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灯亮起3秒后才拍违章,闯红灯抓拍原理变了?

2021年07月11日 12:01: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前不久,江苏一名车主要求警方撤销其闯红灯的抓拍记录,理由是:

按照规定,探头在红灯亮起3秒后才启动。我是在红灯刚亮起时闯的红灯,绝对没有3秒,探头为什么提前启动了?这必须要撤销!

这样的理由,让交警哭笑不得。交警提醒:探头和红灯同步启动,不存在延时。

探头在红灯亮起3秒后才启动?

车主坚称“探头在红灯亮起3秒后才启动”,来源于此前流行的一段《一分钟告诉你闯红灯拍照原理》的视频。

视频称:电子眼路口的停止线前后,地面都埋了感应线圈,红灯亮起后3秒钟电子眼才启动。

也就是上述车主声称的“探头在红灯亮起3秒后才启动”。

对此,交警解释:压根没这种可能。

从红灯亮开始,电子监控就进入拍摄状态。电子警察跟红灯是同时启动,不存在时间差,不会提前也不会延后。

另外,黄灯亮起的时候,车辆就该在停止线内停下来,如果抢黄灯一两秒的时间通过路口,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越过对面路口的停止线,才算闯红灯?

此外,视频还指出:电子眼拍下车辆这3张图片,才能算闯红灯。

第一张是前轮过警戒线;

第二张是后轮过警戒线;

第三张是车子经过对面路口的警戒线。

对此,交警也出来解释:判断是否闯红灯只需两张照片,一张是机动车车身未越过停止线;另一张是车辆在红灯亮起的情况下,整个车身越过停止线。

若电子眼拍下的照片显示车越过停止线,就可以将其视为违反信号,不管你把车停在了路口中间,还是继续往前直至路口对面的停止线。

电子眼究竟如何拍摄闯红灯?

根据《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通用技术条件》

4.3.1.1机动车红灯行为记录

系统应能至少记录以下3张反映闯红灯行为过程的图片:

a)能反映机动车未到达停止线的图片,并能清晰别车辆类型、交通信号灯红灯、停止线;

b)能反映机动车已越过停止线的图片,并能清晰别车辆类型、号牌号码、交通信号灯红灯、停止线;

c)能反映机动车与b)图片中机动车向前位移的图片,并能清晰辨别车辆类型、交通信号灯红灯、停止线。

而判断是否闯红灯,少则2张照片就可以判定。

前车轮越线后马上停车,算不算闯红灯?

前轮越线不算闯红灯,但同样存在交通违法行为。

如果车辆仅仅是前轮过线,而电子警察只拍到了一张照片,无法形成第二张照片,就不能按照闯红灯来处罚。

不过,根据交通法的规定,在等信号灯时如果前轮越线,会按“因驾车通过路口遇停止信号时,停在停止线以内或路口以内”,一次扣2分,罚100元。

5种情况闯红灯可撤销

虽然闯红灯的代价很大,但有5种情况闯红灯可以申请撤销。

1、拍照不规范

在红灯亮起前,车辆还在停车线内;红灯亮起后,车辆超过停车线并继续行驶,就可以被视为闯红灯。

但如果大家在处理违章时,发现拍摄的照片不能反映闯红灯,可申请撤销。

2、红绿灯损坏

如果信号灯损坏,无法看清红绿灯,但电子警察却在正常运转的,这种被拍摄也可以申请撤销。

3、听从交警指挥通行

在路段拥堵或者交通管制的情况下,现场指挥的交警会按照实际交通情况进行指挥。这时候被电子警察拍到,也可以申请撤销。

4、信号灯被遮挡

有些路口的信号灯可能会被大树遮挡,司机无法看清。这种情况下,如果曝光照片中确实看不见信号灯,可以申诉撤销。

但需要注意的是:信号灯被大车挡住这种情况,一般不能撤销。这属于开车没保持安全距离,还是会面临处罚。

5、特殊情况闯红灯

比如送急诊病人去医院。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为抢时间闯红灯,一般是可以申请取消,可以把病人病历和行车路线等相关证明递交给交管部门审核。

但小易不鼓励送急救病人闯红灯,毕竟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小易说

要想不被抓拍而处罚,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违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