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变痛点为通点 极氪成吉利“领跑”新赛道的底气

2021年07月13日 08:34:04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成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汽车巨头纷纷入局。尤其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更是兵家必争之地。不论自主还是合资车企,不论是老牌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不遗余力的追求更多的销量和更大的市场份额。

政策以及市场的共同作用下,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增长速度也不负众望。2019年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乘用车销量为106万辆,2020年受疫情影响微增到111万辆,进入2021年,新能源销量开始进入高速爆发增长期,1-5月销量77.7万辆,同比增长236.4%。基于此,乘联会预测今年全年销量将达240万辆。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连续四年夺得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的的吉利,渴望在新能源市场寻求突破的压力开始与日俱增。

自主销量“一哥”也有烦恼

得益于在技术研发领域的持续投入,吉利近年来先后推出CMA、BMA以及SEA造车平台,产品以不输合资车的性能和做工持续热销,品牌与终端市场持续向上突破。从2017年起,吉利已经连续四年夺得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去年10月,更是成为首个实现乘用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中国品牌车企。

尤其是在高端市场,在整体汽车市场充满不确定因素挑战的大环境下,诞生不到五年的新高端品牌领克汽车,在品牌、技术、产品等方面取得快速发展,成为为数不多能在合资车企“围剿”下突围的自主高端品牌,目前旗下5款车型已杀入被合资悍守的20万元价格区间,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今年1-5月,吉利总销量530,074辆,同比增长约26%,依旧保持着不错的向上势能。但是在光鲜的另一面,其在新能源领域发展相对迟缓。今年5月份,几何A、几何C、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总销量为6,284辆,也仅占当月销量的6.5%。2020年,吉利旗下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总销量也仅为6.8万辆。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快速发展,在比亚迪、广汽埃安、特斯拉、蔚来等新老汽车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吉利在新能源市场的“烦恼”日益加重。

入局新能源赛道并不晚

在新能源领域,吉利汽车入局并不晚。2015年,其就曾雄心勃勃的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混和轻混的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的销量占比达到35%。

彼时,吉利旗下的帝豪EV已上市,而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尚处在“PPT造车”阶段。随后,吉利又推出帝豪GSe、博瑞GE PHEV、星越ePro等覆盖多个细分市场,不同价格区间的新能源车。

此外,吉利还推出了全新新能源子品牌几何汽车,领克品牌旗下车型也已经实现全系PHEV车型覆盖。但无奈的是,没有一款成为像特斯拉Model 3五菱宏光MINI EV那样现象级的车型,同时车型之间也没能想成强大的合力,销量也一直不温不火。

为此,今年初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公司内部分享交流中表示,“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不是战略方向错误,也不是战略执行失败,而是历史时机没有成熟,外部战略条件没有形成。

但当下不同,随着特斯拉以及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崛起,随着国家政策以及新能源汽车配套不断完善,外部战略条件已成。为此,吉利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一为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二为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显然,今年4月正式发布的极氪汽车属于后者。

极氪能否成为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破局者?

在总结过去的经验后,极氪开始成为吉利布局新能源领域尤其是高端纯电动车市场的关键。极氪出击的速度之快力度之强,也表明吉利征战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决心和信心没有改变。

比如,与造车新势力大都发布“期货新车”不同,极氪在品牌成立的同时就发布了第一款新车极氪001,并将于10月份交付。新车诞生自吉利汽车历时4年,耗资超过180亿元打造的纯电专属架构——SEA浩瀚架构。官方表示这是中国车企开发的首个具有高扩展性和灵活性、并采用全新电子电气架构、性能出众、具备更高智能化水平和自动驾驶能力、交互体验也更加人性化的纯电架构。

在此基础上,极氪001拥有同级独有的猎装轿跑定位、极为丰富的配置清单以及最关键的——26.6万元起的售价(7月1日前下大定价格),一经发布就引起了消费者的强烈反响。甚至因为订单火爆,开启预定两个月后,极氪宣布在6月15日宣布停止接受意向金,并告知消费者 2021 年的交付订单已满,6月15日后下大定的用户得等到 2022 年春节后才能交车。

此种市场表现,是此前吉利旗下品牌的新能源车型所不能比的。此外,作为吉利全新思考后打造的新品牌,极氪还在资本构成、内部管理、产业链合作以及销售层面进行了积极创新,给人以焕然一新的感觉。更重要的是,作为浩瀚架构的排头兵,极氪在接下来三年每年都会有两款新车,如果能够在产品以及价格上持续保持竞争力,市场必然会给以积极回应。

不过,在极氪001宣布停止接受意向金后,因为在与用户沟通方面不及时、不对称,极氪001出现“货不对板”和“减配涨价”的争议问题。这给极氪这一全新品牌提了个醒,想要用户满意,必须在运营和信息传递方面更加以用户为中心。

写在最后: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引擎,给中国汽车行业带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也给中国汽车品牌带来了重大的发展契机。但正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所说,只有在三至五年的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中国汽车品牌才有可能在新能源新赛道上领跑。

作为自主汽车在燃油车市场的领头羊,吉利虽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走了一些弯路,但至少已经建立起了足够强大的基础。相信随着市场以及自身技术的不断成熟,以极氪品牌为全新出发点,通过产品创新、用户体验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吉利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能够获得一席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