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直面市场标杆,领克09能否打动消费者、“干翻”汉兰达?

2021年07月12日 14:20:05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领克09要如何打动那些加价到麻木的消费者?”

又到了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对标汉兰达”环节,在过去几年中我们时常会看到各种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的中型SUV、中大型SUV甚至MPV都在“吊打”着汉兰达,然后被汉兰达斩落马下。而不久前,第四代汉兰达以26.88万元的起售价再次顶翻市场,全新的外观、全新的内饰、先进的混动系统.......领克09面临的是比过往更为强劲的对手。

由于目前领克09只是全球首发亮相,具体的信息还未曝光,所以我基于目前已知的情况给大家梳理了几个关键问题,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两台车。那么废话不多说,开始我们的正文。

只有SPA平台才能支撑领克09的挑战

在发布会上最为重要的信息之一,便是领克09是基于沃尔沃XC90的SPA平台打造。大家知道,领克过往的车型如01、02、03、05都是基于CMA基础模块架构打造的,高度的灵活性和拓展性是CMA架构的特点,在领克09亮相之前,众多猜测觉得这台车会命名为07,基于CMA架构打造。但是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CMA架构虽然也可以造出5米长的SUV,但是既然领克意在打造一台旗舰车型比肩汉兰达,同时在品牌力上没有任何优势的情况下,那么这台车必然需要在硬件实力上“猛击”消费者。

CMA架构

显然,CMA架构还不足以支撑——为什么?这里简单和大家解释一下模块化理念:车企可以将技术创新的重心放在零部件方面,将发动机总成、变速箱总成、悬架总成、各项电子系统等分类成不同的模块,这些模块可以自由组合,从而满足不同级别和类型的车型。这样无论开发成本还是周期都会减小不少,但是我个人觉得模块化平台的劣势就是同质化,在更为重要的动力表现、行驶品质上拉不开差距,毕竟模块化和完全单独开发一款车型还是有很明显的区别的。

SPA架构

要知道,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在驾驶感受上会与老款那种无聊的感觉有着明显不同。

而定位于旗舰车型的领克09,如果在行驶品质(我们所说的动态表现)上与领克01、领克05拉不开差距,那么显然无法撼动汉兰达的死忠粉,甚至连潜在消费者都难以吸引——为什么?首先我们要知道,汉兰达的消费者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而汉兰达又为何在他们的心中无法代替。

这里就用我上一篇文章中的一段话进行描述——35岁+的新中产人士、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大部分为换购取向,需要一辆大七座去承载家庭出行。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他们承担的责任更多,需要选择的是照顾全家人的车,要考虑房贷,孩子教育,父母养老等问题,需要一台“省钱”的车。

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消费群体不仅覆盖面广,而且购买力也足够,那么面对这样一众群体,领克09交出怎样的答卷?

美感和辨识度,领克09选择的后者

领克09亮相至今,外观是消费者最能直观感受到的点,而这一次外观上的争议比四年前领克01所面临的还要大。

而在说设计之前,我想先问问大家,什么是好的设计。

有人会说,就是好看呀,有人会觉得,要符合车辆的定位,有人会从各种细节元素上进行推敲:大格栅在暗示车的发动机强劲;俯冲的腰线体现车辆的动感;圆形的大灯更为复古;修长的大灯更加犀利......

但是一台车好不好看取决于太多东西,其中,消费者的审美水平是基础。但是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近些年越来越多的车企在外观上却越来越激进。最为典型的,便是宝马

宝马最新的家族设计风格如果放在X7、X5这类SUV上其实一点都不违和,但放在4系、M3、M4这类轿跑上便抛弃了美感,引来差评如潮——市场确实诚实,我相信这一代4系、M3、M4会比以往卖的更好,加价也加得更多。

实际上,我在考虑40万左右轿跑车型时,也被宝马销售告知目前4系加价6万,而同为竞品的奥迪A5优惠2万。宝马显然对如此激进的外观设计抱有顾虑——至少他们还没有对3系和5系动刀。但这也折射出,主机厂对现有消费者群体喜好变化的思考:不一定要美,但是一定要有辨识度。少部分人需要美,但是大部分人需要别人知道我买的是最新款的宝马,就如同这一代三系操控的陨落一般——我需要的是一台空间够大、外形好看、内饰够高级的车,当然,有着宝马的logo最好。

其实除了汽车,其他圈同样也有这样的现象,最典型的就是苹果了,要知道苹果史上最为畅销的iPhone可是抛弃了经典造型的iPhone 6系列。

“我变丑了,也变强了。”

说回领克09的设计。

从外观引发的争议来看,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认为这台车密集的镀铬条一点都不好看——但是,如果我问你,你会过目不忘吗?你怎么回答?

09采用领克都市对立设计美学的家族设计,但是给了大家更为激进的前脸设计,设计师的目的只有一个——让你在200米外就知道这是一台领克,而且是领克09。

但它的辨识度做的并不够极致,侧面和尾部的造型反而泯然众人矣。你如果从侧面看,不太能分辨出这台车和其他中型SUV在造型上的区别,同时,尾部你也不能一眼分辨出这是哪台领克——设计师想要在家族设计和辨识度之间找到平衡,但好像依旧差了那么点意思。

只看尾部你并不能分辨06和09

那么全新汉兰达呢?依旧是中年男人们喜欢的那味。我们对这台车的外观要求其实并不高,因为汉兰达的核心卖点是什么?是他的保值率,是他的可靠性,还有新款汉兰达的这套双擎系统。

谈到动力,领克09可能会使用什么样的动力总成呢?

首先,基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动力系统是肯定的。网络上有消息称领克09将会搭载多种动力组合,包括2.0T发动机,2.0T+48V轻混系统、插电混动系统、甚至2.0T涡轮+机械双增压。也就是说,大家依然将这台车当做换标的XC90在看待。

不过,沃尔沃最新的B5发动机应该不会出现,因为这台车的立项时间会稍早于这台发动机的出现节点,同时B5发动机在T5发动机的基础上对NVH、喷油系统都做了优化,成本方面我觉得领克09可能hold不住。

但如果我是领克09的产品经理,在有限的成本空间内,我会选用消费者更容易感知的方面:譬如配置和用料。毕竟即使是T5发动机,表现也十分不错,这台发动机曾经获得过沃德十佳发动机,在动力输出和燃油经济性的表现上依然处于第一梯队。而如果领克09想要给出一个极具诚意的价格,那么是很难既搭载B5发动机,又有着超高的配置和越级的用料水准的。

弯道超车?

领克09是最有希望的挑战者

领克09确实是各方面看起来都更容易挑战汉兰达地位的一台车。

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推断,领克09的核心卖点是更大的空间、辨识度极高,换句话说也更有个性的设计风格、甚至因为基于SPA平台打造,定价在30万这个区间在成本控制上会有更大的余量——而这意味着可能领克09有着更好的行驶品质,如果我在调校上差点火候,我可以用堆料达成,吉利可是堆料的老师傅了。同时,上一代的汉兰达行驶品质不敢恭维不是么。

如此看来,我们陡然发现,汉兰达的目标用户和领克09的目标用户貌似重合的点并不多。

谁说领克09要正面硬钢汉兰达呢?毕竟汉兰达的消费者中,其实有相当一部分的比例并不太清楚自己的需求——他们并不是汉兰达的目标人群,但是因为舆论或者这个级别其他车型不太中意而选择的汉兰达,领克09能成功抢占这部分用户就达到它的目标了。

在我看来,领克09并不是一台能成为汉兰达那样月均破万的产品,这个细分市场不够大,而今年下半年诞生的强劲对手依然很多,不过领克品牌从来都比较擅长找到自己的自营地——无论是领克01、03还是05,都已经成功笼络了自己的粉丝群体,领克品牌也达成50万销量的里程碑。比销量更有意义的是,这些粉丝群体还很年轻——在中国,年轻意味着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