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几何,找不到出路

2021年07月12日 22:22:05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上大学的时候,高数和几何是让我最头疼的两科,高数还勉强可以及格,几何就难了,层叠交错的各种线条绕得我眼花缭乱,理不出头绪,也找不到出路。

如今,几何汽车也面临找不到出路的困局。

无法摆脱“油改电”,两款产品销量低迷

2019年4月,吉利在新加坡为全新品牌“几何”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是国内汽车企业成立的第一个独立新能源品牌,也是第一个走向海外、将目光瞄向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品牌。

首款产品几何A据称源自吉利集团GE平台(和广汽埃安的GEP差一个字母,注意区分),以当时的眼光看产品力还算主流。较为前沿的电动化设计风格、北欧式的环保织物内饰,同级率先加入了HUD抬头显示、触控式中控台、L2辅助驾驶等等比较有看点。15-19万元的售价对应410-500km的续航水平,与同期两款直接竞品比亚迪秦Pro EV和广汽Aion S相比,至少不落下风。

然而体现在销量上,几何A却有些撑不起台面了。2019年,几何A自交付开始一共卖了 8 个月,总销量不足1万台。同期上市的广汽Aion S则卖了将近 3 万台,差一点就是三倍的差距,售价更高的比亚迪秦Pro EV在2019年也有 1.58 万台的销量。

2020年几何A的产品竞争力和销量进一步弱化,全年仅卖出6180台。2021年更惨,1月 107 台,2月为 72台,3月 56 台,4月 140 台......今年前5月仅 619 台,预计上半年在1000台左右。反观广汽Aion S,其在5-6月均有5000台左右的销量,几乎是几何A一年的成绩。

几何A的惨败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产品缺乏核心竞争优势,和Aion S比设计明显差一截,和秦Pro EV比三电技术占不到便宜;第二,上面提到的GE平台在如今看来只是个幌子,几何A的油改电、外挂电池痕迹太明显;第三,几何A的起售价相对不低,同时500km续航版本车型交付过晚,失去了先手;最后,之所以敢断言GE平台并不存在,是因为几何A上市两年内都没有推出升级改款车型。刚刚发布的几何A Pro也是换汤不换药,核心层面没有任何进步,这是油改电车型最大的缺点。

第二款车型几何C的推出,将此前部分用户对几何品牌抱有的希望彻底打碎。这款几乎就是帝豪GSe换标版的车型,直接将“油改电”写在了脑门上,要知道帝豪GSe此前北京市场优惠后最低已经不足10万元,让消费者接受一个换了Logo就贵了2万多块的产品实在太难。另一头,广汽埃安的Aion Y源生GEP纯电动平台,10.59万元起售,工艺品质、智能化、空间表现全面吊打几何C。

销量上几何C预料之中的继续不见起色,2020年5个月卖出 4167 台(上险量),今年1-5月总销量 3500 台,平均每月700 台。

内忧外患,前途十分不明朗

2021年初,吉利集团下的又一新能源品牌“极氪”发布,首款车型极氪001源自吉利全新的SEA浩瀚架构,是一款真正的正向研发纯电动汽车。SEA浩瀚架构带来的优势简直太多太多,例如,极氪001有着最高400kW的电机功率,最大712km的续航里程,同级罕有对手。此外,新车还有电动感应式车门、电磁减震空气悬架、Mobileye EyeQ5H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NZP城市自主领航和TLB红灯刹车辅助等功能。

对30万元左右的电动汽车来说,这些配置太能打动人了,所以,我们也能看到极氪的预售平台提前关闭,2021的配额早早售罄。

同时呢?几何品牌发布了一个改了改配色、略微提升电池能量的几何A Pro。

吉利集团将所有的新能源高端技术、资源,都放在了新品牌极氪上,未来SEA浩瀚结构还可以衍生出更多不同尺寸的SUV、MPV等车型,电压平台也可以覆盖400-800V,极氪的未来是相当光明的。反之,几何没有得到任何技术上的支持,一味地炒冷饭、油改电,只能让这个品牌不断被消耗,直到市场和消费者彻底忽略掉它。

几何品牌和极氪品牌如何差异化定位?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4月份曾经表示,几何品牌的核心是主打10万元-20万元的“温暖、真实、纯粹”的中高端纯电品牌,而极氪汽车是“极致、领潮、挑战”的豪华性能电动品牌。但他也表示,“未来不排除几何合并到极氪品牌的可能性”。

那么,几何品牌向下有没有机会呢?别忘了吉利还有个帝豪,帝豪EV和帝豪GSe在10万元左右的市场比几何更吃得开。

两年前的中端自主纯电动家轿之争,几何输给了广汽和比亚迪。现如今全面高端化、智能化的时代,几何又不具备与岚图、极狐、极氪等新品牌一较高下的硬实力。而且,频繁换帅也让前进的方向更迷茫,几何始终难以找到繁杂线条下适合自己的出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