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靠蔚来补能?

2021年07月12日 14:1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也许是因为大城市上牌政策吸引消费者选择了电动车,也许是出于消费者自身对新生事物的一种尝试,不少人成为了第一批电动车车主。如今已然是电动车产业的飞速发展时期,但仍有不少消费者有续航里程的焦虑,“我要是买电动车,充电到底方不方便?”,相信这是大多数消费者徘徊于燃油车和电动车之间的主要原因。7月9日在上海举办了首届蔚来能源日(NIO Power Day),分享其换电站布局计划和NIO Power的发展历程。NIO Power意在为蔚来目前的12万用户和未来的潜在用户提供一个更大更全的补能服务体系。

充电桩和换电站哪个更高效?

市面上的大部分电动车补能方式都是通过充电桩充电,根据蔚来做的市场调研发现,公共直流桩数量超40万根。但人们选择不购买电动车的两大主要原因是充电没有保障和电池价格高,应对这两大问题的相应解决方式就是配备合适的充电桩和换电站。想要解决电动车的使用焦虑,关键是要考量多场景下的补电方案。充电桩根据使用场景大概可分为家用充电桩和目的地充电桩,相信家用充电桩的安装大家都很熟悉,而真正具有挑战性的是目的地充电站的建设,其复杂程度和实施难度远大于家用充电桩。

不可思议的是,蔚来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完成了204座超充站和382座目的地充电站的建设。蔚来认为没有必要把换电和充电对立起来,重要的是在一定的时间内能够服务更多的车主,给更多的用户补能才能提高服务效率,要将技术效率上升到实际使用效率。宏观上看,并不是充电功率越大,用户的充电效率一定越高。

车、桩、站、人、云

从整个电动车市场来看,充电桩充电是当下最主要的补能方式,但要想让电动车获得更多消费者的信任,充电桩补能还远远不够。蔚来的车、桩、站、人、云理念,即NIO Power依托蔚来能源云技术,通过蔚来移动充电车、充电桩、换电站和道路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全场景加电服务的能源服务体系。

由于客观充电时间和主观充电付出时间有所不同,蔚来车主可以设置权限,当车的电量低于某一值时,可以自动触发一键加电服务,在用户要用车时已经是满电,这时候就体现出蔚来移动充电车的服务优势。

NIO Power已经完成301个换电站,相较于第一代换电站,第二代换电站在各个方面都有来全面的提升。电容量从320KVA到1250KVA,服务能力从120次到312次。

“电区房”是蔚来用户最先提出的概念,即距离换电站3公里以内的住宅。目前蔚来大约有29%的用户住在“电区房”。让90%蔚来用户的住房成为“电区房”是蔚来2025年希望实现的目标。

“云”主要是Power Prime、Athena、Power Go、Shield几个方面。

其中Power Prime可以接入海量加电资源,且线上线下实时同步支持加电设施。Athena具有分析现有设施能力、预测用户加电行为、智能规划充换电网络和优化资源部署等特点。Power Go主要是能够根据用户评论智能地规划出行路径,达到智能化推荐加电效果。Shield可实现电池在线实时健康检测。这一整套系统能够给用户更人性化和科技感的补能体验。

总结

和燃油车加油不同,电动车补能更多地需要汽车厂商自身的努力,并且补能体系的布局从长远来看是很有必要的。蔚来为追求更好的用户加电服务体验做了巨大的投入。相信这是很多消费者能够看到的,NIO Power所追求的更好的用户补能体验正在一步一步实现。除了当下的成就,蔚来还赢得了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