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急了,为了能继续混下去,砸4亿搞共享出行

2021年07月13日 08:01:04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滴滴处理还没有结果,但共享出行确已经是趋势了。上个月底又有一家注册资本4亿的共享出行公司成立,背后100%控股的是一汽大众。别看大众车卖得风生水起,其实心里急得很,才开始着手布局出行市场了。

一汽大众搞共享出行,说得好听点,那是为了积分。国内实行新能源双积分政策,促使传统车企往新能源方向发展。拿一汽大众这两年的国内销量来看,年销量超过200万台。但其中绝大都是燃油车型,新能源车型可以说只能塞牙缝。

所以慢慢地,一汽大众的积分缺口就变得很可怕了。据说一汽大众2019年积分为-549439,2020更夸张,达到-1186200。这么大的缺口,搞不好会影响正常销售甚至车型停产的。那怎么办?买分呗,所以前阵子有传言说大众特斯拉大量买分。

但长久下去不是路啊,前些年1积分只卖几百块,等同于白菜价。近两年涨价了,1分涨到两三千。像一汽大众-100万分的,要填坑的话得砸30多亿进去。这笔数对一汽大众来说不算什么,但说不准往后积分继续涨价,年年砸几十亿买分,要命呐。

买分不是路,又不可能自裁燃油车销量,那就只能多卖新能源车了。苦就苦在自家的新能源车卖不动嘛,不止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也一样卖不动。大众在国内的几款新能源车,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朗逸纯电这些油改电的已经处于半放弃状态了,寄予厚望的ID.4车型一个月加起来也就1000+。所以搞共享出行,新能源车自产自销,好歹解决一小部分问题。

那么说得难听点的,一汽大众搞共享出行也是为了救命了。前面说了自家的新能源车销量惨淡,这在新能源大势下也不是办法。现在燃油车还卖得飞起,但人家特斯拉比亚迪、广汽埃安、新势力什么的已经进入跑道了,自己如果还没意识到危机,温水煮青蛙,说不定哪天就被鸽命了。

一汽大众也不是没反应,它在佛山就砸了180个亿,建起了MEB工厂。跟大众的MQB平台类似的,MEB平台专攻纯电车。大众集团也很重视中国市场,觉得畅销海外的ID.3是轿车车型,不对国人胃口。专门打造了SUV车型ID.4,配置也比它家的燃油车有诚意多了,但就是吸引不到信众。

而共享出行的打造,首先拔高自己新能源车销量,好歹是增加自己的路上的能见度了。其次能够让更多潜在消费者能够体验到车辆的乘坐感受,了解产品质感,树立形象和口碑。这才能逐步打开新能源市场,以求未来还能在中国混下去。

一汽大众没有坐以待毙,值得表扬的。不过回到产品上,一汽大众ID.4 CROZZ卖得不好也是有原因的,那就是太大众了,没啥技术亮点可吹。而且一点也不"新势力",车机系统界面传统得像隔了个年代,要命的是全系还不支持FOTA远程升级功能。

所以消费者会想,要买新能源车的话,凭什么选大众,而不选专业性更强的比亚迪特斯拉、蔚来、小鹏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