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e-POWER技术入华,国内车企坐不住了

2021年07月12日 14:08: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谈起汽车行业的混动技术,你首先会想到哪个品牌?是全世界鼎鼎有名的丰田,还是最近以“DM-i”超级混动技术大火的国产之光比亚迪

其实,除了丰田的THS外,日系品牌的节能环保技术的建设一直是走在行业前列的。由于日本当地环境限制,日本政府“逼”着本土品牌做出更加环保、节能的发动机。自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正式上市以来,丰田便确立了品牌在混动市场的绝对地位。

作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本田也不甘示弱,推出了i-MMD混动系统,与丰田各车型进行抗衡。看到这里,或许你会有个问题:日产到哪里去了?别着急,日产的混动黑科技——e-POWER混动技术,即将进入国内。

e-POWER到底是什么?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目前全球销量排行第一的纯电动车,是日产在2010年推出的LEAF聆风。正是这款畅销的纯电动车型,日产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反馈和纯电动车领域的经验。看到纯电动车如此受欢迎,日产决定乘胜追击,在聆风成熟的技术基础上,开发了全新的混动“黑科技”e-POWER技术。

那么e-POWER到底是什么?简单来说,e-POWER的工作原理就是用汽油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将电力存储到电池组内。电池通过逆变器直达驱动电机,让驱动电机驱动车辆行驶。

再通俗一点,其实这套混动技术的工作形式和理想ONE并无太大的差异,买车君也更愿意把它划进“增程式动力”一列。e-POWER技术可以在无需充电的情况下,为消费者带来100%的全时电驱体验。相较于普通的燃油车,e-POWER不仅拥有更好的行驶静谧性,还拥有更高效的燃油经济性。

如果一定要与丰田的THS和本田的i-MMD比较的话,丰田的THS更像是发动机为主,电机为辅的工作方式。得益于丰田成熟可靠的发动机调教和TNGA架构对混动技术的支持,THS混动系统一直拥有着稳定、耐用的标签;本田的i-MMD更像是两者同步工作,电机的输出功率也更高,所以加速比丰田THS更加猛烈一些;日产的e-POWER就是电机为主,发动机为辅,让用户体验到百分百纯电驱动的驾驶体验,同时还没有了里程焦虑。

混动市场的表现如何?

踏入第三季度,众多车企都公布了上半年的销量成绩。我们就从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两位国内混动龙头入手,看看混动市场的成绩如何。

数据显示,由凌派锐·混动、雅阁锐·混动、皓影锐·混动和奥德赛锐·混动组成的广汽本田锐·混动联盟在上半年共售出新车54075辆,同比增长14%。其中,雅阁锐·混动在上半年售出13444辆,稳居国内中高级混动轿车市场销量榜的No.1。

广汽丰田混动家族的产品布局也在逐渐扩大。6月份,广汽丰田不仅推出了C-HR双擎车型,还为国内消费者带来了全新一代汉兰达。以全新汉兰达为例,车型全系都搭载了全新的2.5L油电混合动力总成,大大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官方数据显示,广汽丰田旗下混动车型在6月份共售出14591台,上半年共售出67545台新车,同比增长95%,依然保持着国内混动车型市场的领头羊位置。

虽然东风日产目前还未正式推出混动车型,但新产品已经在路上了。早前,轩逸e-POWER车型的申报图遭到曝光。新车将在14代轩逸的基础上,换装一套由1.2L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e-POWER混动系统。虽然目前仍未知这台全新的1.2L发动机是三缸还是四缸发动机,但参考轩逸在6月份售出41191辆的销冠表现,轩逸e-POWER版本同样值得期待。

多方支持,油电混动或成市场新蓝海?

作为世界闻名的商贸之都,日系品牌三巨头很多年前便率先在广州车市进行布局。目前,日系三巨头在广州本地都有制造工厂和研发中心,并引入了非常多先进的技术,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优的产品,也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商机。

因此,广州市政府一直大力支持混动技术。相比起其他地方的车市,广州车市除了拥有普通的燃油车蓝牌和新能源车绿牌外,还拥有一种“节能车”号牌。虽然车牌的外观与普通的燃油车蓝牌无异,但比普通燃油车拥有更高的中签率。作为参考,6月份个人普通车的中签率为0.42%,而节能车的中签率甚至超过了100%!这无疑会让更多广州本地消费者选择“节能车”,免去摇号的痛苦。

除此之外,广州市政府也在逐步淘汰老旧机动车,并出台以旧换新政策作为淘汰老旧燃油车的过渡。根据买车君的实探行情,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旗下热门的混动车型,均可得到至少5000元的置换补贴。有着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消费者也更愿意置换补贴更大又更省油的混动车型。

除了日系三巨头积极布局混动市场外,自主车企们也在不断努力。此前由于丰田混动专利的存在,车企们想要研发混动技术,就必须绕开丰田的专利,这将花费大量的资金和精力。然而现状很快就要改变,丰田在国内的混动技术专利即将到期。作为丰田在国内市场的搭档,广汽集团早前宣布旗下自主品牌车型——广汽传祺的全新GS8将首次搭载丰田的混动技术。

再者,长城长安吉利奇瑞等自主车企未来也将逐步推广智能混动系统。与普通燃油车的“打法”一样,在技术不比你差的前提下,自主车企的混动技术能做到比合资车企更加低廉的价格,以此寻求“弯道超车”。

在此以前,广州节能车目录一直被“两田”稳稳占据,唯一一款自主车型是领克01的HEV版本,但买车君从未在街头甚至是展厅见过这辆车的踪影。随着排放政策的日益严苛和自主车企发动机技术的提升,油电混合车型市场将很有可能成为国内车市的新蓝海。期待国内油电混合车型的百花齐放,消费者也能享受更优的混动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