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开车经过摄像头会被闪一下?车主:后悔没早知道

2021年07月11日 11:47: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当前,公路网的电子眼几乎遍布每个角落,全天24小时进行360度无死角拍摄。当车辆经过监控区域时,若存在违规行驶,摄像头便会将其抓拍下来。

不过也有很多司机很疑惑,明明自己遵守了交通规则,为什么开车经过摄像头的时候还会被闪一下?

小易查阅资料中,发现了这样一种说法:

大意是:摄像头闪一下,说明你没有违章;闪两下,你就违章了。闪得越多次,你的麻烦就越大。

对此说法,小易只想说一句:无稽之谈!!

为什么每次开车经过摄像头都会闪一下?

开车经过摄像头会闪一下,并不是说你违章被抓拍到了,而是由于监控摄像头在拍照的过程中,需要补光。尤其在因为天气原因导致光线不足/昏暗的时候,有车辆经过,补光灯都会闪一下,确保能将车牌号和车辆信息抓拍到位。

至于闪几次,并没有固定的要求。没有拍摄清楚的情况下,闪多几次也是正常的。

另外,在很多路口,由于交管部门需要统计车流量,这个设备(即补光灯)也会闪一下。它的原理是:有车辆经过的时候,便会闪一次光;如果有多辆车同时经过该区域,便会闪好几次光。

但其实它并不是在抓拍什么,仅仅是监控车流量而已。

所以大家开车经过监控摄像头的时候,遇到被闪了一次或多次,不用紧张,正常行驶即可。只要你遵守了行车安全规范开车,自然不会有什么问题,更不用因为被拍照而忐忑不安。

路上的摄像头都是拍摄违章的?

很多人开车时,看到有摄像头就会变得小心翼翼,觉得每一个摄像头都在对着自己狂拍。

路上摄像头千千万,并不是所有的摄像头都是专门拍摄违章的。下面小易给大家介绍3种主要的摄像头。

从摄像头的功能上来讲,主要分成三类:普通交通摄像头、电子抓拍、公路卡口。

1、普通摄像头

这类摄像头不拍摄违章,就是普通的监控,大体分为:天网监控和流量监控。

天网监控:应用于公安天网系统,非常常见,用于各路段监控录像,是公安机关用来打击违法犯罪的一大利器。

流量监控:主要作用是统计车流量。一般安装在安装电子警察或信号灯的杆上,有些比较智能信号灯就是靠这个来控制红绿灯时间的。

它不会抓拍任何违法行为,只用作统计车流量。

2、电子抓拍

光看名字就知道,这类摄像头是专门为抓拍违章行为而设置,大体分为:电子警察和违停抓拍。

电子警察:这种摄像头在路口最常见,主要用途是用来监测闯红灯、压线、逆行、违规变道,占用非机动车道、不按导向行驶等明显的违法行为。

这些数据是定时上传的,而不是实时上传的。

违停抓拍:这类摄像头是球形的,主要安装在市区禁止停车的路段,以及高速公路有客车违规上下客的地方,其作用是专门抓拍违规停车,同时也可以抓拍逆行,违规变道等。

3、公路卡口

公路卡口更先进一些,用于记录经过某路口或某路段的每一辆车的轨迹信息,把这些记录的信息实时上传到指挥中心的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自动与后台数据库进行实时比对,来确认车辆是不是有问题。

如果发现问题,集成指挥平台会实时通知下游的民警,提示嫌疑车辆很快要经过你那儿,车牌号是多少和具体的违法行为。

为方便大家区分,小易制作了一张图供大家查看:

而随着交通监控的发展,交通大数据分析有两大块技术:

一是“车脸”识别技术;

二是人脸识别技术。

“车脸”识别技术:用于识别车辆信息,包括车牌、车身、车型等信息,可以识别套牌车辆、等难以查处的违法行为。

人脸识别技术:用于识别每一名司机的相关信息,包括了司机是谁、有无驾驶证、驾驶证是否在有效期之内,同时也可识别这个驾驶员是不是在逃人员或吸毒人员等等,技术非常强大。

小易说

随着电子监控的技术提高、数量增加和布控,试图通过躲避摄像头规避违章的行为插翅难逃,明知故犯的交通违法行为,也终究会受到其应得的教训和惩罚。当然,这是针对“违章惯犯”而言,于我们普通车主来说,只要我们遵守规矩好好开车,摄像头再多,也不用担心中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