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级的混动SUV哪家强?大众够快,丰田最稳,比亚迪性价比无敌

2021年07月12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有个朋友想买一款30万左右的新能源SUV,坐标上海,他的父母住在郊区可以装充电桩,让帮忙推荐一款。

老实说这个价格的选择倒是挺多,纯电车型可以考虑蔚来ES6和特斯拉刚出的标准续航版的Model Y,但他说他自己住市区不能保证随时充电;混动车型最近理想ONE也挺火,30万出头的价格,增程式混动也没有里程焦虑,豪华度也相当不错,但他更倾向于选择传统品牌的车型。

而且他每年8月份会有10天左右的假期,要开车带着家人出去旅游。也就是说这车既要保证有长的续航能力,又要市区开足够省油。想来想去,有三款车型比较合适,那就是丰田威兰达PHEV版本,比亚迪唐DM-i,以及途观L混动版。

这三款车各有怎样的优势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威兰达双擎E+,最稳的混动

丰田是油电混动技术的开创者,早在1997年,它就推出了第一代THS混动系统和第一代车型混动普锐斯,一举将混动技术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去年6月份,丰田宣布其混动车型全球累计销量突破了1500万辆,遥遥领先所有的对手。因此如果要说哪家的混动技术最成熟,那丰田绝对是第一。

威兰达双擎E+则采用了最新完全体的第四代THS II系统,也是目前丰田最先进的一套混动系统。相比普通版本的威兰达双擎,它采用了最新一代的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和最大输出扭矩都更大。由于有了更大的电池容量,它也匹配了更大的电机,发动机更偏向于经济取向,最大扭矩转速区间收窄,但是油耗更低。

总体来说就是,它比其他THS系统车型在技术上更加先进,性能上更加强劲,但是油耗还更低。

除此之外,威兰达双擎E+还采用了最新的E-Four四驱系统。它通过电机转速的提高,让最大输出扭矩比上一代系统提高了30%。这让它在坡道和湿滑路面上的通过性能更好,它的后轮的最大扭矩分配值可以做到80%,这让它转弯时的稳定性更加出色。

当然,工作原理上威兰达双擎E+与普通版本的THS系统车型差不多,除了拥有87km的纯电续航里程之外,它也可以完全当HEV车型开。工作方式依然是"削峰填谷",发动机作为主动力源,电机辅助工作,为发动机低效的部分出力。而发动机性能输出"过剩"的部分,也可以带动发电机运转,为动力电池充电。它通过E-CVT行星齿轮组的精确控制,基本上可以让发动机性能完全不被浪费,拥有相当低的馈电油耗,同时也有不错的驾驶感受。

30万的价位,可以落地威兰达PHEV四驱高性能版。实测0-100km/h加速可以轻松跑到7秒以内,部分媒体更是测出了5.9秒的成绩,性能相当劲爆。毕竟它配备了237匹的双电机和180匹的发动机,两者协同发力的性能还是相当可观的。

如果对于车辆稳定性非常在意,那威兰达双擎E+绝对是非常合适的选择。虽然价格比普通版本的威兰达双擎贵了4万左右,但是电机更大性能更强,还有87km的纯电续航,再加上送牌免购置税,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2)唐DM-i,最具性价比的选择

唐DM-i是比亚迪今年4月份上市的一款新车,相比DM-p车型,它的价格优势相当明显,顶配尊荣版也只要21.68万。而这个价格比亚迪给我们的是怎样一款车呢?

首先它的车身尺寸是4870*1950*1725mm,轴距为2820mm,标准的中型SUV尺寸,不是那些4米7不到强行"碰瓷"中型的SUV可比。唐DM-i是7座车型,超大的空间让它在出游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而它的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惊人的112km,这算是这个级别混动车型的天花板了。而且所匹配的刀片电池,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动力电池之一,不仅能量密度惊人,在安全性和耐用性方面同样非常出色。

比亚迪这套DM-i系统与丰田的THS系统不同,它是一套以电驱为主的系统。市区99%的工况都是采用纯电驱动,1.5T发动机的主要工作是高效率发电,因此它的最大马力只有139匹,但电机功率却有惊人的218匹。也就是说,它在市区通勤的时候,绝大多数情况就是这个218匹的电机在驱动。而在真正需要超高性能输出的时候,它也能通过发动机直驱和电机输出同时发力,实现8.5秒的0-100km/h加速。这个性能表现不算突出,但日常家用已经绰绰有余了,毕竟电机不同于发动机,它是没有动力输出"延迟"的,可以第一时间输出最大扭矩,因此它的0-40km/h加速是远比同级燃油车要强的。

唐DM-i的馈电油耗是5.5L/100km,略高于威兰达双擎E+,但已经相当优秀了,毕竟这是一款标准的中型SUV,并且带上了更大的电池,有着更长的纯电续航。

综合价格、空间、性能、油耗来看,唐DM-i在市面上是没有对手的。现在唯一的问题,大概就是"订不到"了,等车周期3.5个月,如果是着急用车,那估计就不大合适了。

(3)途观L PHEV,终于香起来了?

相比丰田比亚迪大众的混动技术似乎不大被重视。主要原因是它的这套系统的"发电"能力不够强,如果没有充电条件,它在使用上的优势就会大大减弱。

但话说回来,它的性能还是非常出色的,同时也还比较省油。最关键的是优惠确实大,现在顶配车型带充电桩挂靠落地也就25万出头,与普通版本的330TSI顶配落地价格差不多了。这样算来,买这车算是薅了大众一波羊毛。

途观L PHEV采用的是基于P2结构的并联混动技术,它的主要架构是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加入了电机和离合器。它的电机放在离合器后面,位于发电机与变速箱之间,这让它在布置上相当灵活。电机和发动机都可以单独驱动车轮,也能共同发力。

它的变速箱采用的是DQ400E专用混动变速箱,它对于不同模式下的平顺性平衡,做的相当不错。很多用户反馈,混动版本的途观L比燃油版本更好开。尤其是运动模式下,它的动力响应更快,而且动力输出的平顺性更好。

从数据来看,途观L PHEV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55kW,最大输出扭矩为400Nm,完成0-100km/h加速的时间为8.2秒。这个性能指标还是相当出色的,当然,这套系统的上限其实不止如此,之所以最大只能输出400Nm扭矩,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它的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最大承载扭矩是400Nm。

途观L PHEV其实也是有蓄电池充电模式的,但是充电速度比较慢,没有威兰达双擎E+和唐DM-i那么无缝对接,但它混动模式下的续航里程还算不错,总的来说也不算太依赖充电桩。

它的主要优势还是价格和可靠性,价格方面与燃油版途观L已经快打平,还"附赠"55km的纯电续航和更强的性能。而且这套系统是在原有燃油版途观L的基础上开发的,在可靠性方面还是相当不错的。

(4)功夫拍案

总的来说,途观L PHEV、威兰达双擎E+以及唐DM-i算是三种不同的混动路线。

途观L算是比较传统的发动机+电机的动力配置,性能表现不错,可靠性好,缺点是油电两套系统的耦合性不高;威兰达双擎E+是以油为主的混动系统,做到了动力性与经济性兼顾,弥补了发动机的缺点;唐DM-i则是以电为主的混动系统,驾驶上更接近纯电车型,同样实现了超低油耗,而且性价比非常出色。

这三款混动车型,你最中意哪一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