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小鹏G3i,是真正意义上“Z世代的第一辆智能车”

2021年07月12日 11:15: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小鹏G3i的“性价比”,不是价格上的绝对便宜,而是利用小鹏技术自研的优势,通过迭代与自我成长,将汽车的高水平智能化体验,从过去的“精英”变为“普惠”。这不仅仅是市场逻辑,更代表了一个企业的价值观。

文/《汽车人》卢山

2019年,成都人口净流入量超过北京,位居全国第三。其中,70%为37岁以下的青年群体,在前20的城市中排名第一。火锅串串、说唱涂鸦、麻将国潮、遍地飘“零”、太古里街拍……在被称为“中国阿姆斯特丹”的成都,主流文化与亚文化共冶一炉,让这里成为中国毫无争议的Z世代最潮之地。

7月9日,小鹏G3i联手大热IP《说唱者联盟》在成都正式上市,四款车型售价14.58万-18.58万元。采用全新设计和配色,并且搭载了小鹏自研的最新智能科技的小鹏G3i,或许是目前车市中最有资格称之为“Z世代的第一辆智能车”的新车型。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出行作为第三大时间占用场景,一定会像手机一样,向智能化发生变革,但如何变革需要真正的行动者去探索。我们不仅要成为智能汽车赛道的领先者,更要让科技的力量惠及更多人,让每一个年轻人都可以拥有一辆真正领先、够酷的智能汽车。”

在智能电动时代,每一个品牌都想赢得“年轻人的第一辆智能车”的机会。最早布局智能化的小鹏汽车,用G3车系成为了这个角色的扮演者。数据显示,2019–2020年,小鹏G3是中国中高端市场第二畅销的纯电动SUV。今年一季度,小鹏G3的上险量已经排名A级纯电SUV上险量第一名。

众所周知,上险量是市场C端销量的真实反映,在很多电动车品牌销量基数靠B端支撑的情况下,小鹏G3的这个排名第一显然足够有含金量。随着小鹏G3i的推出,G3车系年轻化的标签更加显著,小鹏智能先发的优势,也在Z世代的竞争中优势更加凸显。

入门车型的智能化,并不止于入门级

对于年轻消费人群的购车思维,一向有着各种不同的解读。Z世代人群,对于自己的“第一辆车”,看重的到底是什么?竞争充分饱和的市场中,让小鹏和竞品拉开差距的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

设计、性能、安全这些固有的汽车价值依然被重视,但一些全新的价值体验,在他们关注列表里的位置正越来越靠前。比如,智能。而这,恰恰也是小鹏汽车在市场竞争中极占优势的部分。

基本上,汽车智能化和手机智能化一样,都是一种用了就回不去的功能。从最基本的智能语音,到智能辅助驾驶,再到小鹏提出的“智能第三空间”概念,都是一种听起来没什么,但用起来“真香”的功能。

此次上市的小鹏G3i,是一款起步售价不到15万元的A级SUV,在传统燃油车中大概仅相当于缤智的级别。但这样一款入门车型,却包含了完整的XPILOT 2.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其中,中高配车型更拥有ACC自适应巡航、ALC自动变道辅助(打灯自动变道)、LCC车道居中辅助、LKA车道保持、ATC自适应弯道巡航、XPILOT Parking超级自动泊车辅助等同级领先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不仅是在驾驶的智能化方面小鹏G3i远超同级,在娱乐智能化方面G3i依然很拿得出手。和手机升级换代一样,G3i重点升级了同级最强的车载娱乐芯片——骁龙820A车规级芯片,整体性能得到大幅提升。

比如行业首创的全语音车载系统,“你好,小P”AI语音助手、连续对话、可见即可说、双音区识别、小P形象与语音指令灵活自定义等好用、易用的智能语音功能都是小鹏G3i的标配。

无论是在自动驾驶辅助方面,还是在智能座舱方面,小鹏G3i依然是同级别最智能的选择,可称之为“20万元级最智能SUV”。

值得说明的是,尽管价格入门,但G3i依然是一款能够持续进化的智能标杆车型。截至2021年3月31日,小鹏G3一共完成了15项重大OTA固件升级,增加了55个新功能,原有的功能不断被完善。比如自动泊车,小鹏G3在2020年获得i-VISTA自动泊车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随着车型的不断升级换代,G3车系还将继续推送新的升级,产品的性能和价值会不断与时俱进地进化。

在传统意义上,更强大的功能意味着更高级的配置和更高昂的价格。然而在智能车时代,中国品牌更早的布局和更大的投入,加上对本土化需求的更加了解,让高智能化汽车不再与高价格划等号;让入门级的车型,智能化并不止于入门级成为现实。

正如何小鹏所说:“在2018年的时候,我们希望G3成为年轻人首选智能SUV,现在,我们依然相信G3i将成为年轻人20万元以内智能电动SUV的第一选择。”

万变不离其宗,美和安全仍是第一生产力

在“颜即正义”的看脸时代,汽车的外观不仅凸显车主的审美品位,其实也标志着车企的设计能力。作为一个想和Z世代交朋友的品牌,没有一流的颜值能力显然说不过去。

此次小鹏G3i除了智能化之外的一个重要升级,就是以家族式的X Robot Face设计语言,搭载了同级独创的智能灯语,去贴合年轻用户群体的口味,同时带来了更具辨识度的前卫潮流设计。

小鹏G3i的前贯穿灯可跟随音乐律动,展现多种灯光效果,未来还将支持自定义功能,可通过编程实现更多的个性化灯语,让人与车之间的交互变得更加多样和有趣。而全新升级的隐藏式门把手不仅降低了整车风阻,使得侧面造型更加流畅、更加美观,而且解锁时门把手将自动展开,更具科技感与仪式感。

这次小鹏G3i的主打沟通色是全新调配的天青绿外观配色,同时采用白顶撞色设计,把小清新和科技感玩到飞起。另外,为了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还可以通过官方提供的超过50款外观加内饰的车膜改色方案,让每个人都能“自定义”自己的风格。

没有人能拒绝美丽,就像没有人能无视安全。作为一种交通工具,聪明美丽的背后,都离不开安全的加持。这也是一款汽车产品不可能无底线的低价的一个重要原因。

尽管定位入门级,但小鹏G3i依然配备了同级最强的超18项主动安全配置,中高配车型将配备FCW前向碰撞预警、CIW加塞预警、FDM前向车距监测、DOW车门开启预警、AEB自动紧急制动带行人监测、LDW车道偏离、SLA智能限速辅助、BSD盲区监测、LCA车道变换预警、RCTA后方横向来车预警、MSB电动安全带、ELK紧急车道保持、LKA车道保持辅助等功能。

在被动安全方面,小鹏G3i中高配车型标配6个安全气囊,全系车型车身高强钢比例达到70%,采用多传递路径和多环状球笼式结构,环形结构互为支撑,拥有刚性强、结构稳定等特点。

在电动车最重要的电池安全部分,小鹏G3i采用的520km续航动力电池拥有IP68级防尘、防水,电池厢体采用航空铝合金材料,横梁和骨架一体化设计,架构强度高,并且使用了阻燃结构设计,阻断电池热失控扩散。多重安全为车内乘员与车外行人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保障,让520km超长续航的每一公里都安全无忧。

智能体验可以不断升级,但外观和安全则必须一步到位。到这里不难看出小鹏汽车的设计思路,无论是对于哪一个级别的车型,智能、设计、安全都永远不可缺席。

性价比的本质,不是价格而是价值

毋庸置疑,眼下是一个不缺“年轻化”、不缺“低价格”的时代。在汽车这个红海市场中,永远有更加激进的品牌和更加激进的动作。但回过头来,我们也不禁思考,作为一个“汽车”属性的产品,它的年轻化到底是什么?它的性价比到底是什么?亦或者,“它”,到底是什么?

《汽车人》认为,“年轻化”的核心,不在于“年轻”,而在于“时代性”,在于一个品牌,如何能够以更富时代性的洞察,去开发能够满足这个时代人群需求的产品,这才是真正的“年轻化”。

正如同今天的小鹏G3i,它的“性价比”核心,并不是价格上的绝对便宜,而是利用小鹏技术自研的优势,通过迭代与自我成长,将汽车的高水平智能化体验,从过去的“精英”变为“普惠”。这不仅仅是市场逻辑,更代表了一个企业的价值观。

因此,小鹏汽车所扮演的角色,绝不仅仅是推出一款售价更低廉的国产电动车,而是创造一个集合了更前瞻的设计与技术,链接从燃油到新能源、从普通汽车到智能车、从曾经的千禧一代到今天的Z世代的体验通道。

全球汽车工业正在经历百年一次的时代变革,这种变革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同时也是价值上的。

智能手机的出现不仅重构了手机行业,更重构了人类的行为逻辑,甚至创造了“碎片化”的应用模式。而在汽车产业中,这一变革刚刚开始,需要更具有智慧和想象力,同时富有同理心与普世价值观的企业去不断推进。

因为只有这样的企业,才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和真正的可持续增长力。(文/《汽车人》卢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