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届NIO Power Day有感:蔚来凭什么可以站得住脚

2021年07月11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进入正题之前,咱们先聊些题外话。

7月8日,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版开售,售价27.6万元。而此前售价33-34万元的长续航版Model Y,上市6个月总计卖出46180辆,5-6月连续破万。此次入门级的标准续航版推出后,销量大概率会再迈上一个台阶。

为什么要提到Model Y?今年1月初特斯拉首次公布Model Y售价的两天后,蔚来恰好发布了其官方二手车业务,由此被不少人误解为:蔚来怕了特斯拉,或者说感受到了压力,不得不做出一些销售方面的反击。

然而我们继续从销量数据上就可以发现,蔚来明显是被误会了的。今年1-6月,与Model Y售价较为接近的ES6和EC6总销量为33007辆,稳居国内豪华纯电SUV市场的排头兵位置,月均稳定在2-3千辆,没有任何波动。

李斌在后续采访时也否认了“受特斯拉Model Y影响蔚来订单遭大量退订”的消息,并称:二手车业务是为了保护用户的最大利益,并且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我们可以发现,与年初Model Y刚刚发布时的舆论“风暴”相比,这次入门版进入30万以内则显然风平浪静。半年时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发生了很多事情,特斯拉光环褪下,消费者也有越来越多的好产品可以选择。

漂亮的销量数据下,补能才是基础

一家是全球电动汽车的领军企业,销量长期占据榜首;一个是国内豪华电动车的典型代表,中国电动汽车领域的代言人,同样在豪华电动SUV细分市场没有对手。特斯拉和蔚来两家绝对的头部电动汽车企业之所以如此成功,有一点是非常一致的:对能源规划和补能设施的重视及建设。

特斯拉是最早建设自有超级充电桩的电动汽车公司,如今已经升级到第三代超级充电桩。截止2021年6月特斯拉在中国共建设了840座超级充电站,总桩数超过6500根。

蔚来则另辟蹊径,推出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多元化补能加电体系。

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小细节,此次NIO Power Day的举办地上海滴水湖酒店,距离市区少说一个半小时车程的远郊,停车场却有蔚来的换电站和特斯拉充电桩紧紧相邻。

国务院《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换电站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称将“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现行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中,对售价超30万元车型不进行补贴,而换电版车型则不受限制。

早在2017年,李斌就对外展示了换电,彼时备受质疑,如今反而成了优势和独有亮点:车电分离的销售模式不仅可以降低用户购车成本,还可以随时根据需要进行电池包的升级更换。

蔚来NIO Power的目标: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

“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蔚来NIO Power也始终在为这一目标前进,致力于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补能需求。

蔚来NIO Power目前拥有二代7kW家用充电桩、20kW快充(家用/目的地)、180kW公共超充、一/二代换电站以及一键加电服务。它们组成了一个全面而广泛的电动汽车补能体系,不仅创造出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更使蔚来成为全球范围内充电补能领域的独角兽。

在总计约11.6万台的销量下,蔚来共有75360根家用充电桩,占比超过64%。同时蔚来也是行业内首个成立单独服务用户与物业进行沟通部门的电动汽车公司,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

目的地充电桩是蔚来目前为用户“开疆拓土”、解决远行需求的最主要手段。截止9日零点,蔚来共有目的地充电站382个,20kW充电桩2137根。东至富锦、西至喀什,南至三亚、北至漠河,甚至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都可以见到蔚来的目的地充电。

超充方面蔚来NIO Power同样没有怠慢,截止9日零点蔚来共有204座超充站、1606根超充桩。蔚来副总裁秦力洪透露,除了目前180kW超充桩外,还有多个更高规格和技术标准的超充桩正在研发。

蔚来最具特色的换电站则是接下来NIO Power的重点。其目前已经升级到速度更快、用户体验更佳的第二代,截止7月9日蔚来在全国共有 301座换电站,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290万次换电服务和1.31亿度免费电量。根据最新规划,2021年底蔚来将建设700座换电站,至2025年底全球建设超4000座,其中1000座位于中国市场以外。

移动加电服务车是蔚来NIO Power另一个鲜明标识,自2018年开始蔚来在全国21个城市布局移动加电服务车,至今总数约500台。有意思的是,蔚来的移动加电服务车不仅为本品牌用户服务,还为其他30个品牌电动汽车提供了超过1万次的加电服务。

而将以上丰富加电方式与用户进行协调管理的,则是蔚来NIO Power Cloud。其通过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技术的蔚来能源云,将充电桩、换电站、移动充电车、电池包、车辆、蔚来专员和用户连接成一个智慧的能源互联网,为用户提供高效加电服务。

秦力洪在活动最后还宣布,蔚来将向行业全面开放NIO Power充电体系以及BaaS服务。当然,前提是你的电池包要与蔚来保持同一规格。

编辑总结:自2014年电动汽车首次进入普通用户家庭,7年内我们的电动汽车销量由3.2万辆飞升至114万辆,同时公用充电设施也由最初的3000个,增长到40.8万个。但是用户的充电难问题解决了吗?明显还没有。

由此,在首届NIO Power Day上,蔚来官方第一次明确了“电区房”的定义:距离换电站3公里以内的住宅即属于电区房范畴。目前蔚来用户居住在“电区房”内的占比约为29%,截止2025年NIO Power要将这一数字做到90%以上。

数据的变化看起来很容易,但是自建充电网络这件事儿绝对是新能源行业最困难的,甚至难于新创一家公司、造出一辆新车。否则,我们也不会看到大部分车企选择随车附送一根充电桩,草草了事。

而容易的事儿自然也轮不到蔚来这样的新创车企来做,所以蔚来横下心来,索性单独创立NIO Power能源公司,一心一意地坚持要把这件困难的,但是对用户极为重要的事儿做好且坚持做下去。这是强如传统豪强BBA这样的企业都不敢轻易涉足的领域,也证明了蔚来、特斯拉这两大新能源头部企业,为推动行业和市场发展,所下的决心和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