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绩出色但有短板,头部自主车企上半年销量点评,谁更值得骄傲?

2021年07月11日 19:2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日前,乘联会公布了六月及上半年的销量数据,从累计销量排在前十五名的车企来看,受到去年疫情的影响,所有车企都呈现出不同幅度的同比增长。不过,说到增长幅度最大的,当属自主品牌。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上半年累计销量,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这三家是销量榜前十五中同比增长超过50%的车企。吉利汽车虽然只有12.9%的同比增长,但却以576815辆的累计销量排在销量榜的第五位,不容小觑。今天,轱辘哥就带大家分析下,上半年这些自主品牌到底经历了什么。

01

长安汽车:蓝鲸动力加持,下半年发力新能源

7月8日,长安汽车公布了6月份的销量数据。数据显示,长安汽车6月份共售出173040辆车,上半年累计售出1200847辆,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在上半年共售出965618辆车,同比大增53.5%。

具体到车型来看,长安汽车蓝鲸家族的上半年累计销量突破55万辆大关,是长安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的主力。得益于蓝鲸动力的加持,长安CS75系列在6月份售出超2万辆,上半年继续保持其在SUV市场的领先位置。长安逸动连续十六个月单月售出破万辆的成绩,上半年共售出99075辆的好成绩。长安CS55换装蓝鲸动力后,销量也迎来不错的上涨。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长安UNI-K的推出,长安UNI系列的市场表现再迎来新的突破,上半年UNI系列售出了63756辆的成绩,月销量保持在万辆以上。

总体看来,长安汽车确实在SUV领域能做到不错的成绩,但其他方面的实力稍显疲软,尤其是新能源领域,几乎没有一款在细分市场有话语权的产品。而在下半年,长安则将在新能源市场发力,推出长安欧尚X7 EV长安欧尚X7长安欧尚旗下的销量主力,首先推出其纯电动版本,可以利用市场的良好口碑来挖掘市场。

02

吉利汽车:主打高性能和年轻化

日前,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今年6月份的销量为100163辆,环比小幅度增长4%,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630237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9%,每个月的销量保持在10万辆以上。至于吉利旗下的领克品牌,6月份售出了17077辆,同比增长29%。

具体到车型来看,吉利的轿车销量担当帝豪,在6月份售出19067辆,上半年累计销量突破12万辆,星瑞6月份的销量破万,从其发展状况来看,依然有不错的增长潜力。在SUV方面,博越在上半年累计售出119751辆,是SUV矩阵的销量主力,不过去年较火的吉利ICON表现平平,并没有太多的起色。

值得关注的是,吉利的出口总量在逐渐上涨,上半年累计出口量达53422辆,同比增长约173%,其中领克品牌上半年出口欧洲市场的总销量为3646辆。

至于新能源领域,诸如几何品牌、帝豪EV等电气化产品,吉利汽车6月份仅售出7515辆,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30071辆,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太多增长。很明显,吉利即便在新能源市场有较多产品的布局,但该细分市场依然是吉利的短板。

但是,吉利选择了走另一条道路——高端化和性能化。今年上半年,极氪品牌正式发布,推出了首款高性能新能源产品极氪001,日前官方还表示该车今年的可交付订单已经售罄,并停止接受意向金。此外,吉利旗下的又一款全新车型——星越S正式上市,这款车型主打性能运动,曾以122km/h的初始时速顺利通过了鱼钩测试,其抗侧翻能力得到了保障。

从目前的表现来看,吉利正保持着快速增长,即便上半年的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仅为41%,距离50%还有一定距离,但在销售旺季以及全新车型的加持下,吉利要想完成年销量目标还是很有可能的。

03

上汽通用五菱:继续推出适合年轻人的产品

从上半年的销量来看,上汽通用五菱6月份共售出124000辆。这个数据相比乘联会的要高出不少,但官方的数据还包含了商用车型。

具体到品牌方面,五菱品牌的6月销量为94807辆,同比增长49%。新宝骏品牌6月份的销量达到12120辆,环比5月增长52.9%,至于新宝骏新能源,6月份也有3259辆的成绩。另外在海外市场方面,上汽通用五菱也有出色的成绩,上半年累计出口汽车共38786台/套,同比增长42%。

回顾今年上半年的产品来看,上汽通用五菱确实越来越注重年轻人的用车需求。首先,今年3月中旬,五菱再次挖掘全新领域,推出旗下首款青春型皮卡五菱征途。其次,新宝骏品牌眼光独到,推出了10万元左右的旅行车,实用性和舒适性都很到位。另外,五菱又推出五菱宏光MINIEV的新款车型——五菱宏光MINIEV马卡龙版本。该款车型的颜值和配置都有不少的提升,对巩固其新能源市场地位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年轻消费者是目前国内车市最大的消费群体,多款全新车型的推出,使得上汽通用五菱迎来了销量爆发。下半场战争已经打响,上汽通用五菱还会给到我们多少惊喜呢?轱辘哥表示非常期待。

04

长城汽车:新能源领域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数据显示,长城汽车6月份共售出新车100664辆,同比增长22.7%,海外市场共售出13702辆,相比去年同期同比涨了近3倍,创下海外市场销量新高。上半年总体来看,长城的累计销量为618211辆,同比增长56.5%,海外市场的累计销量61,672辆,同比增长200.3%。

长城汽车的成绩中,贡献量最大的子品牌依然是哈弗哈弗H6在6月份的成绩为29664辆,同比增长27.5%,稳居销冠王的位置。哈弗大狗和哈弗赤兔的成绩也很出色,在6月份分别有9035辆和4090辆的贡献。另外,刚刚独立的坦克品牌,旗下的坦克300在6月份共售出7160辆,取得了上市以来的最好成绩,上半年已经获得超3万辆的水平。

而在皮卡市场,长城皮卡已经连续23年保持国内和出口销量的第一,长城炮在6月份已经售出10039辆,累计13个月销量破万。WEY品牌的热度持续走高,旗下的摩卡在6月份共售出2006辆,第二款车型玛奇朵也即将上市,相信会对销量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而在新能源车方面,欧拉品牌在6月份销售新车6508辆,环比增长456.9%,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52547辆,其中欧拉好猫目前的终端订单量过万。从今年上海车展上亮相的新车来看,预计闪电猫、朋克猫等多位全新车型有望帮助品牌往更多元的方向发展,从而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据了解,长城汽车今年挑战149万辆的销量目标,目前还没有完成一半,但如果长城汽车在下半年集中发力,完成销量目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不仅如此,长城汽车正式发布2025战略。根据规划,到2025年,长城汽车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而在未来五年,长城汽车的累计研发投入达到1000亿元。

我们不难发现,新能源技术会是长城汽车未来的发展重点,而欧拉品牌以及新能源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会是长城汽车接下来的主要发展途径。根据目前已知的消息,长城汽车即将推出第三代哈弗H6 HEV版本,在今年3月,长城汽车发布氢能战略以及车规级“氢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氢柠技术,预计在2023年推出首款全尺寸氢燃料电池轿车。

上述四家自主品牌中,上半年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这对于自主品牌向上有很大的作用。当然,下半场才是重头戏,希望自主品牌一直保持这么好的表现,从而实现新的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