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元成汽车“缺芯”分水岭,合资车企成缺芯重灾区|汽车预言家

2021年07月10日 16:3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近日,有相关报告显示,目前缺芯问题仍在持续影响汽车行业。预计2021年半导体短缺将使全球汽车制造商产量减少390万辆,行业收入损失高达1100亿美元。与此同时,由于半导体短缺、产量相对减少,还将波及汽车经销商库存处于较低水平。

汽车行业缺“芯”,大多时候是体现在产能数据上,但对于身处北方一个合资汽车生产车间的张智而言,因为缺芯,他已经经历了近两个月的慢节奏生产工作。看着手中的排班表,张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表示,如果按照当下的生产进度,即便汽车销量不断提升,市场购买需求增加,但因为缺芯问题,汽车的生产制造也无法保证往常一半的销量需求。芯片缺少已经成为影响他们正常工作的最主要问题。而这种现象,在其他合资汽车品牌中同样很常见。在另一方面,很多中国汽车品牌表示暂时没有受到缺芯的影响,接下来的新车产能也在顺利进行。

目前,汽车行业已经形成了这种一方缺芯,一方正常生产的现象,且外界还在不断构建芯片荒。对此,不论芯片问题发展到什么程度,它都将成为车企近段时间生产必须考量的问题。在此形势下,芯片究竟影响了谁?汽车产业中谁最缺“芯”?

近几年,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汽车芯片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汽车芯片市场规模已达460亿美元,预计2022年将超635亿美元。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中,汽车芯片在未来几年中还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芯片在汽车生产中的作用逐步扩大,芯片缺失也更大程度上影响车企产能。7月2日,豪华汽车品牌宝马发出警告称,目前没有迹象显示芯片供应有缓解,下半年的供应仍将紧张。今年迄今为止,宝马因缺芯导致的产量损失约3万辆。与此同时,因为芯片短缺,德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今年生产360万辆汽车,较上一次预测减少了40万辆。

在芯片缺失的不断发酵中,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深陷其中。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第四季度新增的需求要到2022年才会释放,这会对全年的销量产生影响。

事实上,各车企所谓的芯片短缺不仅限于一种,不同企业缺少的芯片类型也可能有所不同。简单看来,如果一辆汽车的功能性越强,其所需要的芯片数据和种类就越多。相反,产品价格较低,民用化的车型所使用的芯片则相对较少。反应到产品售价上,一家合资车企表示15万元及20万元以上的车型使用芯片较多,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也相对较大,产能下降较快,原本10万辆月销量的汽车产品现在仅能满足一半,但低价产品则没有这么严重。

针对芯片对于不同车企的影响,流通协会方面认为,芯片短缺问题暂时难以改善,而且从市场来看,合资品牌与豪华品牌的热销车型受芯片短缺影响相对较大,生产节奏有所减缓,但对于自主品牌与新能源品牌影响较小,且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市场销量的增长。

按照传统汽车市场化规律,当下汽车产能相对缩小,产品价格出现一定回缩,这是终端经销商在通过价格刻意保持相对的市场平衡。在销售端,目前热门车型几乎都需要排队提车,交付周期短则3-4周,有的甚至在3个月以上。由此可见,芯片短缺已经从汽车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造成了影响。

对于一辆汽车产品而言,每车芯片用量已经从2012年的500颗涨到2022年的1400颗控制器,未来,该数量或将达到6000-10000个。虽然芯片数量较为庞大,但其主要涵盖五大领域,分别是:汽车动力控制系统;车身控制系统;安全控制系统;行驶系统控制;汽车信息系统,几乎涵盖了汽车整个生产制造的所有重要领域。

据相关汽车电子工程师介绍,芯片在汽车中主要分为高中低端三个等级,当下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高端芯片在汽车生产中因使用较少,所以基本不会出现较大缺口,而低端芯片几乎没有技术含量,产量较大,所以也不缺。车企生产现在缺少的主要是中端的8位功能MCU芯片,这类芯片技术含量虽然不是特别高,但在一辆汽车中的应用数量较大,因此会出现数量不足。

汽车身上的芯片功能各有所不同,其中MCU约占30%,是占比最大的部分。一个MCU相当于控制汽车一个功能的小脑。在此基础上,一辆汽车产品只要缺少一种MCU控制芯片,功能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生产也就无法完成,最终导致该款车型的产能有所降低。

对于中国的汽车制造而言,各类芯片中MCU控制芯片最为紧缺,也更大范围上影响了汽车产能。在此形势下,汽车销售市场得到不断调整,消费者在汽车产品消费中逐步升级。受此影响,2020年中高端车型的产品销量有所提升,芯片短缺在2021年波及的汽车品牌也进一步增多。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汽车芯片长期以来都存在供需矛盾,从2020年开始逐步影响车企的产能。其实,芯片本身的生产供应相对稳定,不存在较大问题,但汽车芯片是实现传感器、数据、人工智能高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车联网、自动驾驶必不可少的部分。

在汽车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中,汽车产品对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的需求暴增,芯片的需求量也随之提升。汽车工业作为一个密集型产品,一个芯片的缺少就会影响一款车型的生产,最终导致产能降低或停产。

全球芯片短缺的大背景下,除了汽车以外,手机市场也受到了缺芯影响。由于上游手机芯片供应偏紧,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已连续2个月同比下降。业内人士普遍预测,这一轮“芯片缺失”影响力大概率将持续到2022年,甚至到2023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