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斌哥前几年的承诺,今天究竟兑现了多少?

2021年07月13日 10:34:03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几年前,蔚来汽车刚成立的时候,创始人李斌曾经拍着胸口说:“燃油车能去的地方,蔚来都能去”。然而放在当时新能源产业的条件和环境之下,绝大部分的人都觉得这是胡说八道。

当然,李斌说的这句话,不能说绝对有错,毕竟他并没有把话说得太死,随着蔚来汽车的发展,它们除了关心造车的事情以外,还在不断探索改进补能的技术和服务。

于是,7月9日,蔚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蔚来能源日(NIO Power Day)上,他们大方地向公众和媒体分享了蔚来能源(NIO Power)的发展历程与核心技术,并发布NIO Power 2025换电站布局计划。斌哥前几年许下的承诺,今天究竟兑现了多少?

对纯电动车来说,充电是目前最普遍的补能方式,但这种方式局限性非常明显,尽管近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充电桩的建设速度非常快,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但面对日益增加的新能源车保有量,依旧存在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时,由于充电桩服务公司繁杂,充电桩的可靠性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让很多新能源车用户感到不便。

基于这样的背景,蔚来汽车想到的不只是解决补能问题,而是将其视为一种服务,NIO Power就是这样的存在,它除了在充电桩方面投入大量资源进行建设,还依托蔚来能源云技术,通过移动充电车、换电站和道路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全场景加电服务的能源服务体系,利用多元化的充电方式,弥补充电桩补能方式的不足,从而让蔚来汽车用户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截至7月9日,蔚来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1座换电站、204座超充站和382座目的地充电站,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290万次换电服务和超60万次一键加电服务。

蔚来甚至还自黑了一把,将几年前网上流传的蔚来用救援车把移动充电车运到新疆进行救援的事情再拿出来讨论。如今,蔚来的这段“黑历史”已逐渐成为过去式,从广州到北京走G4京港澳高速,于2018年11月15日已全线开通18座换电站,而从北京再到新疆,预计今年之内也能全程具备超充站、增程式移动充电车等服务,补能设施将更完善。

为向持续快速增加的用户提供更好的加电服务体验,蔚来将加快NIO Power充换电网络建设。蔚来2021年换电站建成目标总数由500座提升为700座以上;从2022年至2025年,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至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其中中国以外市场的换电站约1000座。同时,蔚来宣布向行业全面开放NIO Power充换电体系及BaaS服务,与行业及智能电动汽车用户分享NIO Power建设成果。

另外,蔚来还提出了“电区房”的概念,用户距离换电站3公里以内的住宅,被称之为“电区房”。截至目前,有29%的蔚来用户住在“电区房”;到2025年,将有90%的蔚来用户的住房成为“电区房”。

蔚来汽车认为,新能源车补能服务的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但就目前来看,“燃油车能去的地方,蔚来都能去”的愿望并非不可能实现,只要合理运用技术、人力等资源,再加上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这种具有创新性的补能服务体系,确实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便利性体验。当然,这需要巨大的资源投入,而且也存在一定的风险,蔚来汽车的NIO Power服务以后会发展成怎样,还是特别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