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锤特斯拉数据不全?女车主称“海外用户数据参数比我多14项”

2021年07月11日 10:5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正在加载中...

特斯拉河南维权女车主张女士7月10日再发声,表示特斯拉提供给国外客户的车辆数据是25项,而提供给她的数据只有11项,包括关键的制动踏板等信息缺失。而特斯拉方面表示,关于事故的完整数据已经提供给张女士,这已经足以还原发生事故时的情况。

7月6日,张女士将投诉特斯拉问题的信件投递给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后,河南省消协组织张女士和特斯拉双方进行了调解。在调解开始前,河南省消协工作人员表示,特斯拉事件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希望尽快解决。

根据张女士提供的一段长达51分钟和一段15分钟的录音显示,双方争议的焦点主要围绕在特斯拉是否提供了完整的车辆数据,以及是先提供完整车辆数据再找第三方进行鉴定、还是先鉴定再根据第三方机构的需要再提供相关数据,展开激烈交锋。

特斯拉提供的车辆数据是否完整?

张女士表示,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上海车展维权事件后,国家监管部门责令特斯拉须提供完整后台行车数据。但她4月22日收到的特斯拉提供的车辆数据,并不完整。比如制动踏板位置、电机扭矩转速等关键参数都缺失。

而她目前的唯一诉求,就是要求特斯拉提供今年2月21日18时许,事故发生前半小时的完整后台行车数据,并称这是推动此事向前发展的第一步。

(张女士供图)

对此,特斯拉方面表示,事故相关的数据已于4月22日分别通过快件、邮件方式提供。目前对新能源车辆数据的“完整”尚无明确界定,所以只能根据鉴定机构的需要而提供数据。而关于事故的相关数据即为完整的数据,特斯拉之前已经提供。当张女士向特斯拉方面发问,完整后台行车数据中是否应包含制动踏板位置、电机扭矩转速等参数,对方反问:提到这几个数据对此次事故有什么帮助?

特斯拉方面表示,如果张女士对数据的真实性和提取方式有疑义,可以邀请张女士和消协一起去后台提取数据。

对此,张女士询问特斯拉的后台在哪里?特斯拉方面表示,后台数据在车上就可以提取。随即张女士问,后台数据在车辆的哪里可以提取?特斯拉工作人员陷入沉默后并没有正面回应。

面对张女士坚持要求特斯拉提供完整行车数据,特斯拉方面表示,原始数据或者叫做源代码,因为涉及商业机密,所以特斯拉无法提供。只能提供根据第三方机构鉴定所需要的数据。

而对此张女士表示,并不需要特斯拉提供源代码,“我也不需要造车。我只要你们根据你们的原始代码翻译过来的给我就行”。

但是此问题最终双方没有达成一致。

针对张女士询问自己车辆发生事故时的数据被传到哪里,是中国还是美国的问题时,特斯拉方面先是表示数据在哪和这个事故本身没有关系。随后又表示数据会上传到服务器,但是服务器在哪,他们也不清楚。

到底是先提供完整数据还是先鉴定车辆?

特斯拉方面表示,目前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第三方鉴定,张女士希望拿到车辆数据也是为了进行鉴定。现在的车辆有数据记录。那么一个传统汽车,如果没有数据记录怎么办?也只能找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随后特斯拉方面进一步表示,或者哪怕先抛却车辆鉴定这个问题,先读出EDR数据,也是事情往前推动了一步。

对此张女士询问特斯拉工作人员,特斯拉的EDR数据是不是加密的?特斯拉表示,此问题需第三方鉴定机构回答,且是否加密并不影响鉴定及此事件推进。

对此张女士丈夫并不认同,他表示,国内很多汽车品牌的车辆EDR数据都没有加密,消费者可以自行操作。而特斯拉的EDR是加密的,要想解读就需要去特斯拉后台进行,那么在此过程中特斯拉是否会做手脚,他们表示担忧。

他表示,自从听闻海南特斯拉车主事件后,便不敢直接将车辆交给第三方鉴定机构。并坚持索要完整后台行车数据,旨在确保依据在手。并且自己车辆上的数据只是其中一部分,而特斯拉方面的完整数据也应提供给消费者。

由于就上述问题双方并未达成一致,河南省消协表示,接下来将会对双方再进行最后一次调解,时间待定。

海外车主车辆数据参数比张女士的多14项

由于认为特斯拉方面迟迟不提供车辆完整数据,张女士之前曾表示将会继续利用新媒体等方式进行维权。

7月10日,张女士在微博上曝光了之前特斯拉方提供给她的车辆数据。此外,还有一份据称是加拿大特斯拉车主提供的行车数据。张女士表示,这份数据是当时加拿大车辆出事故后特斯拉提供给车主的数据。虽不能确定该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但对比发现该数据内容比张女士拿到的数据报告多出10余项。“我的数据参数只有11项,而加拿大车主的有25项”。

(张女士供图)

张女士表示,由于特斯拉方面一直采取回避态度,回答也含糊其辞,并没有正面回答问题。所以下周她将再去消协和法院,询问相关事情。

此外,张女士还表示,车辆自出现问题后,一直停放在郑州福塔特斯拉中心门口。这车以后也不打算要了,并且因为要涉及检测,所以目前让其处于封存状态。而等到特斯拉方面提供完整行车数据后,她将会解读车辆EDR数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