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盘蔚来三年 秦力洪称NIO Power的投入就是孩子的教育钱

2021年07月12日 14:35: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本来我们今天想跟大家详细的讲一下高速骨干网络换电站的计划,后来仔细斟酌,我们决定做到以后再说。第一是不想让大家过于焦急的来等待,另外一个是有一些竞争队友对蔚来盯得比较紧。”7月9日,在蔚来三周年NIO Power Day活动上,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对大家关注的高速换电站话题予以保密,这种只闻其声不见其身的做法着实吊了一番胃口。

在新能源车销售从2014年的3万台到去年全年的114万台,时隔七年后的今天,大部分消费者对于电动车望而却步的原因依旧是那个逃不掉的“充电”问题。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领头羊,蔚来所走的每一步都备受关注,NIO Power正是一个致力于解决电动车使用上的里程和充电焦虑问题的能量体。

复盘耕耘了三年的NIO Power,一系列数据见证了沧海桑田。

截至7月10日,蔚来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4座换电站、208座超充站和385座目的地充电站,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290万次换电服务和超60万次一键加电服务,而这些数字都在不断加码中······

买不起学区房可以买“电区房”

活动现场,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提到了蔚来用户发明的一个叫“电区房”的概念,“电区房”的定义是距离换电站3公里以内的住宅,可以用来衡量用户换电到底方不方便。之所以定义为三公里是因为三公里以内的路程,用户十分钟内就能到。

经统计,到今天为止,蔚来大约29%的用户是住在三公里“电区房”区域的,如果以五公里为边界,那么全国有超过一半的用户是住在“电区房”的。其中,深圳以62%位列榜首,而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也超过了40%。

“今天在这里我想给自己定一个小小的目标,希望在2025年,90%的蔚来用户的住房能够变成‘电区房’。”秦力洪如是说。

对NIO Power的投入不是亏损是投资

当被问及蔚来目前在补能体系上投入的费用大概有多少,什么时候能回本时,秦力洪则十分激动地表示,几十亿的投入费用肯定是有的,但蔚来是一家成长型公司,相对投入的绝对金额占总投入的比例会越来越少。此外,他强调不能用亏损这个概念来思考NIO Power,因为如果是别的任何一家独立的公司给用户提供跟蔚来一样的补能体验,蔚来不得向他采购吗?而这样会不会更贵。

秦力洪甚至用家长给孩子做教育投资来类比蔚来对NIO Power的投入。“我们怎么来对待家里的孩子在学龄的时候上学的费用,这是我们家的亏损还是我们家的投资。你会去省这个钱吗?如果你有更好的机会,伸伸手哪怕借点钱让你的孩子上最好的学校,让你的孩子考第一名,您会做吗?您会。但是从这个事上我们看到很多公司的行为,似乎它不会。”

秦力洪很庆幸蔚来自建了NIO Power,不然对外进行采购要多花很多钱,不仅不自由而且达不到今天用户体验的标准。蔚来汽车企业传播高级总监马麟回应道,类似自建NIO Power的行业逻辑在其他行业也存在,例如京东在刚开始自建物流的时候很多人都在说这是天价。但现在再来看,京东和阿里的竞争,如果没有物流,它会差很多。

不得不说,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大家似乎无力反驳这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用户是因为有更好的体验才买车还是买了车以后再做补充型的体验提升?这个问题一直是个哲学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

我们能做到而别人做不到

如今,其他品牌都在强调400kW超充或者800V的超充技术,蔚来是否有所布局?而当这种技术普及以后,蔚来的换电站还有没有未来?到底是换电站的效率高还是充电桩的效率高?

面对这样较为犀利的话题时,蔚来副总裁沈斐从技术的角度解释道,蔚来的原则一直是可充可换没有对立的。由于换电站的天然优势,从宏观统计上来讲,换电站的效率最起码超出超充站的一倍以上。与此同时,换电站对整个电池安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此外,如果没有换电作为物理基础,蔚来的车电分离是很难实施的。

秦力洪还补充说明蔚来具有双向选择的能力,今天的换电站折旧后可以变成超充站,但今天的超充站能升级成换电站吗?此外,由于车位的稀缺,单一车位的面积平均每天给车辆提供的电量,目前的换电站是最快的超充站效率的两倍以上,即使是面对400kW、800V的超充站也是两倍以上的效率。

秦力洪指出蔚来对于大电流和高压的充电装备也在研发,在这一点上大家将来不会有什么区别。最为关键的一点是NIO Power提供的服务是可充可换可升级,可很多人却忽略了升级这个问题。

“电池一直在进步,如果我们只考虑新电池给新车主提供更好的体验,那么你的存量用户还管吗?我们看到行业里面有着琳琅满目的关于新电池的发布会,但实际上真正从第一台车到现在还管存量用户的好像就我们一家。不是我们比别人高尚,是因为我们有换电体系,我们能做到而别人做不到。”秦力洪自信满满的说道。

“燃油车能去的地方,电动车要都能去”是蔚来的工作目标,“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是NIO Power的宗旨。未来的NIO Power还会有哪些令行业为之振奋的惊喜,让我们像开篇秦力洪总裁说的那样不要焦急,静静等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