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暴雨来临!这份出行安全指南请收好!听说下雨天出行和安全更配哦

2021年07月12日 10:5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一场大雨,席卷了周一的上班路。中央气象台于11日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11日至1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京津冀地区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其中北京将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12日白天到夜间。

随着汛期的到来,下面一份至关重要的暴雨天出行安全指南,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

· 出行前,提前了解天气信息尤为重要。有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前,中国气象局公众号、央视新闻微博等平台都会进行预警,可以提前关注。

“相亲相爱一家人”群里爸妈转发的官方消息也要关注,合理安排出行。

· 降雨过程中伴有强对流天气,时常伴有大风、雷电等。对于步行与骑车出行来说,远离高大独立的大树、电力设备(高压电线、变压电器等)、高层建筑,警惕雷击、触电与高空坠物。此外,选择地势较高处安全慢行也尤为重要。

不要穿行在行驶的汽车间!雨天驾驶员视线有限。

· 驾车时,务必要打开车辆的近光灯、前后雾灯,在必要时可开启双闪。但要注意有些车型开启双闪后,将无法单独开启转向灯,变换车道时请提前关闭。

至于下雨天还开远光灯的嘛,害人害己!

· 尽量避开易积水的路段,并牢记“快走沙,慢过水”的口诀。无论是否要通过涉水路段,减速慢行都是雨天行车安全的前提。

强降雨天气并不是“理论验证”的好机会,涉水时不要强行通过。

· 对于不熟悉的路况,无法判断涉水路段的深浅时,不要轻易地让汽车涉水。可以让公交车先走,再判断深浅。如果公交车都无法穿越,请务必绕行。

嚯,都看到司机师傅站车顶上了,咱就别强行下水了······

· 涉水前,我们也要了解自己爱车的进气口位置,当水位超过进气口高度后,发动机大概率会受到损坏,操作不当时甚至会造成严重损坏。

积水也有可能对胶套等底盘结构件有所腐蚀,能不涉水就不涉水。

· 当水淹没高度达到车轮半径时,应采用挂低速挡、少加油、慢而匀速行驶的方式通过。涉水后应当在保持低速行驶时,反复轻踩刹车,以保证车辆的制动力。

也要警惕对向车激起的水花,涌入进气口。

· 涉水前应提前关闭自动启停功能,避免发动机熄火后排气管被淹。当车辆在水中熄火后,严禁直接启动发动机,再次启动导致的发动机损失,保险公司一般不会理赔。

啥?有涉水险?二次启动导致的损坏那也不赔!

· 如果车辆不幸被困水中,第一时间解开安全带并打开所有车窗,此时水会快速涌入车内。如果因水压无法打开车门自救,需等待车内充满水后平衡内外压强才有可能打开,此时已是极度危险的状况,请尽快撤离!

别心存侥幸,逃命吧!

· 如果没有及时打开车窗,可以用安全锤、开窗器、头枕、高跟鞋、灭火器等物品,选择车窗边缘或四角击碎玻璃。

请不要相信影视剧情节,胳膊肘、拿脚踹、钥匙或手机一通乱砸等方式,都无法有效打碎车窗!

写在最后

不少“老司机”们都觉得,雨天行车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在安全面前,雨天行车的高危险系数依旧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当然,在自然天气面前,任何技巧往往都显得那么无助,我们需要的还是提高安全意识,合理安排出行方式与线路,才能保证自己与他人的安全。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