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浪漫火箭——MINI JCW(2022)

2021年07月10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llwcc

只要买对了车,儿童节每天都过。

我并不知道自己对MINI的特殊偏爱自何时而起,犹记得青春期时那个少年老成的自己还认为购买一辆MINI是浪费钱的行为,那时的我一定想不到,MINI成了现在的我最想拥有的车之一,而这个名单短得一只手都数的过来。

在各种机缘巧合之下,我拿到了最新款的MINI JCW,是一辆F56,最经典也最正宗的三门款式,并且在六一节那天刚刚挂上车牌——儿童节的大礼物,合情合理。我此前从未有过驾驶JCW的体验,哪怕是Cooper S都没能有机会驾驶,仅有的感受还是基于F56和F54的Cooper版,也就是那个搭载了被无数人所诟病的三缸发动机的版本。

但尽管如此,我也没办法忘记短暂的两次驾驶带给我的快乐,这种快乐远大于驾驶比它们更贵更高级无数倍的车。MINI JCW更甚,对我而言,ta就是带给我的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浪漫?不就是辆可爱的小车吗?

不要被固有印象所蒙蔽了,ta真的很浪漫——带着凶狠与独特的那种。

初次见到这辆JCW也是在六一那天,小小的身躯藏在一旁的Countryman和Clubman中间,让我差点没发现这是一辆正版JCW,还以为只是一辆装了JCW套件的普通Cooper罢了。那天我根本没想过会有这个意外之喜,只是想去展厅找熟悉的销售兄弟看一眼最新的2022款MINI,但这个灰色的小家伙好像有种魔力,明明我觉得ta就只是一辆套件版Cooper,但ta就是有着特殊的吸引力,把我的脚步硬生生从展厅拽向了停车场。

"快给我过来,你这个不识货的坏男人,看看我到底是谁!"

(奶凶体育生)

绕着转了一圈,心跳一下子慢了半拍。居然是个正版JCW,而且是试驾车,这就意味着我有机会和它愉快共处了。

如果说普通版MINI的气质可以用可爱来简单概括,那JCW一定不止于此;如果要我加上一个最适合的形容词,那这个词就是浪漫,结合着独一无二的个性,又带点凶狠的气息。不管是整体的造型,还是灯组等部位的设计,好像和普通版一脉相承,但仔细看各种细节,又好像哪里都不一样。普通版MINI看起来像是个不谙世事的乖巧小姑娘,了解以后却发现她其实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偶尔运动会缺了人还能上场一展身手;而JCW反而像是隔壁班的体育特长生,同样是女孩,身材比例也相差不大,但特长生有着因训练而带来的一身恰到好处的肌肉,阳光健康的肤色,以及日常截然不同的打扮风格,顺便还非常明白世界上的直男们都喜欢怎样的女孩子——这是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个体。

(奶油小妹妹)

细节更是如此。头灯依旧是两只忽闪忽闪的圆形大眼睛,LED的远近光一体灯组给这双大眼睛带来了更多的生机,但头灯外圈的装饰条从普通版的金属镀铬变成了亮黑色,就好像画上了不一样的眼妆,不甘心做一个邻家少女,而更愿意走暗黑路线,刺激一下不懂事的路人;进气格栅也依旧是大嘴造型,而普通版在发布之初就被诟病的格栅造型在JCW上荡然无存,亮黑色的中网搭配上一条简单的红色装饰线,就像是在接近完美的唇形上画上了最适合自己气质的唇色,一切都是那么恰到好处;前脸的两侧与进气格栅下方都开了导流槽,让整个前脸的气质都凶狠了起来,配合上"眼妆"和"唇彩",哪怕是陌生人也会一眼看穿,这是个不好惹的小家伙。

(你的大眼睛,明亮又闪烁)

就这样吗?外表只是第一步。上车吧,浪漫才刚刚开始。

2022款最大的区别都给了驾驶舱。握感厚实的运动方向盘上的按键从原先的圆形软质材料变成了更有质感的钢琴烤漆,但好像又有了更容易沾染指纹的坏毛病;仪表盘变成了科技感更强的扁平化磨砂质感全液晶款式,但好像也缺失了传统的机械表所带来的那种指针上下跳动的快感;中控屏幕里的操作系统也变了,不过这是个正向的改变,我觉得比以前更好上手,看起来也更别致了,中控屏旁边围绕的一圈光环也得以保留,变成了长短不一粗细不一的条形统计图状,在调节空调或更换驾驶模式时,光环也会伴随着改变自己的颜色,跳动着挑逗着驾驶者的热情。体验下来,感觉这位少女体育生更希望跟上这个变幻莫测的世界,害怕自己忙于日常训练而耽误了追逐潮流的脚步,担心自己不再被喜欢,但有些地方的改变到底算进步还是退步,这可没有一个一定的答案。

内在欣赏够了,再下车看看性感的车尾。转到侧后方,米字旗状的不对称尾灯可以说是浪漫的精髓,但这个尾灯现在已经是全系标配,所以不能体现JCW的独特性了。如果能暂且忽略这身特殊的衣衫的话,最引人注目的一定是位于后保险杠中部的、硕大的两根排气管,与普通的Cooper S不同的是,按下启动按键以后动静一下子大了不少,低沉的嗡嗡声听起来好像生气了一般,刺激着人赶快跳上车把ta开动起来。

准备好体验MINI牌小火箭了吗?Here it is.

落地40万的售价,231匹的马力,四米不到的车身,6秒左右的加速成绩,看起来是不是很没有性价比?或许很多人会觉得JCW是个谁都讨好不了的存在,价格不低,速度不快,实用性不好,为什么还会有不少人趋之若鹜?我不能说开了就知道,因为这种驾驶感受也不见得人人都爱,但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部分人爱得死去活来,他们不需要极致的加速,不需要实用性,不需要性价比,只想要操控的快乐和这个经典的造型,并愿意为此掏钱,清空钱包甚至背上贷款也心甘情愿。

(终于坐上了这个位置)

按下那个让人魂牵梦绕的,闪着红光的,不停挑动着我的启动按钮,美妙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首先得把车挪出这个狭小的停车位,JCW的转向手感之沉重真是名不虚传,特别是低速时的来回操作,如果天天开一定可以锻炼手臂肌肉,总觉得这小家伙在故作矜持地违抗我的指令,但我只要加大力度,ta还是会乖乖听话的。脚下的反应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老实本分,低速下右脚对油门的轻轻挑动还是不能唤醒这位体育生,只有暴力地蹂躏油门踏板才能换来ta的乖乖就范,几乎没有迟滞的动力让我不管在什么速度下都能爽快线性地完成每一个加速动作,动力爆发直让人血液上涌,伴随着不远处的车尾传来的从低鸣到怒吼的排气声浪,让我恨不得在每一个能开快的地方都大力踩下最右侧的那个踏板。而且ta不仅油门响应好,脚感更好,轻重相当适中,踩下左侧那个踏板以后也能线性安稳地停下来,看来JCW的红色大卡钳还是起到了应有的作用,真不只是好看而已。

(没拍好,把卡钳和轮毂拍得这么丑,主动认错)

拨动中控台下方最右侧的那个金属拨杆,飞机操作杆般的手感让人回味无穷,但骤然变红的屏幕与氛围灯让人来不及停留于此——因为这代表着进入了运动模式,嘹亮的排气声仿佛像在嘲笑我:就这?精髓还没到就已经满足了?运动模式下的JCW显然更诱人也更听话了,每一下或轻或重的踩踏都会换来最迅猛最诚实的动力响应,这个驾驶模式的小开关显然像是某种催促感情的药剂,往下一拨药剂就注入了ta的身体,ta还能将感受到的丰富情感最即时地传递给我,顺便再多催促一下我的情感,让我继续狠狠地踩踏脚下的踏板,千万别停下来。但仅仅是油门响应到位怎么够,当然还得来点声音做衬托,还记得那两根耀眼且傲人的排气管吗?运动模式下才是它原形毕露的时刻,一下一下的怒吼随着我右脚的踩踏而同步传来,松开油门时的放炮声在刺激我千万别松开右脚的同时,也足以吓到街边接孙子放学的阿姨了。

(快 乐 源 泉)

底盘滤震完全出乎意料,经过的路段正在修路,伴随着各种井盖各种围挡和各种大铁板,开过去竟然没有什么心理压力,整体的滤震感受绝对是硬的,但厉害的是完全可以做到硬而不颠,到最后兜回去的那段路我已经完全放松了,经过小坑洼连油门踏板都不会完全松开。这方面比起之前开过的A35L好出不少,A35L的大薄胎和硬邦邦的底盘让我过一个大点的减速带都得大脚刹车并且绷紧身上的每一个部位——当然就算是JCW,要是遇到大点的坑洞,还是要乖乖慢下来的,不然轮胎鼓包了可是一笔不菲的费用。说到轮胎,优秀的滤震感受估计也有它的一份功劳,轮胎的扁平比是40,竟然和普通版奥迪A4L一模一样,但看过去也并不影响视觉上的美观度。

(恰到好处的轮胎尺寸)

操控性更是JCW的一大亮点。低速时沉重不已的方向盘,在速度上来以后就成了几乎完美的驾驶帮手,丰富的路感搭配上绝佳的指向性,让人忍不住就想在不同的车道里闪转腾挪。车头的指向和双手的去向基本是同步的,我脑子里正想着去隔壁那个车道,双手一扭,ta已经完美地完成了整个动作,短小的车身带来的最大好处除了好停车,就是变道与过弯时完美的前后同步性,车头进入的一瞬间车尾也马上跟了过来,完全是相亲相爱死都不肯分开的一个整体,这种感觉太美妙了!悬架支撑也是极好的,过弯完全不用担心侧倾的问题,要是路况允许我恨不得每一个弯都顶着油门进去,在保证日常驾驶舒适性的前提下能做到这样的支撑性,可以说相当令人满意了。

(映照在前车尾部的小圆眼睛,太可爱啦)

这就是快乐星球

MINI牌小火箭还够资格吧?浪漫的小火箭不需要跑得很快,更重要的是浪漫——和普通的火箭当然不一样,它不只是会跑直线,更擅长的是操控;当然直线也不差,虽然加速远远比不上比ta便宜好几万的Tesla Model 3 Performance,但油门刹车转向和排气的各种互动,以及不同驾驶模式下截然不同的性格,就好像赋予了这辆车独一无二的灵魂,能让人在喧闹复杂的成人世界里找回最原始的快乐,毕竟哪个成年人不想做回那个无拘无束的小朋友呢。

这就是通篇文章我一直把ta用拟人的方式在代入的原因,甚至我不想用"它"这个字——ta不只是机器,更是一个调皮但优秀的玩伴,一位soulmate,懂得让你快乐的每一个点,在平时表现得似乎不那么听话,但在需要的时候一定会尽全力支持并帮助你寻求最大的满足感,在爽快完以后打开MID甚至Green模式,ta还是一样会踏踏实实地带你回家,顺便用不那么安分的排气声提醒你:今天还不够尽兴吧,下次一定记得再多陪我玩会哦。

(歌词就是我想对ta说的话,这首歌也是特地为ta准备的)

总结

古灵精怪的灵魂伴侣,创造快乐的浪漫火箭。

我为这个结论负责。

(这就结束了吗?)

(还是来个正常一点的总结吧)

优点:

出色的设计感

优秀的驾驶灵活性

绝佳的驾驶信心

天使与恶魔的结合体

完全感性的快乐玩具

缺点:

比起普通版可以更凶一点

空间小

没什么隔音可言

配置不算高

基本没有性价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