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氢燃料电池能不能普及,韩系品牌可不放弃?

2021年07月11日 13:14: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即便是已经在一般乘用车款的电动车领域上投注许多,包含了现代麾下的 Ioniq 5、Kia EV6 等量产作品,以及接下来经会有更多产品于不同级距登场之外,Hyundai 集团也同样没有放弃在氢燃料电池上的研发,除了已经确认商用级距作品会积极推动氢燃料科技之外,近日现代起亚也与源自加拿大的 Next Hydrogen 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主要就是会针对碱性燃料电池科技做更进一步研发,期望能加速氢燃料电池商业运用的脚步。

大家或许会觉得奇怪,什么是碱性燃料电池科技?燃料电池乃是借由氧化还原反应,将燃料中之化学能转换成电能的发电装置,就理论上而言,是最为环保的电能来源,因为其产生的就是水和氧;而燃料电池实际上有数种不同类型,包含有碱性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磷酸型燃料电池、融碳酸盐燃料电池、以及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等。

目前汽车市场上所看到的燃料电池车款,多半采用的是采用质子交换膜类型的燃料电池,因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唯一产物是水,加上操作温度介于 80 度至 100 度之间,因此相当适合汽车动力来源;目前现代推出的氢燃料电池车款 Nexo,采用的同样是质子交换膜的氢燃料电池。

此次现代起亚和 Next Hydrogen 的合作,主要则是锁定在碱性燃料电池科技上,碱性燃料电池科技虽然电能转换效率很高,且触媒较其他电池来得便宜许多,但由于电解质必须是液态,燃料也必须是高纯度氢等条件限制,因此在燃料电池竞赛中目前没有质子交换膜类型受到重用。

而透过与 Next Hydrogen 的合作,主要就是要开发出先进碱性水电解系统,未来则是有可能开发新的燃料电池堆 (Stack-Core),其将能提供更高密度之电流,也就是效能更出色的燃料电池。这就与现行电动车的固态电池一样,能更有效兼顾成本、性能与效能,就能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如果能够成功开发出更具商业价值 的碱性燃料电池科技,并运用在自家车款上,对于燃料电池车款来说,就更有机会普及化,也意味着现代集团能站稳电能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