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家车企领导及员工被曝涉嫌违纪违法

2021年07月12日 16:16:08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腐败,就像是癌细胞,一点一点侵蚀着社会的机体,让私欲膨胀,理想缺失,正义缺位。一一周梅森《人民的名义》。

作为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和地位显著的实体经济,我国的汽车工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与沉淀,早已成为了社会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由于涉及上下游产业链较为广泛,汽车行业中的腐败现象却是客观存在的,违纪违法案例也时有发生。

伴随着企业的自查,以及相关监察部门的调查,近年来已有多位涉嫌违纪违法的车企领导和员工最终“落网”。马拉车市按照被曝光时间的先后顺序,梳理出了2021年开年至今,车企领导和员工涉嫌违法违纪的案例。其中,有人已经查实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还有不少人正处于被监察调查阶段,人们也都在等待着真相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2021年开年至今

9家车企领导、员工涉嫌违纪违法

据马拉车市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曝光了至少10余起,车企领导或员工涉嫌违纪违法的案例。

其中,共涉及广汽传祺东风汽车、比亚迪长安汽车、华晨汽车等9家车企。涉事人员职位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到相关部门领导、负责人,甚至还包括了客服、后勤食堂人员。

信息来源:网络

制表:马拉车市

而从人员被曝光、查处的方式则分以下三类:

第一类,车企内部自查反腐

从曝光出来的涉嫌违纪违法人员数量来看,东风汽车公司和比亚迪的人数最多。由于上述两家车企一直重点在抓内部反腐工作,近年来也颇见成效。

其中,东风汽车公司自2017年以来,公司纪委便积极加强纪检监察力量,共推进17家直属单位配备专职纪委书记,推动直属及基层纪委设置独立工作机构,由改革前的52个增加到目前的66个,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从改革前的145人增加到208人。

从2017年至今,东风汽车公司各级纪委共立案489件,处分587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2020年共立案186件,处分210人, 累计挽回经济损失20多亿元。

而另一家积极反腐的车企比亚迪,则会官方通报每季度的反腐典型案例。且通报时不仅会明确涉事员工职位,还会明确通报员工腐败的具体行为。

而对于违反比亚迪公司廉洁相关规定的员工,公司除了四级处罚(解除劳动合同)外,还将其信息录入除名查询系统;对违反廉洁合作协议的单位,按协议追究相应责任;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第二类,前任或现员工实名举报

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发生在今年一月。

1月11日,一封名为“实名举报dX电通数码CEO张喆翔行贿广汽高层、性侵手下及侮辱中国籍员工”的举报信在网上流传,实名举报人包括电通数码广州分公司员工、电通数码广汽丰田事业部、广汽本田事业部、广汽传祺事业部等负责人。

举报信内容显示:“广汽集团的李靓(传祺)等,与张喆翔勾搭,录入大量假投放、制定供应商,套取公司利润。在电通的账上电通是亏的,其实其与张喆翔有一本暗账,由于做假账隐瞒利润,电通数码广州分公司从2019年开始给广州市政府交的税比以往减少90%。”

根据举报信内容,电通数码(电通集团简称DX)广告公司广州分公司负责人丸山博之、电通数码CEO张喆翔存在以下违法行为,包括行贿和性骚扰女下属。举报人在举报信中指出其存在三大违法行为:1、勾搭广汽集团的某些人员,一起贪污;2、侮辱中国人,特别是职场欺凌与侮辱女性员工;3、强迫业务员工一起参与行贿行为。

针对该举报信,电通集团和广汽集团先后发表了声明,指出会对此事进行调查。可时至今日,关于该事件的真相也一直未被披露,后续也再无相关报道流出。

第三类,相关部门执纪审查

此类查处案例,主要为中纪委等相关部门进行执纪审查。其中,原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尹家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以及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便是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直接进行的信息发布。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品牌产品管理部门经理杨振宇涉嫌严重违法,正在接受监察调查一事,则是由上海市嘉定区纪委监委官网发布。

车企反腐,任重而道远!

车企反腐,首先是因为国家的法纪法规要求,这是最基本也毋庸置疑的事情。而马拉车市则想和大家探讨一下,目前存在的类似现象,究竟会对汽车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先看现状。众所周知,腐败数十年来一直是阻碍我国车企自主品牌发展的一大“毒瘤”,由于国有车企监管和领导业绩考核存在一定的机制漏洞,宏观上造成了本该由国企大力推进的自主品牌建设长期进展缓慢。前几年,还出现了新能源汽车研发观望,骗补贴、骗政绩的一系列问题。

由于腐败现象的存在,许多自主品牌们一直都在践行“事倍功半”的努力。也使得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被严重地拖了后腿,时至今日,自主品牌们与外资车企依然普遍存在较大的差距。

这也造就了国人对于自主品牌的品牌认同感较低,虽然某些方面(例如智能互联)自主品牌早已实现了对外资品牌的超越和领先,但却支撑不起此举带来的品牌溢价上升。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表示,腐败行为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拦路虎”,侵害公司发展成果,削弱公司竞争力,降低员工获得感和对公司的信任度,肃清腐败,公司才能健康发展。其认为,公司反腐败工作要一如既往地进行下去,要加大力度狠抓下去。

可事实上呢,目前国有车企在运营层面,从日常管理、到零部件采购、再到全国性渠道建设,及售后服务各个环节,都隐藏着权力“寻租”的土壤。

这也造就了个别车企无奈地成为了一个“大染缸”,这也是为何监管力度如此之大,反腐行动持续开展之下,依然有不少人迷失,选择了“铤而走险”。

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是浩浩荡荡,让无数人都身处洪流之中。其间,有许多人凭着自身的努力,或者说幸运,站在了潮头之上。这潮头之上是风光无限、诱惑无限也风险无限,如何把握,将决定你未来的每一步。

总之,车企反腐是任重而道远的,而目前反腐取得的某些成绩也将化作车企持续进行下去的动力。其实,反腐也好,做人也罢,所有的事都是有因,也有果。只有问心无愧,才能心安理得,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把事做好。但愿马拉车市再做下一期汇总的时候,出现在榜单里的车企越来越少,领导和员工也都能越来越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