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将与长安马自达合并?品牌战略优化后,有希望翻身吗?

2021年07月12日 19:36:04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从去年开始,市面上就流传着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合并的消息,而来到2021年,关于这件事的相关细节也越来越多。在6月21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可以看到长安马自达挂着相关的增资项目,这不禁让人联想到这是为合并铺平道路。有消息称,这次增资新进的投资方持股比例不超过5%,原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95%。虽然官方没有明示,但大多数人清楚这次长安马自达增资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达成与一汽马自达的合并的有利条件,未来拿下这个增长项目的车企很有可能就是一汽集团。

更早时候的消息称,一汽马自达将会解散,旗下员工会转到奔腾经销商,CX-4会交还给一汽集团,而阿特兹会停产。不过此消息遭到了一汽马自达的坚决否定。不过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有消息称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正积极展开谈判,内容正是考虑如何把一汽马自达合并至长安马自达

有经销商指出,原来的解散完全没有任何依据,如果真解散了,那么将来就没有任何合并的理由了,而且真要解散的话,对于马自达在国内的口碑影响太大,甚至会让长安马自达的销量都会受到影响。

一汽马自达最近几年的销量一直处于低迷状态,2019年售出新车9.1万辆,2020年销量为7.98万辆,同比下滑达到12.7%。跌跌不休的业绩让一汽集团疲于“填坑”,商人总是逐利的,没有利润的时候自然会选择放弃。

销量下跌的背后是产品线薄弱所导致,由于一汽马自达并不是由日方参与开发、制造、销售,仅仅是日方授权生产,简单来说就是把一款新车的制造技术传给一汽集团,由他们自行生产,期间日方不会参与其中,简单来说就是挂着一个马自达LOGO的意思。

马自达产品规划一向比较有限,而国内又有两家合作伙伴,自然就很难做到真正的平均分配,再加上日方这边在一汽阵营向来都是没有太多话语权,自然会让新品集中在长安马自达这边,包括昂克赛拉、CX-30、CX-5、CX8,而一汽马自达从2016年开始就只有CX-4和阿特兹两款车,前者还是一汽集团自己设计开发,而后者则是自2014年上市后便没有经历过换代,仅仅进行了一次中期改款,平台技术差距让阿特兹销量进一步萎靡。

不仅如此,马自达在去年公开宣布自己要去挑战全新的后驱平台,向真正的豪华品牌发起冲刺,2023年之前不会再推出全新车型,同时也不会有大改款新车亮相。这也意味着,马自达要靠着仅存的几款车去熬过这两年时间,在价格没有优势的前提下,凭借着价值营销想要打开出路,说实话很难让消费者买账。

除此之外,一汽马自达在去年身陷口碑旋涡当中,由于新车爆发出大量异响问题,投诉榜单上时常都能看到阿特兹和CX-4包揽前二名的场景。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一汽集团面对一汽马自达的市场份额下滑和分配不均早有不满的声音,而在国内市场,其它合资品牌新车一款接着一款发布,自主品牌的相继崛起,新能源时代正在加快转型,所要面临的市场压力正越来越大。对于马自达而言,割肉保本,通过优化国内产业结构来保全利润,平稳过渡到2023年新车发布才是现阶段所要考虑的重点,因此将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进行合并无疑是最正确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