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长安卖茶油,车企跨界新公益还能这么玩

2021年07月13日 12:0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长安汽车的公益思路,就像长安的企业运营思路一样,脉络清晰,一路升级进阶,能看到完整的成长过程。在市场和公益事业两个貌似截然不同的平台上,长安汽车将之巧妙地结合,以部署市场要素的思路,来解决公益工作中的难点。

文/《汽车人》张敏

汽车和茶油一起卖?听上去有点违和,但长安汽车不但利用自己的渠道优势这么做了,实际上还做得更多。

日前,长安汽车正式启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酉阳茶油产业公益项目。这是长安汽车跨界新公益的一次全新实践,开创了“企业携手企业,联手带动产业”的新型公益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在商品经济不发达的时代,一个地方是否富裕,大抵要看当地的资源禀赋和地理形制。重庆酉阳地处北纬28°全球黄金种植带,高山立体气候、土壤肥沃、降水充沛,适合油茶树生长,是中国独有的油料作物。茶油又是比橄榄油更健康的木本油,中国的茶油产量占全球90%。

拥有如此优势,在众多食用油品牌中,我们听说过任何茶油的高端品牌吗?酉阳除了和唐代志怪小说联系在一起,其品质优良的茶油基本上没有端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显然,这与酉阳当地油企缺乏现代企业运营思路有关。企业发展的规律,无非是“建研产供销”一条龙,在这个过程中塑造品牌。其中的关键,是信息的有效传递。

从这一点上看,销售茶油与汽车具有共通之处。正在收获第三次创业果实的长安汽车,已经将长安品牌打造成数一数二的中国汽车品牌。销量是硬指标,品牌美誉度和市场知名度,同样是“硬指标”。长安汽车管理层,从自身发展的经验出发,将管理思路注入到茶油企业经营中。单是想法本身,就足以引人瞩目。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对长安的公益路线是这样阐释的:1.0时代是物质帮扶,即直接捐款捐物;2.0时代是直销带货帮扶;3.0时代则是品牌赋能、授人以渔。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

这种公益机制是长效的,从1.0、2.0直到现在的3.0,长安经历了长期实践摸索,总结出一套有效的做法。

在3.0时代,长安以企业帮扶企业形式推进跨界新公益,在帮助其扩大销售的同时,帮助对方建体系、强技术、做管理、引人才、筑能力、打造品牌,真正做到实效帮扶。

长安人深知,要让酉阳这样的地方兑现自己的资源和人力优势,其中的关窍,就在于建立强大的现代企业制度。有了现代企业制度,就会产生优质产品,树立起全国乃至全球知名品牌,提升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给消费者提供更大的价值,从而自身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授人以渔,方得长远,朱华荣总结得非常到位。而建立产品和品牌的良性循环,正是长安汽车自己走过的路。自己亲身成功实践,得出的结论最可靠不过。道理朴素而强大,可操作性强。

拓展渠道赋能品牌

说到操作,长安汽车对帮扶酉阳茶油事业推广,有一整套方案。现在,酉阳拥有茶油高标准育苗、生产基地,有技术专家和中国林科院的技术指导,但缺乏品牌效应,缺乏推广经验,也缺乏渠道。

这些长安汽车都可以帮得上忙。

首先,实现品牌赋能。依托长安汽车每年20亿元的品牌传播资源,提供专项支持,助力打造酉阳茶油行业顶尖的品牌地位,打造“乡村振兴 企业帮扶”的跨界公益新标杆。

其次,拓宽营销渠道。未来5年,将利用长安汽车上亿元的促销资源,依托线上平台和线下6000多个销售网点,促进茶油销量稳步增长(今年5月开展帮扶以来已实现650万元的销售额)。

再次,打造产业联盟。依托长安汽车在体系能力、质量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助力酉阳茶油将传统的茶树种植业和文创产业相结合,探索茶油文旅项目,助力衍生新兴产业。

知名度如何展现?长安汽车正在拿出品牌传播资源,提供专项支持,通过讲述酉阳茶油独一无二的品牌故事,打造其行业顶尖的品牌地位。

酉阳茶油的品质卓越,有独特的健康功效。意大利橄榄油能让人联想到品质、健康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就是讲明白了品牌故事。酉阳茶油虽好,但没有被广为人知,特别是北方家庭,几乎没有把茶油列为家庭食用油,更不要提日常消费了。

如何进入全国,特别是北方市场?要依托文化的力量。长安汽车正在探索茶油文旅项目,将文化、科技、农业、旅游等生产要素统合起来。

各国各地饮食偏好风味不同,一则依赖资源产出,二则承载的文化体系不同。茶油没有在北中国大行其道,前者因素大于后者。借助于现代物流体系,物质交换完全不是问题,关键是文化惯性。

川渝地区菜系充满地方特色,但川菜馆子开遍了全国。大家是如何接受川菜的呢?体验为王。只要体验过这些特色鲜明、感受愉悦的风味食品,就可能一再重复消费,并在亲朋之间广为传播。前提则是有机会体验,这就需要大规模、高频次的推广。

这和汽车消费看上去完全不同。茶油作为食品,低值高频;而汽车则是高值低频消费。前者更接近于快消品。这就是为什么长安汽车致力于酉阳茶油建立独立渠道、独立品牌空间的理由。

在其背后,长安汽车帮助酉阳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品牌推广流程,目标是全方位塑造酉阳茶油的“国油”头部地位。

长安公益进阶之路

作为车企、政府、农产品企业联动推进的跨界新公益样本,长安汽车定点帮扶酉阳茶油产业项目也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长安追求以创新的方式履行自身社会责任。追求公益项目效果固定化、长期化,形成自我造血的循环。酉阳茶油项目的操作方式,反映了这一点。酉阳的项目,当然不是长安唯一的公益项目。

多年来,长安汽车围绕“科技教育、绿色环保、扶贫捐赠”三大领域,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前,对于起点低、缺乏生活生产物资的地区,譬如云南泸西县及砚山县、重庆彭水县及酉阳县等,长安汽车对当地捐赠现金和实物资产,特别是对当地希望小学实施定点捐赠。

与此同时,去年长安组织技能大师深入这几个地区的职业学院,通过授课、邀请来公司培训、录用毕业生等方式,以教育扶贫、知识扶贫为重点,有助于当地永久性脱贫。

去年5月,长安利用自己的直播平台和央媒协作平台,为云南两县带货直播,帮助农户增收,并发动公司各单位、全体员工,以及长安汽车生态圈所属的企事业单位职工消费对口帮扶地区农副产品,帮助后者增收脱贫。

长安汽车的经验是结合使用,目标是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共同富裕。

从传统的捐赠帮扶、教育帮扶及消费帮扶,到业内首个车企联手央媒跨界公益直播带货活动,再到此次定点帮扶酉阳茶油产业项目形成跨界新公益样本,长安汽车不断探索、创新社会公益的行动。

构建企业帮扶新模式只是开始,长安希望通过这次帮扶,探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可复制、可拓展的“酉阳样本”,帮助更多乡村实现振兴致富。

长安汽车的公益思路,就像长安的企业运营思路一样,脉络清晰,一路升级进阶,能看到完整的成长过程。在市场和公益事业两个貌似截然不同的平台上,长安汽车将之巧妙地结合,以部署市场要素的思路,来解决公益事业中的难点。这点值得效仿和学习。(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