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独家!吉利G/L营销网络架构大调整

2021年07月12日 15:16:10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基础的厚度才能决定未来的高度。

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是李书福极其领导下的吉利给外界的鲜明特征。

“存量市场竞争阶段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不过吉利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这句话,近几年来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聪慧说了不止一遍。作为已经连续四年稳坐中国品牌销量冠军的吉利,它依然在担心并筹划着未来。

近日,e汽车独家获悉,吉利区域营销战队由纵队变横队,撤销 G/L 网 东、西、南、北、中部 10 个营销事业部,调整为 7 个共网营销事业部;同时,实行“市场+公关”协同一体化模式,按家族车系划分,整合资源打造明星产品。

基础厚度决定的品牌高度

数量重要,质量更重要。

2018年,吉利汽车销售首次超过150万辆,位居中国品牌第一。从那开始,吉利就开始了自己的向上之路,连续几年引领中国品牌。这样的发展势头下,吉利实现年销量200万辆的目标,只是早晚的问题。因为吉利是一个十分擅长提前谋划未来的企业。

这次的调整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区域营销战队在数量上的减少,撤销G/L网东、西、南、北、中部10个营销事业部,调整为 7 个共网营销事业部,各区域营销事业部下设G/L网营销大区、销售促进模块、业务支持模块;另外,服务大区设置调整为7个服务大区,辖区划分与营销事业部保持一致。

同时,实行“市场+公关”一体化,按家族车系划分,整合资源打造明星产品:成立产品市场公关一/二/三部,负责对应产品的产品企划、产品政策与策略制定、市场推广、公关传播策划与实施等工作。产品市场公关部下设市场部和公关部,市场一部下辖星越系项目组、星瑞项目组、嘉际/豪越项目组;市场二部下辖帝豪系项目组、博系项目组;市场三部下辖缤系项目组、ICON/X3/X6 项目组。

如果说销售和营销是产品支柱式的两个方向,那么吉利的这一次改革,就是针对这两个方面给出的针对性药方,既实现了管理的扁平化,又实现了有针对性的产品营销。两条腿都已经非常健康的吉利,正在大跨步向前。

这也意味着,在产品矩阵之外,在“大吉利”的整体战略之下,吉利正在形成越来越成熟的人才管理矩阵,而这一切,都是吉利不断向上的基础,也是百万销量之后,吉利向200万高质量进发的重要储备。

这是吉利远高于其他自主品牌的“远观力”。事实上,销量正在悄悄诉说着这一切。

刚刚过去的6月,吉利共售出新车100,163辆,较5月环比提升4%,要知道,今年1-4月是车市复苏的高潮期,而5月和6月已经出现部分车企势头转而向下,甚至销量环比滑落;整个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达到630,237辆,继续处于中国自主车企前列,同比增幅达到19%。即便上半年新冠疫情出现了一些反复和波折,吉利全年销量153万辆的目标已经完成了41%,总体向上态势明显。

月销10万+,这是一个新台阶,吉利能做到这样的成绩,绝非偶然。

10万+,是从价格战迈向价值战

当下,合资品牌的下探,是毫无疑问的。这就意味着,自主品牌不仅要拿得出有竞争力的产品,也要有着持续稳定的全局竞争力。单品竞争力为全局稳定提供了基础,而全局的战略稳定则带动了单一产品的持续发展。

吉利亦是如此。

吉利的“稳定发挥”,离不开“稳”字当头的发展战略。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和汽车行业周期调整的双重压力,吉利坚持以技术、品牌、融合发展为战略定力,通过强化全球化体系竞争力,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以及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以技术带动产品竞争力

似乎吉利从没有“产品大年”的说法,因为对吉利来说,年年都能拿得出十分“能打”的产品,2019年的星越,突破了自主品牌跨界轿跑的价格天花板。嘉际让更多消费者看到了中国品牌在MPV领域的全新可能;2020年的ICON,开辟了中国品牌对年轻消费群体的新探索;2021年,星越L在未上市的情况下,就呼声高涨。可以看出,吉利在轿车、SUV、MPV领域都在持续领跑,且层出不断的新产品也在谱写吉利未来发展的新格局。

而事实上,吉利的产品布局之所以能充分横向发展,得益于其产品实力的纵深高度在不断提升。吉利认为,存量市场的竞争,主要靠技术立品牌,靠技术和产品赢市场。十年间,吉利在研发方面的千亿投入已见成效,新能源、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技术方面不断突破,CMA、BMA、SPA和SEA浩瀚架构等共4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逐渐显现效能。

在技术赋能下,吉利的产品正在向着高品质、高技术、高价值方向发展,推出的多款全新车型,均集成了吉利在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2021年,见证着全面迈入4.0架构体系造车时代,吉利基于CMA架构派生的产品势头尤为出彩:6月CMA高端车型销量24,326辆,上半年销量157,448辆,在吉利汽车上半年总销量中占比25%。充分证明了市场对吉利技术实力的认可。

高端化与新能源齐头并进

而技术实力的提升,也带来了品牌及产品高端化进程的提速。

对于吉利来说,“星”系列就是旗下的高端化产物,“家轿颠覆者”星瑞站稳月销过万态势,6月销量10,073辆,上市8个月累计销量超过8.5万辆,并且以12-14万元的价格,精准切入到合资家轿的“腹地”,真正意义上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而作为最高标准通过鱼钩测试的首个中国品牌车型,星越S已于7月10日正式上市,好评无数;更为令人期待的是,星越L将于7月20日全球上市,目前订单已超2万,开启了未上市先交车的新模式。

另一方面,吉利的精品化进程在新能源方面也在逐渐发挥作用。以几何系列和帝豪EV、帝豪GSe为代表的新能源产品,在6月共售出7515辆,上半年累计销量30,071辆,同比增长3%。这样的数据意味着,吉利的新能源销量已经趋于稳定,并处于一个高水准的状态。

所以,吉利的发展也给市场提出了一个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真理:想要取得好成绩,最核心的依然是打好基础,基础工作决定企业的竞争力,基础的厚度才能决定未来的高度。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多次会议和采访中都反复强调“打基础、练内功”的重要性。

这,就是吉利最在乎的“价值战”,而吉利也正在这场“价值战”中,步步为赢。

写在最后

事实上,要实现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规模化和全面迎战合资的能力,就要回归到最初的造车逻辑,以人为本,以用户为本,将“价值”作为汽车发展始终的课题,持之以恒地探索、升级。

这应该是自主品牌发展的正确秩序,也是吉利站在百万台销量的基础上,为中国汽车行业带来的全新思考与启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