G3i参数表,低配车型460G和520G仅包含CCS定速巡航一种智能驾驶功能,智能泊车功能和主动安全性功能更是一项都没有。

车东西在官网的订购页面尝试为低配车辆选装它们暂时缺失的功能,但很遗憾,目前460N和520N两种车型均暂时无法拥有等同于高配车型的自动驾驶能力。

值得强调的是,全系唯一一款搭载磷酸铁锂电池车型恰好是NEDC续航460km且配置级为低配的460N车型。也就是说,用户想要购买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G3i的话,暂时无法体验到完全体的小鹏自动驾驶系统。

OPPO造车,只差官宣?

小鹏G3i的460N版本暂时没有任何选装内容可选

OPPO造车,只差官宣?

小鹏G3i的520N版本的可选内容中暂时不包括自动驾驶功能

结语:小鹏G3i能接过G3的大旗

G3是小鹏推出的第一款汽车。自2018年上市以来,小鹏G3成为2019–2020年期间中国中高端市场第二畅销的纯电动SUV,并于2021一季度获得A级纯电SUV上险量第一名的佳绩。

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何小鹏认为除了价格公道外,G3车型的优势就在于高颜值和高智能。

G3i在G3的两个优势上都有了提升,但价格依然控制在20万元人民币以下。

颜值方面,G3i采用了辨识度更高的小鹏家族式外观,而且有超过50种配色可供客户选择;智能方面,G3i车机系统全系标配高通骁龙820A芯片,触屏操作更灵敏、软件运行更流畅,还拥有了全场景语音功能。

综上所述,G3i有潜力接过G3的大旗,撑起小鹏在A级纯电SUV市场上的业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