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L”的极光能让路虎卷土重来吗?

2021年07月13日 11:26:02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6月15日,奇瑞捷豹路虎发布极光的中期改款车路虎•揽胜极光L。截止到目前为止,极光L车型是目前路虎家族在华市场上第二款加长轴距的车型,轴距整体加长了160mm。

此前,揽胜极光作为路虎旗下的入门级 SUV,一度降价力度超过 10 万,入门款跌到不足 28 万,比全新汉兰达的价格还要低。究其原因,还是这款车虽然定位于中型 SUV,但是却只有紧凑型 SUV 的大小,对于追求空间的国人来说,极光在同级别竞品面前没有吸引力。

极光L更像是权宜之计

也许是听到了群众的呼声,极光 L在加长了之后似乎要彻底摆脱空间小的硬伤。然而长轴版极光L,预售价为39-48万,相比标准轴的车型有一到两万多的涨价。那么加长之后的极光,消费者还会买账吗?

首先看看竞品情况,与极光L对应的竞品有奥迪Q5L奔驰GLC、宝马X3。相比于其他三款竞争对手,揽胜极光L的身材没有优势,只有宽度堪堪领先。但是动力方面由于装备汽油+48V轻混系统比其他三款车强了不少。

综合价格来看,揽胜极光L与宝马X3相差无几。低配版本只低于奔驰GLC;高配版本又比宝马X3高。整体看下来,揽胜极光L的优势不够明显。选逼格更高BBA,还是动力更强的极光L就得看消费者的需求了。

其次,极光L相对于老款极光来说,外形变化不大,极光L车身长度增加了16cm虽然能改善不太富裕的后排空间,给用户更加舒适的体验,但归根到底,加长设计只能解一时之渴,绝不会能成为代表核心竞争力的底牌。

因为揽胜极光不是第一个加长的豪华车,也不能阻止其他竞品通过加长来增加吸引力。TA的加长既没有奥迪A6那样第一个吃螃蟹的前瞻性,也没有只此一家的独特性,无法作为入门款豪华SUV的底牌杀手锏。

最后,路虎品牌之所以在品牌力建设方面与BBA差距越拉越大,主要原因在于曾经中国市场曾加价几十万仍一车难求的豪华SUV品牌近两年“虎威”遭遇了严峻挑战,这既来自企业内部,也来自于市场压力。企业内部的压力是最根本的。

对于路虎来说,更加重要的其实是组合好自己的底牌,在产品品质上精益求精,在新能源战略上给人全新的感受,在品牌形象上积极重塑,维护好自己独特的豪华SUV光环,来扭转近年来路虎品牌调性弱化,不足以媲美BBA一线豪车的问题。

年轻不是质量差的理由

路虎汽车2020年的销量实在有些惨淡,全年卖出了4万台。和其他的豪华品牌相比较差距实在太大了。问题出在哪儿,看看年初的时候,J.D.Power发布了2021年度汽车可靠性研究排行榜就知道了。

榜单很有意思,去年榜单上的前几名,有了些小变化,比如2020年排名第一的捷尼赛思,在今年被挤到了第八名的位置,而去年排名第二的雷克萨斯,再一次回到了榜首。反而是吊车尾的几个品牌,成绩都相当稳定,比如去年排名倒数第一的路虎,今年再次排名倒数第一。

结合历年J.D.Power发布的榜单,我们可以发现捷豹路虎的排名几乎一直是处于倒数,换句话说,它们的品控以及质量,并不是近一两年才出现。

作为曾经可以和BBA媲美的豪华品牌,路虎如今早就日渐式微。不为别的,质量问题的堆积让路虎的口碑被逐渐腐蚀,质变之后开始坍塌。特别是315的极光8AT事件,这是该晚会首次将豪华品牌的质量曝光在大众面前,引起的后果难以想象。

尤其是相对于传统的BBA车厂来说,捷豹路虎确实比较年轻,在中国市场上摸爬滚打的时间也不过11年而已。可年轻并不能成为销量差的理由,自身的质量不过关,保值率又低。

对此,捷豹路虎CEO蒂埃里-博洛尔也曾表示:质量问题使公司销量每年损失10万辆。产品力慢慢败光,消费者自然而然不再抱有期待。所以新的改款车要想迎来“开门红”,质量问题一定是需要面对的第一道考验。

另外,目前路虎并没有推出纯电车型,而纯电车型又被认为是技术门槛最低的车,加之路虎在外观内饰层面一直处于国际顶尖水准。如果路虎能够在国内推出一款特供的纯电车,售价30万左右,续航里程达到600km,相信买单的人不会少。但是凭借路虎一贯的行事作风,首款纯电SUV售价绝对不会低于50万,然后落个没人买单的局面。

百姓评车

从目前的市场看,豪华品牌的溢价能力已经在降低,而路虎品牌的高度下滑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这个时候,路虎不仅仅是稳住价格,更要打开市场。新车型定价低一些,换取更大市场,让自己的口碑起来,希望带上L的极光只是路虎“自愿”调整的开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