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品牌已杀疯 上半年轿车市场销量分析

2021年07月13日 11:25:04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2021年1~6月份的汽车销量数据,6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57.5万辆,同比下降5.1%,环比下降3.1%;1-6月份累计销量994.3万辆,同比增长28.9%。

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的销量表现,对比2020年整体是上涨的,这也非常符合当前中国车市发展的行情和现状,毕竟去年受疫情影响,今年整体上涨是符合行情的。

其中,轿车市场依然是最大的细分市场,上半年整体销量达到了482.9万台,领先SUV市场的455.1万台。这充分说明“得轿车者得天下”这个道理,到啥时候都不会失灵。

接下来,咱们就围绕2021年上半年的轿车销量TOP15车型,也就是下面这份榜单,重点就其中A级车市场的排名座次变化,来给大家好好地分析一下。

亮点一:新朗逸成功卡位卡罗拉

纵观榜单,轩逸再一次当仁不让地以超过25万辆的成绩统领轿车市场,领先排名第二的新朗逸3万多辆。轩逸作为日产品牌最大的销量支柱,无疑是企业的晴雨表,6月销量为41183辆,占总销量的比例达到48.9%,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49842辆,同比增长22.3%。而这其中,新老同堂销售的战略显然起到很大的作用。

新轩逸自上市之后就一直稳坐国内轿车销量榜首的位置,并且和身后的朗逸逐渐拉开了差距,而在今年也是出现了同比不小的下滑,一方面是因为同级别车型先后的加大优惠力度,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芯片短缺的问题。而在不久后日产还将推出轩逸 e-Power 车型,新车在能耗上会有更加出色的表现作为,预计会与现款车型一同销售,这对于轩逸来说会成为一个不错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亚军和季军的争夺,就有点意思了。去年新朗逸销量上就始终压着卡罗拉,今年卡罗拉迎来了换代大年,本想依靠更换三缸机的机会销量上坐二望一,没想到市场对其价格下探并没有通盘买单。倒是前一段时间,大众朗逸推出了七款新的车型。指导价格在11.29~15.89万元之间,听起来似乎是降价,在配置上有给消费者更多的惊喜。

不过,新朗逸6月份销量稳定在2万辆左右,不过想要冲击年度销量冠军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毕竟现在轩逸的势头还是比较猛,除非新朗逸的销量在淡季维持现有水平,旺季能够达到5万辆,才有可能超越。

前五名中新英朗与宝来基本上难分伯仲,但是英朗6月销量大跌30%,单月排名已经降至12名,甚至被桑塔纳超越。

这是新英朗采取“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断臂求生策略的副作用,新英朗最低的时候给出了6.6折的优惠,也就是说,当时的新英朗在部分地区只需要8万块钱就可以提到,作为一台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来说,这样的价格确实很有杀伤力。对于长期保持大幅度优惠的新英朗而言,想要在一朝一夕挽回曾经的美誉已经很难了。

新宝来与新英朗应该说是一对难兄难弟,虽然上半年累计销量处于前五位置,但是6单月销量甚至不如奥迪A6。而一汽-大众的另一款A+级车速腾6月单月销量也只有1.5万辆,同比下降33.4%。但是好在此前累计的销量增长幅度较大,因此上半年结束时,新宝来与新英朗销量依旧保有大幅度增长。

A级车的其他车型中,速腾与雷凌销量差距不大,销量保持在13-14万辆左右。不过6月份雷凌单月销量比速腾多出1万辆,下半年累计销量很有可能实现超越。

雷凌在今年改款之后,同卡罗拉一样,在售的车型提供了1.5L自然吸气、1.2T涡轮增压和1.8L双擎三种动力的12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1.38-15.28万元,充分满足了不同需求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也进一步提升了雷凌在同级别中的竞争力。

亮点二:B级车市场雅阁迈腾凯美瑞销量大增

A级车几乎占据了轿车榜单前十名。而B级车看似都被挤到排尾,雅阁、迈腾、凯美瑞分别列12-15名,销量集中在9万辆左右,十分接近。不过三款车上半年销量增长幅度不错。尤其是迈腾销量大增了50%以上,十分难得。

自从第八代凯美瑞上市开始,原本相对较为平静的B级车细分市场被搅起层层波浪而变得汹涌起来,从而也激起了雅阁、迈腾、天籁和君威以及帕萨特等竞争对手的市场斗志,不甘在B级车细分市场寂寞的一汽丰田也推出了亚洲龙参与市场竞争。

伴随着雅阁、凯美瑞和天籁以及迈腾等中级轿车的焕新和升级,B级车细分市场也开始迎来了新一轮的角逐和洗牌。

但帕萨特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在经历了中保研的碰撞测试后,其市场表现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开始落后于雅阁和凯美瑞,因此,南北大众在B级车细分市场里面的销量重任,就落在了迈腾这款车上。

不过,从趋势上来看,6月份凯美瑞销量依旧能达到1.8万辆,而迈腾,雅阁已经退出了榜单前十五名的争夺。这从侧面反映出当下芯片短缺的状态确实对各家高端产品有一点影响,尤其是对德系车的影响更大一点。如果这种情况不能在下半年得到好转,凯美瑞有可能拉开与其他竞品的销量差距。

亮点三:豪车市场闯进前十

榜单中,第九、第十名分别是宝马3系奥迪A6,两款车销量在10万辆左右,同比去年增幅明显。豪车市场明显在上半年继续乘风破浪。

宝马集团上半年全球累计交付新车133.9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售出新车46.7万辆,同比增长41.9%。其销量担当宝马3系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68.5%的同比增长。这个同比增长率在榜单中位列第一。

奥迪在国内的市场里,就一直都是王者。直到现在,虽然奥迪和同为德系三强的宝马奔驰相比,靠放价来提升竞争力,但它的销量依旧表现抢眼!尤其是最为走量的奥迪A6L。新车在改款之后,能很明显看出奥迪正在试图摆脱以往官车的形象,往年轻运动化方向发展,因此得到了大批年轻族群的订单。

虽然奔驰此次并无车型上榜,但是据奔驰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其在中国市场共卖出超过44万辆新车,同比增长27.6%,创历史同期销量新高。德系豪车三强貌似更强了。

不过由于豪华品牌旗下车型所使用到的芯片数量较多,技术要求较高,不少必须依靠日本及东南亚等国的供应商。而这些国家近几个月受疫情影响,生产与物流还未完全恢复正常,使这些豪华品牌,尤其是德系品牌的产销数据从5月份开始出现下滑的态势。至于下半年走势如何,还得看芯片能否及时恢复供应。

亮点四:国产品牌守住脸面

谁说咱们自主品牌A级轿车没啥存在感,人家帝豪和逸动可不答应。这不,在上述榜单中,帝豪上半年的销量为95139台,依然是销量最好的自主A级车。而逸动紧随其后,拿下了93878台销量,成绩也很不错。

尤其要表扬一下逸动,要知道其去年上半年的销量还是60997台,今年上半年算是实现了53.9%的增幅,在这份榜单中名列增幅第二位,仅次于宝马3系。由此可见,逸动的势头多么强劲。

当然了,第四代帝豪已经准备就位,纵观整个轿车市场,吉利帝豪可以说是中国品牌的引领者、破局者,为中国品牌挽回颜面的同时,也坚定了市场对于中国品牌发展轿车的信心;而从企业内部来讲,“多一条腿走路”也更能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如今,吉利帝豪将迎来第四代车型,新车在外观、内饰、配置等方面都作出了改变。那在这种改变之后,帝豪还能巩固中国品牌轿车引领者的身份。

另外还得说说榜单中唯一的一款现象级EV车型,宏光MINI EV。五菱宏光MINI EV不仅继续领跑新能源销量榜单,而且在轿车榜单中表现也十分强势。

不过近日奇瑞控股旗下的iCar生态官方发布消息,旗下首款产品为“QQ冰淇淋”,将在年内上市。然而,在微型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高居销量冠军的宏光MINI,能否经受得住来自“QQ冰淇淋”的挑战,我们拭目以待。

百姓评车

下班对于轿车来说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芯片短缺问题逐渐蔓延到终端市场,芯片短缺对于豪华、合资品牌汽车供给影响较大,库存水平下降。轿车市场作为合资品牌首先要确保销量的基本盘,必定会得到为数不多的芯片保证。因此,自主品牌想利用时机拿下更多销量还是应该从新能源、SUV等市场下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