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秦力洪:充换电体系是蔚来商业护城河

2021年07月12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发自上海

蔚来的换电模式业内褒贬不一,特别是对C端用户免费换电,每年的电费就达700万元,很多人看不懂,但蔚来觉得这是它们的未来。

7月9日举行的NIO Power Day上,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和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在上海回顾了蔚来充换电发展历程。

秦力洪表示,“油车能到的地方,电车就能到”,背负着这样的使命,2015年NIO Power应运而生,2017年正式组建公司。以车、桩、站、人、云五位一体的充换电体系 是蔚来的商业护城河。

其中的车,是移动充电车,是家充桩、换电站、超充桩的补充。事实上这种方式补能效率并不高,但在蔚来汽车上市之初,移动充电车曾是补能主力。秦力洪回忆,2018年9月,几位广东客户开着ES8去新疆,蔚来配了三辆移动充电车用板车拉着,沿途为用户补能,蔚来这样不遗余力、不计成本的低效率补能方式被业内所诟病,而蔚来认为这样的方式对用户并不丢人。目前,蔚来有500辆移动充电车,主要做远行跟随和预约补能服务。

蔚来的充电桩分7千瓦家充桩、180千瓦超充桩和20千瓦目的地桩。其中家充桩安装已超过75000根,而目的地桩 已经建立了383个站,充电桩超过2000根,去年在318国道藏川公路布了16组,今年3月份又在皖南的黄山、麒麟山、太平湖布置了目的地桩,5月份打通了北戴河的热那亚,今年还会在长白山至漠河,泸沽湖环线至成都等地布置目的地桩。

截止目前,蔚来已在全国部署了204座超充站,超过1600根超充桩,目前超充桩的建设还在持续推进。

蔚来的重头戏在换电站,目前国内已经部署了301座换电站。截止到7月9日凌晨,蔚来已累计为用户换电次数超过297万次,为用户补能1.3亿度电,平均每天换电超万次。在NIO Power Day,秦力洪表示,今年换电站要超过700座,2021年-2025年每年新增700座。据介绍,目前蔚来汽车29%的用户住宅距离换电站在3公里以内,大多可以10分钟以内到达换电站,这在蔚来用户内部叫做“电区房”,而在北京、上海、深圳、合肥、海口有40%的用户住在“电区房,在NIO Power Day,沈斐立下了到2025年要让90%的用户享受到“电区房”待遇的flag。

针对换电模式,业内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沈斐在NIO Power Day上对此进行了回应,据其介绍,同样功率的换电站充电效率是充电桩的2倍以上,除了换电站可随时对备用电池充电,而充电桩必须等车到来的根本区别外,换电站还可对电池进行检查,避免电池隐患,同时也是电池召回等售后服务的必要依托。最主要的是,换电站是车电分离,可租可售的保障,也为未来电池的梯次利用做了铺垫。

有了换电站的加持,目前采用车电分离、租用电池购车模式的消费者已超过一半,由此也可以看出,蔚来的电池可购、可租、可升级,虽然付出较大代价,但这一提法并不是空中楼阁,已经得到扎实落地。

在NIO Power Day上,秦力洪特别强调了在补能方面人的重要性,据其介绍,三年来蔚来补能团队为用户提供了超60万次的一键家电服务,他们给 蔚来品牌增加了很多色彩和温度。秦力洪举例,上海有一个用户,设置了订阅模式,在夜里12点至早晨6点前,只要电量低于20%,加电专员就可到家里取车加电,第二天,就像有田螺姑娘相助,汽车已满电待命。加电专员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甚至有大年夜用户给加电专员送饺子的温情故事。

NIO Power的灵魂是能源云。主要分四个平台:物联网平台Power Prime;数据分析预测平台Athena;运营平台PowerGo和电池安全监测管理系统Shield。

蔚来能源云通过Power Prime,把换电站、充电桩、电池、专员通过数字化搬到了云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为后续的管理效率提升甚至电池安全管理提供了保障,甚至可以像汽车OTA升级一样,通过该平台远程升级换电站、充电桩软件。

沈斐介绍,给数据分析预测平台起了用雅典娜女神的名字Athena,就是为了在给用户提供服务是做到先知先觉。通过该平台对设备能力、用户需求的预测,帮助后台做智能化充换电网络部署、运营提供决策。

运营平台PowerGo,是指通过线下加电专员对充电站、充电桩的体验评价,通过平台为用户推荐最佳的充换电补能路径,简单可理解为大众点评的智能化推荐。

换电站,为电池的安全监测提供了便利,一般电动车显然不会把电池拆下来进行检查,有了换电站,对电池安全检查,就成了换电的附加价值。为此,蔚来开发了一套电池安全监测管理系统Shield。

事实上,平均每天近一万次的换电频次,让蔚来有了更多和车主接触的机会。这样三天两头的和用户见面,还可以在不增加换电站成本的情况下,为用户做检查轮胎划痕等有价值的事情。对于以用户运营为理念的企业来讲,这样的频次和用户接触弥足珍贵,为后续产生新的价值甚至收益提供了可能。

换电站的投入巨大,每年投入以十亿元打底,但秦力洪更愿意把换电站的建设看作是长期投资。这是蔚来造车的基本商业逻辑,一旦换电模式坍塌,蔚来的商业模式不可避免要出现开倒车,但正像秦力洪所讲,即使换电站折旧甚至淘汰可以很容易切换到超充站,但充电站切换到换电站未必有这个能力,对于同行的质疑,秦力洪认为这是蔚来的重要战略窗口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