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咖啡智能2.0 、大禹电池黑科技背后,长城技术天团心中的诗和远方

2021年07月12日 14:20:1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专访<a href=长城汽车技术高管团队未来五年将重构人与车的关系-图1">

不久前,长城汽车发布了咖啡智能2.0,放出了一系列技术大招:GEEP电子电气架构、线控底盘,GC OS智能座舱操作系统,以及ICU3.0自动驾驶计算平台。

我们此前分析过这些新技术具备哪些优势,将会让长城汽车未来5年新产品出现怎样的变化,会带给用户哪些新体验。

当网上车市与咖啡智能2.0的操盘团队聊过之后,又能真切地感受和理解这些新技术背后,长城汽车对用户、行业、未来的思考。

作为一个创立刚过30年的年轻传统车企,面对行业巨变,长城汽车明确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价值观,以独立而开放的心态迎接变化和挑战,打造智能核心技术护城河,构建差异化体验和服务。

基于以上,我们能够深刻理解长城汽车所说“重构人车关系” 是为何物。所以,目前来看,咖啡智能2.0是长城汽车面向未来5年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重构人车关系”的雏形。

应对更遥远的未来,长城汽车以系统化、生态化、冗余化的思维来快速响应和提前发掘用户需求。

这即是长城汽车正在做的事。

专访<a href=长城汽车技术高管团队未来五年将重构人与车的关系-图2">

专访<a href=长城汽车技术高管团队未来五年将重构人与车的关系-图3">

在所有车企都在大谈用户思维的时候,我们需要思考什么是真正的用户思维。其实很简单,思考用户真正需要什么。

“用户需要汽车提供全新的交互模式,这是我们的观点。” 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说道。“基于全新交互模式,我们可以提供给用户差异化的产品和体验。”

打造“差异化”的能力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相对于现有产品的差异化,其二是相对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

专访<a href=长城汽车技术高管团队未来五年将重构人与车的关系-图4">

传统汽车主要以按键进行人机交互,后来出现了语音、手势交互。但这些仍是人主动发起的交互模式,会带给用户刻意为之的感觉。而真正好的体验,应该是让用户在无感知的情况下实现功能和服务,譬如我们在使用智能手机浏览信息的时候,软件会自动记录浏览关键词,在之后集中推送相关内容。

“未来,长城汽车会采用以视觉和语音为主,手势为辅的多唯交互模式,为用户提供沉浸式出行服务体验。”

什么是沉浸式服务?

“即出行即服务,服务永远围绕在我们周围。” 穆峰强调。

专访<a href=长城汽车技术高管团队未来五年将重构人与车的关系-图5">

咖啡智能2.0的一系列核心技术都是服务于“打造沉浸式出行服务”这个最终目的而来。

传统汽车的研发模式往往是项目制,即技术仅服务于一代车型。即便一些技术可使用数十年,服务几代车型,但是使用体验没有变化。

“这在智能汽车上是行不通的,未来迭代速度远超想象。” 穆峰说道。不仅限于技术迭代速度,还有消费需求的迭代速度。

所以在咖啡智能2.0的支持下,长城汽车的应用级软件现在可以7天就迭代一次。同时,长城汽车还将在新产品预埋硬件,方便用户在未来通过FOTA升级来逐一解锁。

这些不变化都不能一蹴而就,而是得益于GEEP电子电气架构、线控底盘的开源特性,以及ICU3.0芯片的强大算力,有助于降低长城汽车和第三方开发者的开放难度,提升开发热情。

专访<a href=长城汽车技术高管团队未来五年将重构人与车的关系-图6">

那么,在统一的工具层系统之上,如何实现应用层差异化?毕竟用户可不管企业底层软件如何,他们关心的是应用的体验。

对此,长城汽车CDO陈现岭做出了详细解释:“我们已经在新车开发上采用用户体验主导开发流程,把一部分用户喜好筛选出来,有针对性的做一些不同用户喜好的功能。”

支撑长城汽车这一能力的是“基于云管端一体化平台,利用车联网数据对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孵化新功能。”譬如针对欧拉用户,长城汽车会主要研究女性用户的喜好,而针对摩卡用户,则主要研究城市年轻用户的使用习惯。

关键在于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而不再是盲目堆砌配置。

另一方面,智能汽车所需的新技术庞杂,涉及软硬件多领域,以及系统级、应用级多个层面。长城汽车是如何应对这一挑战的呢?

此前,我们曾分析长城汽车采用了自主研发和外部联合并举的方式,来实现新技术落地。毕竟术业有专攻,世界上没有一家企业能完全实现供应链自给自足。

长城汽车也是如此。对于GEEP电子电气架构架构、ICU3.0计算平台等涉及收集数据的核心底层技术,长城汽车坚决自研。同时,对于GC OS智能座舱等涉及核心算法的应用层技术,长城汽车也自行开发,因为其决定用户体验的差异性。

激光雷达、芯片等核心硬件,长城汽车则积极与高通、华为、Momenta等外部伙伴展开合作,率先应用其顶级产品,保证产品的领先性和高冗余能力。

专访<a href=长城汽车技术高管团队未来五年将重构人与车的关系-图7">

这样不仅有利用长城汽车牢牢占据技术主导权,还有助于企业研发实力持续提升。

据穆峰介绍:“在智能座舱领域,长城汽车已有用户体验中心、仙豆汽车、博诺科技,共两个研发团队在承接,形成了良好的内部竞争关系。”他同时强调:“具有全栈自研能力的企业才能活到最后。”

但能力是一回事,做法是另一回事。就像长城汽车副总裁单红艳所讲:“面对任何新技术,企业都有走进去和走出来的过程。我们必须要懂核心技术,不然就成了组装厂,但同时要引入外部竞争,来避免内部出现才思枯竭的局面。”

长城汽车绝不搞封闭的小圈子,而是将自己与合作伙伴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这样才能带给用户最好的体验。

专访<a href=长城汽车技术高管团队未来五年将重构人与车的关系-图8">

在咖啡智能2.0发布会的最后,长城汽车放出了一个彩蛋——大禹电池。记得当时许多人都对这一安排不解,但同时对这一新技术又很好奇。

这涉及到长城汽车的底限:为用户提供绝对安全的产品。因为在长城汽车看来,即便汽车再怎样智能,如果有安全隐患,让用户不能放心购买,那么智能将毫无意义。

同时,不止于大禹电池,凡涉及汽车安全的技术,长城汽车都秉持着系统化的思维去设计和研发。

大禹电池拥有8项技术亮点:热源隔断、双向换流、热流分配、定向排爆、高温绝缘、自动灭火、正压阻氧、智能冷却,核心思路是从各个维度引导电池起火后的走向,并迅速冷却。“很好地贯彻了变堵为疏的宗旨,是一个系统化的技术。” 单红艳介绍。

对于线控底盘的优势,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还着重从安全维度进行了阐述:“正因为线控底盘没有传统机械结构,所以我们在技术上实现了三重安全冗余。”电机部分可加一个冗余电机、芯片控制器可提供三重备份、线控制动的每个车轮都有两重冗余、另外系统之间还可以跨领域协调。让行车更安全的基础上,保证承接高阶自动驾驶的能力。

专访<a href=长城汽车技术高管团队未来五年将重构人与车的关系-图9">

与许多新造车企业相比,对于安全的执着追求或在未来成为长城汽车又一核心竞争力。在新技术、新理念对行车安全的持续冲击下,长城汽车的坚持是宝贵而可敬的。

专访<a href=长城汽车技术高管团队未来五年将重构人与车的关系-图10">

过去短短数年,长城汽车一下子孵化出了4个新品牌。许多人质疑这一多品牌战略。

但出色销量证明长城的多品牌战略与以往许多中国车企不同,不再以Logo和设计来简单区隔。长城汽车各品牌拥有鲜明迥异的品牌调性,背后是长城汽车对各品牌目标用户深度需求的准确洞察。

依托包括咖啡智能在内的一系列自研核心技术,长城汽车可根据各品牌用户需求的差异,针对性地投放技术,从而打造一个个生动立体的品牌。

在此基础上,这些品牌将广泛适配全球不同国家和区域市场,向全球用户展现自己的魅力。

专访<a href=长城汽车技术高管团队未来五年将重构人与车的关系-图1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