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上半年国家及地方汽车相关政策概观

2021年07月13日 10: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2021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明显复苏。后疫情时代注重“双循环”的背景下,汽车行业景气度提升,“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落实思路也逐渐清晰。为促进汽车消费,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国家及地方密集出台了汽车相关政策。

为此,《汽车商报》对上半年国家及地方汽车相关政策进行了集中梳理。其中,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是政策出台的重点,各类促消费措施也会进一步推热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规划目标清晰

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不断刷新月度销量记录,保持高速增长。不少地方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拟定了更加完善的政策,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也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支持与监管政策将进一步发挥作用。

在新能源发展规划方面,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已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进入2021年,各地方在新能源方面陆续拟定了相关发展目标。

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基础。除了推动新能源整车发展外,2021年,部分地区对于充换电设施建设也拟定了清晰的目标。

智能网联汽车政策细化完善

随着智能汽车快速发展,2021年以来,国家及地方逐步加快政策引导步伐,针对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及产品准入提出了更为细分化的规范和要求。2021年4月7日,工信部发布《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提出企业、产品和测试三类能力要求。未来智能网联相关标准、法规有望密集发布。

智能网联汽车是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协同发展的重要板块,代表了城市进一步升级发展的未来方向。相关法规的细化完善一定能为智能网联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框架。

国家引导与地方主导的促消费政策体系

2021年上半年,国家及地方在刺激汽车消费方面持续释放利好信息。同时,针对汽车购置和消费,政策趋势将转向以国家层面引导、地方政府结合本地交通、产业特点和财政能力,制定本地汽车消费政策,一地一策、精准施策是未来消费政策的发展方向。

国家层面,针对新能源汽车向公共领域电动化倾斜,要求公共领域电动化大于80%。减免购置税及消费税,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引导鼓励新能源汽车下乡。对于传统燃油汽车,在公共领域限制其比例,按排量征收消费税,引导高排量车报废更新。针对小排量燃油车,引导鼓励实施汽车下乡。在限购方面,对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都不再增加新的限购措施,且鼓励限购城市增加号牌。

1月5日,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第一条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通知主要从鼓励城市优化限购、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换车补贴等方面助推汽车消费潜力的释放。

整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在各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汽车市场表现较为强劲,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成绩可喜。不仅如此,国家与地方的诸多政策更着眼于未来。随着相关法规政策的不断完善,国内汽车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

制表:汽车商报 夏晓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