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6月汽车产销增速转负,新能源汽车与出口销量创新高

2021年07月10日 08:5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7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6月份汽车产业运行报告。数据显示,6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94.3万辆和201.5万辆,环比同比持续下降。其中,商用车产销同比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与出口表现强劲,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与出口销量同比翻倍增长,双双刷新历史记录。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69.1万辆,同比增长16.5%,市场份额达到44%,上升10.5%。

中汽协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其中生产需求持续恢复。但是,行业发展依然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特别是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依然较为突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因此我们仍然需要审慎乐观地看待行业发展。

汽车产销同比下降,销量增速由正转负

具体数据显示,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4.3万辆和201.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8%和5.3%,同比分别下降16.5%和12.4%。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量同比增长2.4%,销量同比下降2.2%,产量增幅比5月回落7.9%,销量增速较5月已由正转负。中汽协指出,数据下滑主要是由于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

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56.9万辆和 128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24.2% 和25.6%,增幅比1-5月继续回落12.2%和11%。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4%和4.4%,增幅比1-5月回落0.2%和1.4%。

从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产销同比下降明显。6月,乘用车产销环比分别下降3.8%和4.7%,同比分别下降13.7%和11.1%,SUV销量同比下降9.3%,其余车型的产销(含SUV生产)同比均呈现两位数下降。与2019年相比,乘用车产销同比下降3%和9.4%,产销增速较5月均由正转负。

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 984.0 万辆和100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7.0%,增幅比1-5月继续回落12.3%和11.1%。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6%和1.4%,其中产量降幅比1-5月扩大0.2%,销量增速由正转负。

与此同时,豪华车型依旧受到青睐。1-6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完成165.8万辆,同比增长41.5%,高于乘用车累计销量增速14.5%。

与乘用车相比,商用车产销同比大幅下降。6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8.8万辆和44.6万辆,环比分别下降8.3%和7.4%;同比分别下降26.3%和16.8%。分车型情况看,货车产销同比大幅下降,客车产销同比大幅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商用车产销同比增长31.2%和35.8%,其中产量增幅较5月扩大12.5%,销量增幅较5月回落1.3%。

1-6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73.0万辆和28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7%和20.9%,增幅比1-5月分别回落12.1%和11%。与2019年同期相比,商用车产销同比增长26.7%和31.3%,产销增幅与1-5月相比,均扩大0.7%。

从生产端来看,本月汽车企业库存不足50万辆,库存数据相比上月呈负增长,芯片减产引起的产能压力依旧严峻。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表明,2021年二季度汽车产业运行较上一季度小幅回落,且未来汽车产业运行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中国自主品牌百花齐放,出口数据刷新历史记录

6月份,中国自主品牌销量达69.1万辆,同比增长16.5%,市场份额为44%,环比上升10.5%。上半年销量达到419.8万辆,同比增长46.8%。与此同时,上半年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114.3万辆,同比增长23.5%,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4%,低于上年同期1.5个百分,重点企业集团市场集中度低于同期。

6月份,中国汽车出口再次刷新历史记录。6月汽车企业出口15.8万辆,环比增长5.0%,同比增长1.5倍,上半年汽车企业出口82.8万辆,同比增长1.1倍。

受益于国际市场的恢复以及自主品牌产品品质和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我国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出口将占较大优势。

据2021年6月动力电池月度数据显示,6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5.2GWh,同比增长184.3%,环比增长10.2%。其中三元电池产量7.4GWh,占总产量48.4%,同比增长133.6%,环比增长47.1%;磷酸铁锂电池产量7.8GWh,占总产量51.2%,同比增长256.4%,环比下降11.3%。

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74.7GWh,同比累计增长217.5%。其中三元电池产量累计36.9GWh,占总产量49.3%,同比累计增长149.2%;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37.7GWh,占总产量50.5%,同比累计增长334.4%。

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

与上月相比,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非常可观,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8万辆和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

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快速增长;此外,本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也呈现高速增长势头,且增速明显高于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种。本月新能源产量刷新当月历史记录,新能源销量则刷新历史记录,再创新高。

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目前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与2019年全年水平持平。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增长94.4%和92.3%。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产销双双超过百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超过20万辆,同比均呈快速增长;燃料电池汽车产销也结束下降,呈一定增长。

中汽协表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由今年年初的5.4%提高至今年上半年的9.4%,其中,6月的渗透率已超过12%,说明新兴动能逐步扩大。

由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6月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表明,6月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依旧不断上涨,公共充电桩、充电站、共享私桩等多样化充电设施配备不断完善。国家电网与各大运营商一起为新能源汽车的续航提供保障,满足来往车辆的充电需求。愈发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新能源汽车表现强劲的重要原因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