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若定位失策,怕是会埋没长安福特EVOS这款重磅车型

2021年07月10日 16:34:0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长安福特今年会有一款重磅新车,它叫EVOS。

其实EVOS在四月份的上海车展上就已经亮相了,但他们一直保持神秘——当时我跟长安福特厂商的一位工作人员就站在EVOS的身前,边看车边聊天,我几番想要套出关于这款车的更多信息,但是她都不告诉我,只是说了一句:这是辆油车。

这是一辆什么样的车?

无疑,从外观形态来看,这辆福特EVOS不太常规,既不像轿车,又不像SUV,也不像旅行车,像是把这三种车身形态糅合了在一起。如果在过去,大家肯定会说这是个“四不像”,但是在思维开放的2021年,说它更符合多元化的需求和审美或许更加恰当。

早在2011年,福特就推出过一款名为EVOS的概念车,那同样是一款像是糅合了几种不同种类的车型特点而来的概念车,现在把EVOS量产车与十年前的概念车放在一起看,似乎还存在一丝关联。

无独有偶,也正是在今年上海车展之前,雪铁龙也发布了一款形态有些类似的车型——凡尔赛C5 X。从历史的经验来看,汽车厂商往往都会比消费者看得更远,更有前瞻性,雪铁龙福特不约而同地推出了这么两款有一定类似程度的车型,大概也意味着他们都看准了在21世纪的第三个10年,会有这样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出现。

但说到细分市场,我们也留意到了一个细节,长安福特官方给EVOS的定位是中大型SUV,而凡尔赛C5 X是中型车,存在不小的差异。中大型SUV是什么概念?前段时间刚上市的一汽-大众揽境就是中大型SUV,丰田汉兰达也只算是中型SUV。

▲ 揽境,真·中大型SUV

究其原因,大概是福特EVOS有着较长的车身(4920mm)和轴距(2945mm),车身比凡尔赛C5 X多了115mm,轴距更是长了160mm,宽度和高度也有一定的优势(1920mm VS 1865mm,1600mm VS 1505mm)。

所以严格来看,EVOS虽然车身形态与凡尔赛C5 X类似,但可以说是整整大了一圈,也就形成了“中大型”和“中型”的区别,至于后半部分的“SUV”该如何理解?或许是因为EVOS比大多数轿车都要高一些吧……说得文艺一些就是:轿车以上,SUV未满。

EV,OS?EVOS!

其实EVOS最像的是福特自家的Mustang Mach-E,整体设计语言非常相近,只是EVOS车身比Mach-E更长,轴距略短于Mach-E。

话说EVOS是一款汽油车这个事实是有点出人意料的,由这么几个因素造成:

首先是跟Mustang Mach-E长得像,加上诸如隐藏式门把手这些较为前卫的设计细节,大家自然就会认为这是福特的另一款电动车。

其次,EVOS这个名字的前两个字母是“EV”,使得它被认为是电动车的“嫌疑”更是“罪加一等”。

再者,EVOS还有着不错的车身高度作为基础,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车底躺着一块大电池。

但它确实是个汽油车,这一点从EVOS前桥位置比较靠后,是比较标准的横置前驱汽油车的比例就能看出来。目前所透露的信息是,EVOS是基于一个全新的平台研发的,并且将搭载福特的EcoBoost 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38马力,预计将会搭载8AT的变速箱。

所以我们其实不应该把EVOS这个名字分拆成“EV,OS”来理解,而是以更传统的眼光来诠释它:EVOlutionS,进化、革新,并且是复数的。

这个名字代表着EVOS身上有着众多革新之处,除了全新形态的车身造型带领它进入全新的细分市场之外,车厢里还有一个27英寸的屏幕,从中控台贯穿至副驾驶席前方,论长度的话,则是达到了1.1米,妥妥的iPhone88。

而这一切的基础则是与Mustang Mach-E一样的全新的底层电子电气架构——FNV智能互联全网架构,支持整车OTA。看,这又是一个容易让人误认为它是一辆电动车的特点。

但仔细一想,这也并不是空穴来风,福特乃至林肯近年来的新车都颇为注重车机的智能化表现,只是这一次的表现力度更加抢眼,做了一些新势力们更常做的事情。

这也表明了福特在2021年这个节骨眼对汽车行业的理解,他们认为内燃机仍有余热,但也积极拥抱新时代的智能化汽车。

不过EVO在实际使用层面能带来多少智能化体验,甚至在整车的全局体验上会有多少革新,还需日后深入接触时才能进一步挖掘了。

革新基于谁?

其实福特EVOS和雪铁龙凡尔赛C5 X除了车身形态比较类似之外,它们的诞生背景也是相似的。

之前我们在介绍凡尔赛C5 X时说到,雪铁龙官方声称这款车并不是C5的继任车型,但老C5的确也没有任何车型更新的苗头,某种程度上凡尔赛C5 X就是会取代老C5在雪铁龙品牌中的位置,车身形式的变化就相当于换了一条赛道重新出发。

福特EVOS也是差不多的情况。

作为福特品牌中流砥柱,蒙迪欧理论上早就到了换代的时间,但国内外一直都没有换代蒙迪欧的任何消息,甚至有外国媒体报导蒙迪欧将会走进历史,不复存在,毕竟欧美消费者对这种中型轿车早就不感兴趣了(美国佬对中型轿车的兴趣仅限于日系)。

▲ 2019年外媒报导的车型名字就为“Mondeo Evos”

不过在我们看来,蒙迪欧倒是并未至于走进历史。

在EVOS的研发初期,它便与蒙迪欧这个名字捆绑了在一起,福特自己或许早就把EVOS当作是蒙迪欧的后继车型了,只是这种换一条跑道重新出发的事情,作为厂商通常都不会明着对外公布。

所以我们大可以把EVOS看作是21世纪20年代的新蒙迪欧。

特供不特供的真有那么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EVOS这款车的主战场,或者说前期阶段主要面向的市场,正是中国,这似乎又一次与凡尔赛C5 X不谋而合。事实上,福特产品传播经理Mike Levine早前就在推特上回答过网友的提问,有人问他们会不会把EVOS这款车引入到美国市场,他回答道:“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又要说了,这EVOS又是一款中国特供车?有一说一,其实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海外汽车厂商针对中国市场研发专供车型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甚至有些品牌的产品序列中已经有大部分都是特供车。

还是那句话,我们不抗拒厂商为中国市场研发专供车型,由此还能体现出厂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但我们的要求是在产品标准方面,特供车型能够做到与全球同步车型一样的水平,尤其是安全性

不过话又说回来,Mike Levine当时说的是“暂时没有计划”,不代表永不。这不,就在5月底,海外媒体曝光了一组福特新车在德国路试的谍照,谍照中伪装车的前脸大体设计依稀可见,从头灯组到中央进气格栅的造型,都与中国市场的这款EVOS高度一致,只是车身后部的造型上,这辆伪装车的造型会更接近传统轿车。

但从前脸已经可以基本确认,这两款车的关系密不可分,可以理解为同一个车系的不同车身形式,就像不少车系既有轿车版也有旅行版一样(蒙迪欧在海外就有掀背版)。

这么看的话,EVOS的“特供程度”也就不那么高了。

“四不像”的前景如何?

身世讲了那么多,EVOS未来有没有机会在市场上大展宏图才是根本要点。作为一种新形态的车型,我们还真不好说消费者对它的接受度是高是低,至少在两家百年车企都瞄准了这个集运动性、实用性于一体的新型车种的背景之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也都是做过市场调研,了解过消费者对新型汽车的需求,才打造出这样的车型来。

当然了,他们将如何为这样的产品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也是很重要的,说白了就是定价。毕竟目前在市场上没有可参考的竞品,几年前的本田歌诗图略显“远古”,当前的消费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

如果EVOS将会跟它的身世一样,在市场上也接替蒙迪欧的定位,那么它势必会成为这个价位里最有个性的几款车型之一。而消费者在选择EVOS的个性的同时,并不需要在实用性方面做出牺牲,这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是个不小的吸引力。

唯一令人担心的就是刚才说到的,长安福特官方将EVOS定位为中大型SUV,如果他们实在要从这个定位向定价下手,那恐怕会埋没这款对于福特来说有着标志性意义的新车。

总第1739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