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PF”是什么神奇宝物,竟让探岳取代纳智捷,成为中石油战略合作伙伴

2021年07月12日 12:5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纳智捷可能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中石油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竟会被抢走,对方还是浓眉大眼的大众

在最新的车质网6月投诉榜中,大众探岳以266起投诉量,登顶榜首。投诉的主要问题是发动机排气故障,油耗高。

那么探岳的油耗高到什么地步了呢?有车主在社交媒体上反应,自己的探岳在开了一段时间后,油耗会频繁飙升,最高甚至达到了百公里33L,并且这车还是加95#汽油。中石油听了,连夜在探岳车主家旁边开起了加油站。

在了解探岳为什么会排气不畅,油耗间歇性飙升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汽车废气有什么?以及什么是颗粒过滤器?

1

发动机废气中有什么?

发动机的废气由细颗粒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碳氧化物四部分组成,其中细颗粒物的主要成分是碳和碳化合物,排入大气中会形成雾霾,所以在最新的国六排放中,对汽车尾气颗粒物的要求更严格了。

在所有改善颗粒物排放的技术中,在尾气的排放阶段加入过滤装置明显是最简单易行的。特别是双喷、直喷发动机,在喷油方式上就更容易产生颗粒物,而大众大都采用了直喷发动机,大部分车型不得不加入颗粒捕捉器。

那么什么是颗粒捕捉器呢(GPF)?

2

颗粒过滤器(GPF)

GPF(Gasoline Particulate Filter)颗粒过滤器是由三元催化器演变而来的发动机废气过滤装置,主要作用是捕捉废气中的颗粒物。这项技术在柴油车上早已应用。

颗粒过滤器和三云催化器的区别之一是内部气流的通道设计不同。

颗粒过滤器内部通道中,两个相邻的孔道中,一个孔道只有进口,另一个孔道只有出口,两个孔道相邻的孔壁为GPF载体,废气在通过孔壁时,其中的颗粒物就会被捕集在壁面上。

3

GPF需要再生

前面我们提到,发动机废气在经过颗粒捕获器后,其中的颗粒物会被捕集在GPF壁面上,但这些颗粒物不会凭空消失,只会在壁面上越积越多,最后造成排气堵塞,发动机油耗升高,动力下降。

探岳会在行驶一段时间后,油耗变高,就是因为颗粒物堵塞了GPF,导致排气不畅,油耗升高,因此我们需要在GPF堵塞之前,消除这些颗粒物。

我们知道发动机废气中主要的颗粒物是碳、碳的合化物,因此我们可以通过高温使碳燃烧,或催化剂的催化下发生其它化学反应的方式,将碳转化为碳化合物气体,具体的转化反应这里就不展开了。

我们只需要知道我们把GPF中的颗粒转化为碳化合物气体,使GPF恢复捕集颗粒物性能的过程称为“GPF”再生。

其中再生方法有主动再生和被动再生,当被动再生不可用时就必须使用主动再生。

主动再生需要在汽车高速行驶时才能运转,这也是汽车说明书中要求不得长时间短途行车;在颗粒过滤器警示灯亮时需要在高速行驶下,松油滑行的原因。

4

探岳颗粒捕捉器是设计缺陷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基本已经了解颗粒催化器的原理和工作方式,也不难得出探岳间歇性油耗增高,动力下降的原因在于其颗粒捕获器堵塞。

事实上从4S店检测的结果,基本可以确定,排气故障,也就是排气中的颗粒过滤器堵塞,是造成探岳油耗飙升的原因。

但是可以因此认为探岳的问题都是颗粒捕捉器自身的错吗?恐怕并不是。市面上采用直喷发动机的并不是只有大众一家,凯迪拉克宝马都用上了颗粒捕捉器,虽然有消费者反应动力下降,但是并没有像探岳这样爆发大面积的投诉。所以基本可以确定探岳上的颗粒捕捉器,存在一定的设计缺陷。

大众在探岳故障上的处理也让人不满意,处理方式只是让车主多跑跑高速。买这车就像买小狗一样,还要像带小狗出去遛弯一样专门开出去跑高速。可是我就是因为只在市区开车,颗粒捕获器才堵的啊,我要是经常跑高速,它就不会堵了。

大众还有更骚的操作,把21款探岳2.0T的推荐油品直接改成了“98(95)”,好像在说,我告诉你了,这车可以加98#汽油,也可以加95#汽油,但是加95堵了颗粒催化器可别怪我。可是我一辆20万的车竟然要加98?我要是加得起98,我会买探岳?

如果主要是在城市用车,不常跑高速,那就谨慎选择大众带颗粒捕捉器的车型把。目前大众的涡轮车型中,只有极少数的轿车不带颗粒捕捉器,比如迈腾TSI 380、高尔夫GTI。等国六进入更严格的RDE阶段,估计所有使用直喷发动机的车型都得装上颗粒捕捉器。

那么是否使用颗粒捕捉器,会成为你选车的一个标准吗?

往期回顾

7万“玛莎拉蒂”、10万“法拉利”,这些车不缺回头率!

CRV慌了,油耗5升的哈弗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